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遇到坍方、碎石坡怎麼辦? 你踩對了嗎?

你也曾在登山過程中遇到不得不過的碎石坡、坍方地形嗎?能否安全順利過關,基本的知識不可少。

碎石坡怎麼總是越走越滑?

 

連日豪雨帶給台灣山區不小的災害,能高越嶺、畢祿山步道上都出現路基坍塌的狀況,登山過程中遇到坍方地形、碎石坡等容易「走一步滑兩步」的地形時,盡可能地優先高繞避開、或原路折返,難免遇到不得不過的情況時,以下小技巧不可不知。

 

走在路基不穩的碎石、土坡上,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因害怕往下滑,將重心放在上半身,用手支撐在土坡上,但是,當身體順著山坡傾斜時,其實更容易將土石往下踢,也就容易一直往下滑。

 

近期能高越嶺步道因連日豪雨發生坍塌,路基被崩落的鬆動土石掩埋,發生登山客返程途中無法自行通過,最後由救難人員入山救援帶領下山。

 

腳下土石鬆動,重心這樣放才對

 

橫渡土石鬆動路段的過程中,總會看到高手輕鬆愜意、自信的腳步,重點就在行走時的身體重心!姿態越能維持直立,身體重量越能將腳下土石踏實;相較之下,當身體在碎石坡上傾斜時,更容易將土石踢鬆而滑動。

 

下圖紅色為身體重心。左側為常見的錯誤,身體傾斜將重心放在身體高處與較低的那條腿時,容易帶動鬆動的土石;右側姿態相比之下較直立,將重心放在腹部核心與下肢,能更穩定的橫渡破碎地形。

除了直接用腳將鬆動土質踩實,在下腳前先將前方土坡鏟出一個步階,更能穩穩走在土石鬆動的山坡上,山徑步道維修人員人手一支的小鋤頭就是最佳利器,若手邊沒有鋤、鏟類工具,登山者人手一支的登山杖也能起到事先鑿出步階的作用喲!

 

撰文/王一訢
圖片/一路報導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