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中和烘爐地步道:求財、祈福、賞夜景! 三項願望,一日滿足!

微笑山線,是串聯新北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位於中和的「烘爐地步道」即是分段路線之一。它的地勢高聳,不論白天、黑夜都是最佳觀景景點,而一旁的南山福德宮,更是北臺灣求財旺盛的財神廟之一。這次跟著陳星羽老師的導覽,一起走訪這條優美的郊山步道!

如果你問,大臺北地區哪裡有最適合看夜景的地方?「中和烘爐地」肯定是許多人心中第一個想到的答案。

 

不過,這裡除了觀賞夜景,白天也經常有許多人到訪,不論是在附近郊山健行,亦或者是專程到山頂上的財神廟「南山福德宮」進行求財、祈福,烘爐地之所以能夠聚集滿滿人潮,很大原因正是它的地理交通方便、與市鎮繁華的街區相距不遠,某種程度上,這使得烘爐地與地方產生了緊密的情感連結,形同了當地人家的一方庭院,隨時隨地都能夠走近祂、在那裡獲得放鬆與休憩。

 

 

遠眺烘爐地。圖/Wikimedia

 

在交通方式上,除了可以自行驅車前往,也可以搭乘捷運抵達南勢角站,徒步取道「竟南宮仙宮廟」的階梯路徑,再經過數百階的階梯考驗後,最終走抵山頂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編註:如果覺得太辛苦,還可以選擇搭公車直接抵達山頂的停車場)。

 

烘爐地最知名的「423 階階梯」,是人們通往山頂前最大的考驗。

 

這次規劃的路線有別於一般走法,我們以山腰處一座涼亭作為起訖點,從涼亭後方較為原始的登山步道起登,抵達南山福德宮後,再沿著階梯、柏油路走回涼亭。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免除掉痛苦的「上階梯」考驗,還能夠在原始的郊山步道中,感受不同的路徑變化與郊山風景。

 

不僅如此,在這趟行程中,我們透過帶隊導覽老師陳星羽的資深芳療經驗,認識到了沿途所遇見的各種植物香氣與療效,以及感受到山裡環境的變化,包括土壤混凝著潮濕空氣的氣味、以及植物散發的氣味,是如何帶給登山者一種療癒的、脫離塵囂等的種種想像與感受,讓我們理解到「氣味」是如何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緩慢地健行約 2 個小時後,總算抵達了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的正殿供奉福德正神、註生娘娘與山神星君,而財神殿則奉祀五路財神、文昌帝君及月老星君等。我們在這裡休息了一段時間,各自在不同廳殿裡虔誠祈福。拜拜結束後,我們就在廟宇外的觀景平臺旁休息。而這個平臺的視野非常好,白天時可以俯視整座臺北盆地,遠眺大屯火山群與淡水出海口,讓人產生一種「登烘爐地而小臺北」的感受。到了夜晚時,從平臺上遠眺城市街燈,更增添了許多浪漫,非常適合家庭親子或情侶前來!

 

天氣好時,在觀景平臺上,可以清楚地眺望台北 101。

 

山頂處有許多小吃攤販、飲料販賣機,提供人們飽腹、止渴。

 

 

假如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前往鄰近於南勢角捷運站的華新街(俗稱「緬甸街」),那裡有著全臺灣最多元的南洋美食料理與食材香料,既好吃又好買,都能夠作為充實的一日行程。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