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五種海邊戲水可能致命的常見海流 遇到了該怎麼辦?

沙灘踩浪、浮潛、潛水等夏季最受歡迎的海邊戲水活動潛藏著許多危險,海流就是其中之一,下水前應該具備基本的水域概念才能玩得安全。

什麼是海流?

 

若把大海想像成我們呼吸的大氣,海流就像風在海中流動,帶動著海洋的各種循環。而海流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是地球的自轉帶動海水形成固定方向流動,而各個緯度又因不同的氣候條件,形成風向帶動的吹送流、海水溫度差異帶動的湧升流、因陸地形狀不同行程多種沿岸流。

 

海流帶來潛在危險,我們可以敬畏但不需要恐懼,相反的,冷靜輕鬆的面對海洋的力量,更能保持體力與思考能力,最能從容面對危險。海流帶來的同時也是豐富的養分,使水域生態蓬勃發展。

 

水流帶給海洋豐富生態,也潛藏危險。

 

浮潛必須了解的五種沿岸海流

 

海流好危險?面對海流我們能怎麼做?

在列舉海流種類之前需要先建立好基本觀念,因為人的力量不可能對抗自然,所以每次下水前最重要也是首先要做的,應該以謙遜的心態觀察水域地形環境、浪況、表面水流,判斷自己的能力是否能下水活動。海域安全事件多數有人為疏忽的成份,每位潛客都有保護自己的責任。

 

海底風光值得一訪再訪,沒有必要為了一次體驗游入危險境地。

 

下水後映入眼簾的海底生態總是讓人流連忘返,千萬別急著追著魚群拍照:

  1. 先讓自己以最輕鬆的姿態漂浮,感受是否有海流帶動自己,有時水流會無預期出現,應定期依此方法檢查是否有被動的海流帶動。
  2. 浮潛活動難免遇到海流,流速不高時且能輕鬆的應對,浮潛者切記時刻注意自己與下水點的相對位置,可以記住水下的大型礁石、陸地上的樹木、電線桿、房屋等容易辨識的事物作為參考點,若發現無法以輕鬆的方式將自己維持在固定位置,海流可能正逐漸增強,應及時上岸。

 

岸上的奇岩怪石,是最佳的識別參考,下水時刻注意自己的相對位置!

 

  1. 發現自己正在被海流帶離應該維持的位置時,或者遇到漩渦水流,也莫慌張,可以依以下四種方法脫離:

 

逆向正面頂流:一般穿戴長蛙鞋較能正面逆流游回,發現全力向前游仍反方向移動時,切勿持續浪費寶貴體力,應嘗試其他方法。

逆向45°角頂流:以斜切的方式逆流,能在不被水流帶遠的同時往岸上靠近,或脫離最強的水流區,至可持續前進處才正面頂流。

◎ 先順流(平流)再脫離:體力有限不可能長時間逆向頂流,遇高流速海流無法順利切出時可先順流再從合適位置順勢脫離。

先順流(漩渦)再脫離:遇到漩渦時放輕鬆保持體力,尋找破口順勢脫離。

 

於離島進行浮潛活動,島嶼受風側通常湧浪較高、海流較強,可選擇背風側的潛點下水。

 

※小提醒:水域活動能有伴同行較佳,也告知親友自己的下水位置與時間,如有意外能及時互相幫助,或能及早求援。

 

離岸流

長見於平緩的灘岸地形,波浪將海水持續向岸上推擠,累積後流回大海的力量形成海流,遭遇時不可以先急著逆流對抗,應側向脫離或保留體力順向向外後找機會順浪游回岸上。

 

於岸上觀察可清楚看到多層浪花,可見一道無浪花的平靜帶狀水域,往往被誤以為安全實則為最危險的離岸流。
離岸流示意圖/一路報導繪製

 

 

潮流

隨漲退潮產生海流,在港灣、澳岬地形尤其明顯,有時民眾以為安全的海域在退潮時能將人帶出開放海域,且臨出海口處容易形成渦流,宜在被帶出灣澳前朝最近的岸邊靠近。

 

潮流示意圖/一路報導繪製

 

 

平行沿岸

平行於濱線,海水常因風吹順向流動,容易將人帶離下水位置,無法正面逆流時,以45°角及早游回岸上再步行回下水點為最佳。

 

平行沿岸流示意圖/一路報導繪製

 

 

急流

水流經過狹長地形時,大量海水被壓縮進流線空間形成急流,寬窄交界處易形成渦流,流速高較無法逆向脫離,應依情勢順流脫離或從流速較低處上岸。

 

急流示意圖/一路報導繪製

 

 

礁石亂流

沿岸固定方向的強流遇礁岩時,容易引起多方向變數的亂流,甚至帶往海底的下沉向海流,岸上通常肉眼可見表面紊亂水流,不宜下水。

 

亂流示意圖/一路報導繪製

 

 

海邊戲水APP推薦

 

出發海邊前,可以透過浪況、潮汐預報APP Windy判斷海況,可預測浪高、浪向等,浪高50公分以下為較舒適的浮潛海況。農曆初一、十五滿月與新月為大潮,潮差大的同時海流通常也較強,尤其需要注意。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