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24

防疫與戶外旅遊經濟如何取捨? 疫情之下的歐洲滑雪場

聖誕節與新年假期是歐洲滑雪場的旺季,每年可帶來的經濟效益龐大,而今年為因應新冠疫情,各國防範與應對措施不盡相同。

開放與不開放? 各國雪場不同調

 

防疫優先! 德、法、義關閉滑雪場直到2021年1月

早在2020年3月份的第一輪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歐洲數百起的感染源自於奧地利的滑雪勝地,其中伊施格爾每年冬天吸引50萬人前往,更不乏德國遊客。

 

也因此2020年11月25日,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率先宣布,有鑒於當前的感染率,餐館、酒吧、體育設施、藝文場所等產業仍繼續關閉,不僅僅是德國的滑雪場不開放,還希望聯合歐洲各國一起關閉雪場直到2021年1月10日,不過這項作法顯然有一定的難度。

 

法國的滑雪產業在旺季時可達350個滑雪勝地,僱用12萬名員工,估計每年可達100億歐元的收入,聖誕節與新年期間的收入更佔年收入的四分之一。當今疫情下對於滑雪度假村的管制,總理Jean Castex同意德國的做法,雖然開放民眾出外走走,但關閉滑雪纜車等相關設施的決定亦造成當地數個滑雪場的員工不滿並上街爭取,為防止從他國滑雪勝地回國的人民造成國內大規模感染,採取的邊境隨機檢驗隔離措施也讓部分民眾認為剝奪自由。

 

法國邊界鄰近瑞士的沙泰勒市(Châtel)是著名跨國滑雪場——太陽門所在區域,12月初時在市政廳高掛瑞市國旗以表抗議。圖/Nicolas Rubin Twitter

 

義大利也是滑雪產業的大國,每年賺進約110億歐元,2020年3月份疫情大爆發時就曾被迫停止營業,然而本該是聖誕旺季的滑雪產業如今又因為防疫政策而停擺,使相關業者叫苦連天。

 

開放與不開放? 各國雪場不同調

 

奧地利、瑞士開放雪場 防疫之餘百姓生計需兼顧

隨著歐盟成員國為遏止新冠肺炎加劇而禁止滑雪場開放,奧地利與瑞士皆因為經濟而反對滑雪度假村的關閉。奧地利的度假勝地約佔該國GDP的15%,在奧地利西部山區,滑雪不僅是當地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基礎,也是數十萬人的生計來源,其中蒂羅爾州有四分之一的人口仰賴旅遊業,而半數的遊客來自於德國。

 

奧地利旅遊部長Elisabeth Köstinger在接受巴伐利亞廣播電台的採訪時談及人們度過了辛苦難熬的一年,歷經數個月的封鎖,迫切希望遠離城市、放鬆與享受運動,滑雪「不應變成代罪羔羊」意有所指不願配合德國的防疫計畫。

 

不屬於歐盟成員國的瑞士透過減少纜車數量、強制帶口罩以及警方巡邏加強防疫措施,同樣開放滑雪場營業,為求旅遊經濟能持續下去,但瑞士旅遊局在10月份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聖誕節假期期間山區度假的訂房量比去年減少了19%,而滑雪度假則減少了28%,顯示即使滑雪場開放營業也無法帶來與去年同等的效益。

 

造成的影響?

 

歐洲各國受疫情影響早已受重創的旅遊產業如今因相關政策加劇,而目前的補助方案對於業者來說根本不足以生存,紛紛要求歐盟給予說法,至於鄰近國家之間的防疫政策不同步是否造成肺炎交錯感染仍無法得知,奧地利與瑞士的開放也待節日過後才能統計出是否使得肺炎感染的情況更難以穩定。

 

 

資料蒐整/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Pexels、Nicolas Rubin Twitter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