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巷弄裡的攀岩主題民宿! 走進臺南老厝「包成家」

將臺南老宅翻新改造,經由攀岩教練的設計巧思、結合了對戶外運動的熱情,將建築裡不起眼的空間變成攀岩場,化身為一間別具特色的攀岩民宿!

位於臺南熱鬧繁華的中西區、鄰近神農街與永樂市場的巷子裡,有一棟建築廊道的盡頭聚滿了人群。他們將繩索輪流替換、吊掛於腰間,然後緊抓著牆壁上的石頭,一步步地嘗試往三層樓高的天井頂端延伸。

 

他們正在攀岩。然而,這群人所在之處並非攀岩館,是提供旅人休憩的居所「包成家」。

 

 

 

「天井」是臺南老屋格局的特色之一,將室內屋頂切出一道開口,用以增加採光和通風。包成家將老屋天井打造成一座趣味攀岩場,讓此空間化身成推廣戶外教育的小小基地。

 

瀏覽過許多部落格與訂房網站,每一位駐足過包成家的旅客都會寫出類似的評論:他們稱道民宿主人的好客程度、住宿空間的擺設與風格等,細節裡處處充滿溫暖,總會讓旅人感到一種回家的錯覺。

 

除此之外,「攀岩」大抵是包成家第二重要的關鍵字。包成家將老屋天井打造成一座趣味攀岩場,這個空間總是讓到訪的旅人們感到驚豔!不過,人們通常也會感到好奇:為什麼攀岩牆會出現在民宿裡?這與包成家的故事又是什麼呢?

 

民宿主人吳威進過去有著豐富的登山經驗,第一趟百岳行程就是「聖稜線」。

 

「真正接觸戶外的起源就是從北部工作時開始的。」民宿主人吳威進過去曾在北部從事戶外冒險引導員,把大自然作為教室,帶領學員從事登山、攀岩、溯溪和划獨木舟等,藉由這些體驗去引導與反思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

 

後來因為家人對他的期待,以及思考後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南部的生活步調,因此決定返回臺南家鄉打拚,借了點錢、著手將家裡的老宅整修成了民宿。「老屋民宿在臺南競爭非常激烈,我當時就想著要有怎樣的賣點才能與眾不同?想來想去覺得有些想法不切實際,但在這過程中,我從來沒有忘掉『戶外運動』帶給我的悸動。」

 

「直到有一天我看著天井,想像戶外人究竟會怎樣利用它?」

 

於是乎,建造攀岩牆的想法開始萌芽。吳威進首先調查了攀岩運動,發現當時在臺南除了成大之外都尚未普及,因此這更讓他有了想要推廣攀岩運動的想法,期望讓攀岩運動變得更容易親近人。而這也讓「天井攀岩牆」奠定了包成家的特色,成了人們口耳相傳、臺南最具特色的一間「攀岩民宿」。

 

「我們讓來住宿的客人可以更快、更輕易地接觸攀岩,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推廣教育。只要看到那些沒有攀爬經驗的人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會讓我們很高興、很滿足!」

 

民宿主人吳威進(右)與吳怡萱(左)。

 

由於吳威進當初對天井攀岩牆的設定就是以攀岩體驗、推廣教育場地為主,所以它的上攀路線並不多、難度也不至於太高,但這對於大多數體驗者來說都已足夠好玩和感到新奇。

 

他們對於攀岩場的未來規畫,是期望能開發不同族群的人一起攀岩,比如:透過親子攀岩來探討親子議題、安排企業培訓來讓團隊可以藉由攀岩去思考、訂定公司業績目標等,總地來說,就是從「體驗教育」的方向思考這座攀岩牆的使命與用途。

 

 

民宿主人有時候還會開設「攀樹課程」,讓有興趣的旅人體驗攀樹的樂趣。

 

 

當未來拜訪臺南時,除了沉浸甜都、漫遊府城的美食地圖之外,我們是否還能多做些什麼?或許,我們還可以在居住空間的選擇上投入更多心思,比如:在包成家裡投入一個下午的時光,走入充滿歲月和古韻的天井底下,感受為生命攀登的熱情。

 

 

延伸閱讀|【專訪】不當工程師就是要攀岩 陳信豪:30 歲我回宜蘭開攀岩館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包成家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