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到底要不要帶雨傘?   帶傘上山妙用23招

早期雨傘因為對於風雨的防護力不週全,加上又必須以手持握,在陡上陡下、雜草茂盛的路上會有行動不便的問題,所以被視為是不理想的戶外雨具之一,近年來,雨傘卻成為許多登山達人手中的神器,因為不論刮風下雨、或是艷陽高照,它總能在適當的時機,發揮出奇特的妙用。

打從小時候就接受登山前輩的諄諄告誡,對於戶外雨具的使用,具備完整包覆及防護力,全套包含風雨衣及雨褲的全套雨具,才是登山防雨避免衣物濕透的王道;至於雨傘,則是偶然跑來登山的跑龍套遊客,才會選用的戶外雨具。後來接觸登山輕量化觀念時,才發覺到雨傘的妙用無窮,它也是輕量化觀念中唯一具備重覆功能(與風雨衣的基本功能重覆),卻被強烈建議採用的登山裝備之一。

 

目前雨傘的製作技術日新月異,它早已脫離以往,被風一刮就開花的脆弱形像,並開發出多樣化的產品種類,像是經過風洞測試,能抗颱風等級的專業登山傘,還有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羽毛傘」;搭配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的抗曲折骨架的「無敵傘」,搭配一甩就乾的高科技傘布,雨傘的使用早已跨入戶外活動中的新觀念。在東北季風吹拂的潮濕氣候下,一支小雨傘的攜帶,能讓你的戶外活動,在樂趣更多及舒適度提高的狀況下,不受天候影響而持續下去。

 

打造舒適的雨中登山環境

 

穿著雨衣在雨中登山,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充滿痛苦的經驗與回憶,來自四面八方的雨水,不斷地從你的雨帽開口、領口、袖口灌入,而汗水卻無任何開口可以排出;如果想要藉由任何雨衣的開口,快速且大量地排出,就必須把雨衣的開口拉鍊拉開透氣,然後更多的雨水就會滲入。整個人就在想要「拉開雨衣排汗透氣」、或是「將雨衣所有開口密閉防雨水滲入」中掙扎,找不到更佳的解決方案。這時候只要撐上一支小雨傘就解決了,雨傘如同移動式天幕外帳,你可以輕鬆地拉開風雨衣的拉鏈,簡單地讓運動中的汗水大量排出,而不需透過風雨衣汗水凝結、蒸發、排出的複雜機制,達到最乾爽舒適的登山防雨方法。

 

最乾爽舒適的登山防雨方法

 

01.雨天行進遮雨:除了穿雨衣之外,雨傘讓您更舒適地走在雨中。
02.雨天休息使用:休息時撐起雨傘,就如同搭起個人天幕帳,打開背包也不怕雨水滲入。
03.濃密草叢穿越:不需再擔心草叢中雨水或露水將身體弄濕,將雨傘擋在前方,避免身體直接接觸沾滿露水或雨水的枝葉,就可以減少身體被弄濕的風險。

 

行動遮陽棚、防曬一把罩

 

如果你曾有過在豔陽高照的天氣,走在四週無遮蔭寬廣草原的登山經驗,你就會明瞭到雨傘的好處,此時的雨傘就變成了「移動的樹蔭」,隨時帶給你清涼。如果要防止高山地區強烈的紫外線曬傷肌膚,也不再需要把全身上下包裹的密不通風,或是用濃厚化學藥液般的防曬乳液塗滿全身,一把好的雨傘,不但可以完全遮蔽紫外線,最重要的是它讓你在登山運動汗水淋瀝時,能讓你保持有舒適通風的清涼環境。


01.遮陽防UV曬傷:走在草原稜線上,陽光大時可以遮陽防曬,避免強烈紫外線照射曬傷的危機。
02.戶外行動陽傘:在大太陽下可以很方便地睡個午覺,並讓身體做做日光浴。

 

緊急避難護身符

 

在登山的過程中遭遇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有時是因為自己意外受傷或迷途,有時則是因為陪伴同行的夥伴,而造成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在山中過夜,也就是登山者所稱的「刁山」。如果遇到天候不良的狀況,又沒有攜帶適當的天幕外帳,當天候不良刮風下雨時,很容易就會陷入失溫的危機;此時如果攜帶有雨傘,可以選擇適當的遮蔽地點,將背包放在身後靠著大樹或岩石,撐起雨傘來避免身體被雨水打濕,盡可能地遮蔽四週的風雨,如此可以在危急的狀況下保護你的安全。曾經有山友在山中迷路多日,最後靠著這樣的方法熬過多日風雨,順利地支撐到搜救隊救援的到來。


01.休息擋風避免失溫:將雨傘朝向風力來襲的方向,避免風直接吹向身體,減少因為風寒效應造成失溫的危機。
02.山野露宿緊急避難:意外的山中過夜,遇到下雨時可以利用雨傘,尋找大石或依靠樹幹做掩護,構築簡易的避難設施。
03.山區定位好追蹤:選擇顏色鮮艷的傘面,發生意外時可將傘在空曠地區打開,幫助救難隊員發現自己所在的位置。

 

雨中營地生活好方便

 

山中露營時碰到雨天,進出帳篷活動十分不便,想到帳外上廁所,就需重新穿上溼淋淋的雨衣雨褲,等到返回營帳時,又要將雨衣褲脫掉,經過這樣穿脫一輪之後,已經被體溫烘乾的衣物,又再次被弄的濕濕黏黏的,雨水也會很容易帶入帳篷;此時只要有一把雨傘,營地生活就會變得很方便,不論是外出上廁所,或是拿取帳外背包內的物品,只要將雨傘撐起即可。進出帳篷時,雨傘可以有效地遮蔽帳篷開口,不用再擔心雨水潑進帳內;缺水時如果要收集雨水,只要把雨傘倒置,就可以有效地利用雨傘的大面積,快速將雨水收集到鍋具中再裝入水袋。


01.雨中營地自在活動:下雨時在營地附近活動,不需麻煩地穿脫雨衣,只要撐傘即可輕鬆進出帳篷。
02.下雨時方便取水:遇到下雨天又急需水源時,將雨傘反過來即可快速收集雨水。
03.岩壁取水很 EASY:山區有時碰到岩壁滲出的水源,不易以一般的取水容器蒐集,只要利用倒置雨傘即可輕鬆將水引入。

維護戶外生活的隱私

 

跟隨登山團體在山區活動時,更衣及大小便是最令人尷尬的時刻,尤其是初次登山的女性山友,除了可以請同性的朋友協助把關之外,準備一把雨傘就可以多一層防護,不用擔心一下子被看光光,將雨傘打開遮擋在面向登山步道的方向,就彷彿是拉起了一道隔離布簾,有效防止了春光外洩的可能性,營造出獨特的個人野戰廁所。


01.戶外臨時廁所:登山時在戶外大小便,除了遠離登山步道外,還可利用雨傘遮蔽。
02.簡易戶外更衣室:泡野溪溫泉需在戶外更衣時,也可利用雨傘搭配現場天然環境的遮蔽物,成為簡易的戶外更衣室。

 

上山下山好幫手

 

我們常用的雨傘可以分為直傘及折傘,擁有堅固中棒的直傘,最強大的功能就是它還可以當作登山杖使用。有些直傘握把還有彎鈎的設計,除了方便手部持握外,上登較陡的坡面,還可以用來勾住上方的樹枝,借力抓握以方便身體上登;擁有較堅固中棒設計的直傘,還可掛在兩樹幹間,方便雙手抓握引體上攀。


01.當備用登山杖使用:直傘在簡單的步道健行時,可以當成登山杖使用,當登山杖意外折斷損壞時,它就成為備用的登山杖替代品。
02.直傘勾樹助力上登:利用雨傘的握把勾環,勾住樹幹成為上登的助力點,也可用來牽引下方的人員上登,救援跌落低處的同伴。
03.天晴時的晾衣棚:登山遇到衣物潮濕時,準備個燕尾夾,即可將衣服攤在雨傘上方晾乾。
04.簡易扁擔挑重物:取水時常遇到需在短距離提握較重的物品,只要利用雨傘當作扁擔,就可以輕鬆將水揹回營地。

 

防噴濺防塵土全賴它

 

登山時行走在山路上,常有各種狀況發生,有時遇到山徑旁有小瀑布,經過時瀑水會將身體弄濕,此時只要撐起雨傘就可以輕鬆通過,而不用大費周章穿起雨衣雨褲;而遇到氣候乾燥時,跟著隊伍行走很容易因前人的腳步,在泥土山徑揚起漫天灰塵泥沙,此時巧妙地撐起雨傘,就不會弄得滿頭滿臉都是砂土。


01.經過瀑布可擋水:不論穿越滴水的隧道山洞,或是路旁山壁噴濺的小瀑布,雨傘可保護你全身乾爽。
02.阻擋山徑上方灰塵:山徑塵土飛揚時撐起雨傘,走路就不會再弄得滿鼻子灰。

 

資源回收戶外小道具

 

一把好的戶外雨傘,可以陪伴您多年的山旅生涯,而當雨傘的壽命因使用折損而走向終點時,它還能奉獻出最後的剩餘價值。記得雨傘損壞後別急著馬上丟棄,搭配生活上的巧思,經過簡易的DIY後,就可以再生為許多好用的戶外小道具。


01.單人坐臥地布:將傘布從傘骨上拆下來,不需經過任何剪裁,就是可供單人使用的地布及地墊,鋪在地上後隨時可享受戶外坐臥的樂趣。
02.化身背包防雨套:傘布拆下來之後,只要加上鬆緊帶,經過簡單車縫後,就是一只輕量好用的背包防雨套。
03.克難簡易曬衣架:細緻的傘骨分解後,可以做成簡單的曬衣架,用來吊掛衣物。
04.修補營柱好幫手:雨傘的中棒可以用來修補斷裂的營柱,或是將現有傘柄延伸,以利行進間綁於背包上。

 

帶傘上山一定要記得

 

01.便宜不一定好:不要貪小便宜購買廉價雨傘就上山,否則在山上損壞的機率很高。
02.補強DIY:市面上的雨傘買回來後,要記得將所有縫線的地方再次補強,這是登山達人雨傘用不壞的最主要秘訣。
03.打雷時記得:夏天山上雨到雷雨時,需先將有金屬材質的雨具收納妥當,以減低遭受雷擊的風險。
04.適時收起:山區開放地形遇到強風時,最好盡量避免使用雨傘。
05.面對地形:碰到坍方或斷崖峭壁需攀爬時,請先將雨傘收拾妥當再行通過以避免危險。

 

雨傘選擇經驗談

 

01.材質選擇:傘骨可盡量選擇質輕易彎曲的材料製成,例如碳纖維、玻璃纖維、或其他塑膠材料,目前以碳纖維製造的傘骨,在輕量化及抗風能力上表現優異。
02.大小選擇:雨傘的大小可依據活動的區域來選擇,撐開後直徑約90cm的尺寸,可使用於穿越草叢濃密,較不開闊的步道環境;直徑 100cm以上的傘面,可以有效遮蔽全身及背包,但僅適用於較開闊環境空間的步道。
03.樣式選擇:「直傘」的抗風能力較強,不易損壞使用上功能也較多,但比較不利於攜帶;「折傘」則具備重量輕與好攜帶的優點,可以使用者的需求來選擇。

 

撰文/黃福森
圖片/Euroschirm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