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05

誰偷走了海底的啤酒? 海洋潛水釀酒大揭秘!

2021年2月28日,幾名阿根廷水肺潛水員遭指控偷走了海底沉船中7桶100升的啤酒!海洋中為什麼會有酒?真的有人在海底釀酒?一探究竟海洋釀酒的奧秘!

深海中的啤酒竊盜案

 

2020年11月22日,阿根廷的三座釀酒廠與潛水中心合作,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深海釀酒實驗:他們將裝有黑啤酒的釀酒桶安置在鐵籠中,沉入海中,放在20米深的海底沉船裡陳釀。然而,在2021年2月24日,預計取出啤酒的前一天,實驗發起人Carlos Brelles在潛水時發現海中的鐵籠竟然是空的,七桶釀酒桶全不見了。Brelles隨即報警,要求警方進行刑事調查。

 

Carlos Brelles表示一月中巡邏潛水時,釀酒桶還安然無恙。面對消失的啤酒桶,無論是遭蓄意竊取、或是不知情的人士誤取,實驗團隊表示想盡快重回正軌,畢竟光是得到實驗許可就已花費一年,將在未來加強防盜措施。就算小偷成功地嚐到啤酒,也會相當失望,因為這個階段的酒尚未均勻融合,難以入口。

 

Carlos Brelles的實驗計畫。圖/Kronomether Project

 

海洋釀酒是什麼?

 

看到這裡,相信大多數人一定十分驚訝,什麼?深海中竟然可以釀酒?事實上,多年來已經有許多釀酒廠持續探索海洋釀酒這門學問。

 

波羅的海沉船中的香檳。圖/winecooler

 

2010年,潛水員在波羅的海近200年的沉船中,發現了168瓶保存完好的香檳。這些香檳引起了美酒界的注意,它們不僅倖免於船難,還完整地留存了兩個世紀,更因此讓釀酒家發現海洋底部極為理想的釀酒條件:低溫、無光、壓力恆定,環繞的海水阻隔空氣進入,而海中的水流如嬰兒床般輕輕地搖動瓶子的特徵,能使酒糟(酵母顆粒)在酒中持續移動。

 

美國加州的米拉酒莊(Mira Winery)受波羅的海沉船香檳啟發,決定成為海洋釀酒的先驅。2013年,他們在查爾斯頓港成功地陳釀了48瓶葡萄酒,成為美國第一家海洋釀酒的酒莊。米拉酒莊釀酒師指出了陸地與海洋兩種葡萄酒之間的巨大差異:海洋陳釀的葡萄酒複雜而開放,且有加速陳化的作用,在海底一年的釀造時間約等於陸地上的三年;而窖藏的葡萄酒則更加精緻。米拉酒莊進一步表示,海洋釀酒是全新的的陳釀技術,在這方面還有很多知識需要鑽研與實驗。

 

海洋釀酒的未來趨勢

 

義大利酒商皮耶羅・盧加諾(Piero Lugano),也是在海中釀造氣泡酒的先驅之一。他提到海洋釀酒是一項非常有創意的新方式,然而在過程中須層層把關。除了得確保瓶身完整以免洩出,更需要嚴謹考量酒瓶的放置是否影響當地海洋生態,過程中需要與海洋學家、科學家大量溝通。

 

而地中海一家名為Edivo Vina的酒莊,將海洋釀酒結合潛水活動,提供顧客全新的體驗。他們邀請客人與潛水員一起參觀海底陳釀的葡萄酒,以及在馬里斯頓灣底部的沉船,即使不會游泳,也可以參觀陸地上的釀酒廠。Edivo Vina的酒由陶罐盛裝,以優質軟木塞和兩層橡膠防止滲漏,並在海中18至25米的深度存放達700天以上。

 

海洋釀造出獨一無二的瓶身。圖/Edivo Vina官網

 

而深海釀造的酒,真的有比較好喝嗎?許多人描述海洋釀造的酒更滑順、富有水果香氣,多了些煙燻的風味,而好不好喝則見仁見智。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洋釀造的過程中,酒瓶可能經歷海底礁石、生物碰撞或沉積,使得瓶子上佈滿「疤痕」,讓每個酒瓶都有獨一無二的外觀。

 

海洋釀酒作為全新的釀酒技術,相關規章還須各地環境單位的謹慎評估,以避免生態破壞及污染。不可否認的是,海洋釀酒為我們帶來了全新的品酒體驗,對未來的潛水員來說,甚至提供了一份獨特工作的機會!

 

 

撰文/陳奕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Kronomether Project、winecooler、Edivo Vina官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