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國際瀕危諾氏鷸抵將軍濕地 中華鳥會持續發起尋鳥大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尋找諾氏鷸和牠的朋友們」比賽,希望將瀕危鳥種諾氏鷸的蹤影記錄下來,目前已有兩位鳥友記錄到諾氏鷸,有一筆紀錄還是一次兩隻,非常難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尋找諾氏鷸」比賽,原為引起大眾關心將軍濕地光電開發案,後來開發案確定終結,鳥會仍廣邀全國鳥友,持續尋找並記錄諾氏鷸的蹤跡。

諾氏鷸是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的稀有鳥種,全球的總數不到1300隻。而根據「eBird Taiwan」鳥類紀錄資料庫網站,台南將軍濕地自2016年起,連續五年都紀錄到諾氏鷸。野鳥學會表示,這再度驗證了水鳥對於棲地的忠誠度很高,只要棲地的完整性與品質都能夠維持住,不受開發、污染、過度人為干擾等破壞的活動,水鳥通常會每年回到同一個地點度冬。

 

在國內多個環保團體聯合反對下,將軍鹽田光電開發案本月初傳來好消息,地主國產署同意撤銷開發許可,且未來不會同意在保育團體認養的國有土地上設置太陽光電。為了反對開發案,野鳥學會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攜手合作,發起2020年台南市將軍區「尋找諾氏鷸和牠的朋友們」比賽。兩週以來,eBird在將軍濕地的紀錄,已經累積到45種鳥類。

 

野鳥學會表示,嘉義、台南鹽田濕地是重要的遷徙水鳥度冬及過境棲地,在沿海開發壓力日增的時代,唯有透過累積更詳細的在地生態基礎資料,才能在面對更多開發壓力時做為保護棲地的有力證據。而eBird的紀錄,正是提供公民科學家對環境保護貢獻的一個好途徑。

 

活動期間從2020年10月28日0時至2020年11月27日24時,利用eBird作為鳥類紀錄工具,只要在台南市將軍區的指定的四個濕地鳥類觀察熱點,上傳觀察紀錄至eBird Taiwan網站,將有機會獲得望遠鏡等20多項精美好禮,活動詳情可參考網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