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廢車中的海洋樂園 311海嘯創傷後的海底重生 

小松先生是東北大地震(311大地震)的受災戶,其愛車被地震引發的海嘯沖入海中,從此下落不明......。時隔10年之後,這部車在海底被發現,變成一處頗為成功的「人工魚礁」。儼然一個「廢墟中的海洋樂園」。(首圖為人工魚礁示意圖。圖片來源:wallpaperflare)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震驚全世界的「東北大地震」。其中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等地在地震過後遭到海嘯襲擊,沿海地區遭到毀滅性的破壞。截至2017年3月10日,東北大地震造成至少15,893人死亡、2,553人失蹤、傷者總計超過6000人、遭受破壞的房屋約1,290000棟,為日本二戰之後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

 

東北大地震海嘯過後。圖/Pinterest

 

在日本東北的岩手縣大船渡市,當地住戶小松先生是東北大地震的受災戶,在這次災難之中,大船渡市遭到洪水襲擊,面目全非,小松先也因此生失去了自己心愛的福斯汽車,表示失去愛車是他人生中最遺憾的事之一。

 

海底廢車中的驚喜

 

東北大地震造成浩劫,卻也創造了一些美麗的意外。在十年後的今年,日本一組海洋研究團隊在大船渡市外海18米深處,發現了小松先生遺失多年的汽車。令人驚奇的是,這部面目全非的轎車佈滿了海藻與珊瑚蟲,意外地成為成功的「人工魚礁」。

 

在車子內部,發現了多隻蝦虎魚與一隻太平洋大章魚,他們似乎已把小松先生的愛車當成自己溫暖的家。除了這些「不速之客」,汽車中也發現了車主小松先生的汽車駕照,正是因為這張駕照,讓他能再次見到多年未見的愛車。

 

人工魚礁示意圖。圖/Pinterest

 

淺談人工魚礁

 

人工魚礁是一種人為的海底堆積物,將人工材料沉入海底,聚集海洋生物的能力,保護和增殖漁業資源。學界對於人工魚礁的說法不一,有些學者認為此做法可以增加海洋中的生物多樣性,也有一派認為人工魚礁是生態殺手,會破壞原本的生態環境。

 

不過無論如何,以這次的案例來說,小松先生的汽車已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態系,並沒有危害周邊的環境。這對於人工魚礁的應用與發展,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研究團隊不打算進行打撈這部車與其創造的海底小生態系,小松先生則表示自己將開始學習潛水。有朝一日,他將進入大海之中,親眼見證愛車在汪洋之中的「第二人生」。

參考文章

 

一、KYODO NEWS:FEATURE: Car submerged by massive 2011 tsunami nurturing new lives
二、SCUBADIVING:Are Artificial Reef Exhibits a New Era in Scuba Diving?
三、科學月刊:建置風場所帶來的人工魚礁效應, 是福是禍?

 

 

 

 

撰文/丁奕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