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花崗岩、動物群與部落體驗! 攀岩文化旅遊在馬拉威興起

東非國家馬拉威擁有豐富的花岡岩石,隨著近年受到攀岩組織的注意後,陸續規劃與打造出許多的天然岩場,同時致力發展屬於該國自己的攀岩文化,讓當地人能透過攀岩拉近與外國人的距離、創造平等交流的機會......

攀岩者們吊掛在花崗岩圓頂和峭壁向上攀登,一旁的狒狒群在懸崖上嬉戲與吼叫、腳底下的山羊群則悠閒地吃草,光是這樣的形容畫面,就容易讓攀岩者感到興奮與刺激。

 

當然了,只要不刻意去驚擾動物,牠們並不會對攀岩者造成任何影響,而這就是在東非國家馬拉威(Malawi)戶外攀岩時可以享受到的特色景觀。

 

 

長期以來,遊客到訪馬拉威時,大多會前往利翁代國家公園(Liwonde National Park)體驗狩獵旅行(Safari,一種乘車觀賞野生動物的旅行方式),或是探訪非洲第三大淡水湖馬拉威湖(Lake Malawi),並在湖畔沙灘享受日光浴等行程。

 

如今有越來越多攀岩組織試圖利用馬拉威豐富且壯觀的自然資源──花崗岩巨石,來建立與發展攀岩文化,並且與當地部落共同規劃出專屬的「攀岩文化旅遊」。所謂攀岩文化旅遊,是由當地嚮導載著攀岩者們前往各處不同的戶外岩場,而這些岩場都已經由專業安全評估與路線訂製,讓人們能夠在大自然景觀的環繞下安全與舒適地享受戶外攀岩的樂趣,直到傍晚攀岩活動結束後再返回部落村莊,體驗與當地村民生活的文化饗宴。

 

 

 

馬拉威的攀岩文化是近年才有規模地興起。當攀岩在馬拉威出現之前,當提到「Climbing」時,人們就只會聯想到「登山運動」,並且一直以來,該國擁有豐富的自然岩場,卻沒有被作為攀岩使用,這在喜愛戶外攀岩的人們眼中顯得多麼可惜。

 

2018 年底,自加拿大移居馬拉威、並且對攀岩有熱忱的泰勒(Tyler Algeo)建立了「Climb Malawi」攀岩組織,他們藉由召集志工、積極募款等方式開始在馬拉威推廣攀岩,試圖打造出屬於當地的攀岩文化。

 

泰勒之所以這麼做,除了為了善用當地天然資源,他們還發現,馬拉威當地人能夠與外國人平等聚集的地方很少(編註:在非洲許多國家,當地人多半會被雇用為嚮導或背工),而根據他們的過去經驗,認為唯有在攀岩時,人們才會不論膚色、貧富等差異限制,共同沉浸於享受攀岩的樂趣。

 

除此之外,由於馬拉威缺乏娛樂設施,不像臺灣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運動場所,或者是像電影院、遊樂園等遊憩空間,Climb Malawi 組織深信,若能夠在當地推廣並建立攀岩運動文化,對於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也會帶來正向效益。

 

 

 

「一旦建造了攀岩牆來培育這個新社群,就會拓展出無限機會:可以結合瑜伽等其他形式的健康活動,也可以與指導和支持當地人改善生活的基層組織合作,進行教育、創業培訓來讓整個社群變得更加茁壯!」

 

除了推廣馬拉威戶外攀岩,Climb Malawi 組織也正在打造攀岩牆,讓攀岩場地化身為攀岩教學與文化交流的空間,期望讓當地居民與不同背景的人們產生連結、為生活創造更多機會。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Climb Malawi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