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2-01-25

下大雪還是騎單車上班?全世界最適合下雪騎單車的城市——芬蘭奧盧(Oulu)

在一個每年被雪覆蓋五個月的城市—奧盧(Oulu),單車族卻全年無休地滿街跑。在奧盧,通勤交通工具使用比例中,大約有20%是自行車,相比之下,在倫敦只有2%騎自行車通勤。

為什麼嚴寒的冬天不會阻礙奧盧的單車通勤族?漫步在奧盧這座嚴寒城市可以看到特別的街景,儘管冬季漫長,積雪深厚,當地人仍然踩著腳踏板上下班,主要原因之一是城市在冬季優先考慮自行車的基礎設施和維護。

 

奧盧自行車協會主席奧托.西莫拉(Otto Simola)表示:「可以放心,所有主要自行車道上的積雪,都在早晨通勤之前被剷除。」奧盧市選擇將自行車道上的積雪優先於一般道路剷除,代表單車通勤族的權益受到最大地重視。

 

至於實行方式,奧盧僱用了特約包商來剷除自行車道的雪,剷除雪的駕駛員也必須自己騎單車來確認雪況,透過鏟雪將市容維護得宜的話,也會另外得到額外獎金。

 

芬蘭奧盧(Oulu)的冬季街道。圖/pixabay

 

相較於歐洲其他城市的路面,往往是下雨、泥濘、結冰的循環,奧盧長年低溫積雪的路面反而更適合騎行自行車。冬季的奧盧氣溫有時會驟降到-30度,平時的溫度也不會高於-10度,但相較一般冬季下雪的城市會在路面撒鹽預防結冰,奧盧的街道卻沒有這樣的防凍措施,因為即使撒鹽仍無法避免結冰的情況,但路面仍然適合單車騎行,歸功於這座城市成熟的「與雪共存」措施。

 

奧盧的清晨除雪工作並不會完全清除路面的雪與結冰,而是只清除過厚的積雪,讓街道長年保持結冰的路面上覆蓋一層薄薄的硬雪,反而能增加摩擦力,有利於包括自行車在內的各種交通工具行駛。

 

每天騎自行車的居民表示:「在雪地上騎車比在裸露溼滑的柏油路上騎車更舒服。」「在奧盧,除雪工作人員通常會剷出比實際自行車道範圍更大的路寬,因此騎自行車的人獲得更大的騎行體驗。」

 

奧盧的交通規劃和積雪處理是全世界嚴寒城市的榜樣,當歐洲其他積雪地區的人民抱怨冬天懶得騎車時,奧盧市民總會大聲的說:「我們不一樣!」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