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08

科技器材打破身體侷限 身障滑雪者馳騁雪地不是夢

機械科技公司漫遊(Roam)發佈最新版本的電池供電外骨骼「Elevate」,可望提升滑雪性能,對於身障滑雪者更是一大福音,為科技輔助運動的篇章寫下充滿前景的一頁。

從110公尺的高處墜落 滑雪冒險家摔碎了理想

 

「我只能凝視天空,試著專注於呼吸,直到有人來救援。」

 

2014年11月,來自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攝影師吉姆・哈里斯(Jim Harris)與2個朋友,來到智利南部的大城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進行長達一個月、總距563公里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冰冠滑雪(ice cap)之旅,特別的是,他們把一種像船帆的風箏,扣在身上的吊帶,於冰凍的土地上快速滑行。

 

展開冒險前一天,哈里斯在空曠處測試風箏,突如其來的一陣強風,將他整個人舉起,抬升至離地面一個足球場(美式足球場長約110公尺)的高度,瞬間以劇烈的力道墜落,哈里斯當場失去意識。

 

哈里斯醒來的時候,胸骨下方什麼都感覺不到、全身動彈不得。當天晚上,他被送到一家醫院,診斷結果是9塊椎骨碎裂,形同折斷了整條脊椎,連自行走路都成了難題。

 

夢魘總有明朗的一天 用科技器材打破身體侷限

 

「現在我不能稱是一名越野滑雪者,但我能以中等速度滑雪,且感到自信,而不是對自己或他人構成危險。」

 

2020年2月,哈里斯不僅靠自己的力量走路,還能自在的滑雪。靠著機械科技公司漫遊(Roam)開發出的配備「Elevate」,打破身體限制享受戶外運動,他表示,Elevate大大減輕殘疾造成的不便。

 

Elevate是專為滑雪者設計的「電池供電外骨骼」,外型類似精緻版的護膝,具有關節式支架(articulating frame),圍繞使用者的大腿及小腿,並連接到背包中可控制氣壓的小型壓縮機;而氣動氣室(pneumatic air chambers)則具有減震的功能。此裝備也運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依據滑雪者的熟練程度,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支持模式。

 

漫遊創辦人提姆・斯威夫特(Tim Swift)就讀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機械工程專業時,遇到伯克萊仿生學(Berkeley Bionics,2005年更名為Ekso Bionics)的創辦者。該公司當時在開發一種新型的動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是可穿戴的機械裝置。斯威夫特成為早期員工,幫助帶動截肢與癱患者行走的外骨骼裝備發展,該外骨骼被稱為「eLegs」,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10年50項最佳創新之一。

 

 

科技與運動最美好的搭配 身障者生活充滿願景

 

「作為一名攝影師,我一直在努力捕捉那種(令人振奮)的時刻,想要凍結它,然後分享它。」

 

斯威夫特表示,Elevate不僅適合身障人士,還可以幫助任何想進一步增強體能的滑雪者。從熱愛體驗快感的年輕人,到膝蓋痠痛的老年人,Elevate都能為使用者帶來不同凡響的滑雪體驗。根據測試者的回饋,有些人覺得這個裝備多此一舉,沒有增加滑雪程度。一名測試員麗莎・道森(Lisa Dawson)則表示:「我慢慢地轉了個彎,然後又一個、又一個,轉得更快、更流暢。」因長期膝蓋疼痛無法滑雪,但使用Elevate後,感覺像擁有一雙新的腿。

 

滑雪高手尼克・希爾(Nick Heil)也來到一處陡峭路線測試Elevate性能。希爾表示,該裝備感覺有點僵硬,重約6公斤,但能夠明顯感受到它穩定支撐的力量。每次轉彎時,我都能感覺到壓縮機將空氣驅入系統,並在膝蓋彎曲時提供緩衝和支撐,若能多花點時間使用、適應Elevate,那操作的感覺將會更順暢。

 

希爾認為,Elevate雖尚不適合在一般滑雪者中廣泛採用,但是對於像哈里斯這樣的身障人士來說,這項產品的開發,無疑是一大進步。哈里斯表示,特別是對像他這樣的人來說,是很令人興奮的裝備,能夠在生活和戶外運動上,獲得真正的幫助。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ROAM官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