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水下零度挑戰、豐富光影變化 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冰潛之旅

日本北海道還能怎麼玩?前進北海道知床半島體驗冰潛,克服水下低溫、感受冰面底下豐富的光影變化,除了提升潛水活動挑戰難度、也能從中感受到潛水不同樂趣......

每年 1 月至 3 月,日本北方的流冰開始向南漂流、並停靠於北海道的知床半島(Shiretoko,有「大地的盡頭」之意),形成一片幅員廣闊的浮冰;若再經由碰撞、擠壓、融化和降雪,並且結凍過程還算順利的話,也會形成一個踩踏起來相對穩固的結冰平原。如此雪白淒美的景象,總是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參與浮冰巡航、或體驗冰原健行與冰潛。

 

尤以冰潛這項活動,隨著氣候變遷造成流冰量越來越不穩定,並綜合安全評估考量,有可能未來這項活動的成行機會將逐漸減少,因此,近幾年到知床半島冰潛的人次也逐步上升。

 

然而,冰潛相對於一般的潛水活動而言,前者難度相對提高了不少。

 

一般在進行冰潛活動時,都會要求潛水員穿戴完善的防寒裝備,這是因為人體體溫在冰水裡流失速度非常快,在沒有足夠的冰潛經驗之下(例如:在冰水裡的身體機能調節與適應能力),稍不留意就可能面臨失溫、意識模糊,危及生命安全。

 

在冰潛活動開始前,會先由鑿冰人員將冰面挖鑿出至少兩個洞口,其中一個洞口設作起點,其他洞口則是依照難易程度規劃出不同的距離。由於冰層與雪塊的厚度會影響冰面下的光線強度,進而干擾潛水員的視線與造成方向感錯亂,因此會在兩個洞口之間拉起一道繩索,提供冰下潛水員正確的方向指引。

 

冰潛活動的人員安排相當嚴謹。當冰潛活動進行時,必須要有一名冰上安全指導員,下水時也必須至少兩人同行,其中一人專注於體驗冰潛,另一個人則負責注意繩索、指正方向,隨時觀察潛伴的身體狀況與適時提供協助。像這樣的潛伴制度,彰顯出冰潛的體驗對象具有一定門檻,尤其潛水員必須具備專業的潛水證照(編註:通常也會詢問自由潛水的經驗程度),才能獲得冰面下自在優游的體驗機會。

 

 

延伸閱讀|【海人之聲】京太郎:我攝影,我潛水,我在水底拍出海廢的美麗

 

延伸閱讀|【專訪】群山之島──李佳珊 進入溪谷,你只能忠於你自己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Hajime NAKANO@Flickr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