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8-05

竹科寶山2期環評過關 台積電2奈米廠承諾使用100%再生水、再生能源

為提供台積電2奈米製程用廠房,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要在新竹科學園區南側擴建約90公頃。7月28日於環保署進行環評,竹科管理局提出2030年100%使用再生水、205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經環評委員討論後決議通過。

竹科短期二度擴建惹議,環評初審4次才放行。民間團體認為,竹科承諾100%使用再生水與再生能源,可說是環評史上里程碑,但2奈米製程終究是高耗水、高耗能產業,對環境負擔相當大,希望能設置環評承諾與結論追蹤小組,若未來有大型開發案也不應拆分面積,規避二階環評。

 

爭議太大、疑點過多 專案小組初審4次才放行

 

新竹科學園區為提供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建廠用地,於2018年提出「寶山1期擴建計畫」,在竹科南側寶山地區擴建約33公頃,同年經行政院核定通過,隔年(2019)通過環評、開始動工;2020年底,竹科管理局又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滿足台積電2奈米製程空間需求,開發面積再增加89.84公頃。

 

短期之內二度擴建,在環評初審會議上引起環委質疑是否故意拆分土地,規避「100公頃」二階段環評門檻,且開發範圍涵蓋了農地、山坡地、斷層區域,半導體產業又是高耗水、高污染產業,可能引發用水缺口、污染排放等問題,該案經歷4次會議才通過初審。

 

竹科寶山1期、2期擴建範圍,兩者加起來開發面積約有123公頃。圖/環評書件

 

在今年7月第4次初審會議上,開發單位承諾要於203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水,每日用水需求約9.8萬公噸,將分別透過園區內的再生水廠、竹北及客雅水資中心提供。

 

竹科管理局規劃分階段達成2030年全面使用再生水的目標。圖/環評書件

 

事業廢棄物部分,將再利用率提升至90%,每日約185公噸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將於竹科管理局轄下新竹園區及銅鑼園區設置廢棄物處理、再利用設施,不會占用到縣市政府的民生垃圾處理量能。此外,也將加強地震引發複合型災害的預防應對措施、增加園區綠地及生態廊道等,終獲環委肯定,通過環評初審,送交環評大會。

 

製程中會產生少量難處理且無法有效再利用之廢棄物,主要為廢溶劑混合物及有機污泥。圖/環評書件

 

分階段達成再生水目標、加強災害應變 終於通過環評

 

在7月28日的環評大會上,竹科管理局進一步說明再生水使用計畫採分階段進行,預計先在2025年到達成10%、2027年目標50%,最終203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水,但廠商也可以採換水方式進行;此外,進駐廠商也承諾會在2050年達到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事業廢棄物部分,儘管多數可以透過新設廢棄物處理設施消化,但仍有少部分難以處理的事業廢棄物,竹科管理局說明表示,在該計畫製程中難處理且無法再利用方式的廢棄物,主要為廢溶劑混合物及有機污泥,目前規劃皆採焚化處理,其中廢溶劑混合物焚化熱質可以回收發電使用。

 

因開發基地位處斷層帶,先前會議上有環評委員指出,若遇到強烈地震,可能引發化學物質洩漏的複合型災害,竹科管理局對此說明表示,會請廠商建構耐震的建築及管路設施,在設計階段就會邀請國家地震中心進行檢核,目前模擬在遇到重力加速度0.7g的地震時,僅化學品輸送管架會局部脫落,其餘廠房、化學品儲槽及防溢堤皆可維持功能,並會建立應變機制與備援系統,降低複合型災害風險。

 

經過內部討論,環評委員決議此案通過,免經二階環評。但未來要全面使用再生水、再生能源,是否會超出國內的負荷,經濟部官員表示,已和內政部達成合作,繼續推動再生水建設;未來也將全力擴大再生能源開發,如太陽光電都是以GW(百萬瓩)為單位在成長,本計畫新增量僅970MW(千瓩),絕對足以供應。但該名官員僅提到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並未對實際發電效率做進一步說明。

 

拆分面積躲二階環評惹議 新竹縣議員:恐引仿效潮

 

竹科兩期擴建計畫的面積破百公頃,可能衍生的環境問題也讓當地民眾感到擔憂,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新竹縣市居民長期在承擔科學園區造成的環境成本,舉例來說,新竹有很嚴重的非法棄置廢棄物問題,若此案廠商承諾的廢棄物處理最終淪為非法棄置,後果依然是新竹居民在承擔。

 

連郁婷認為,此案應該進入二階環評,因兩期擴建的時間實在太接近,若不用進入二階恐怕引起模仿效益,其他大型開發案都可以拆成兩期闖關。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這次竹科承諾全面使用再生水與再生能源,可說是環評史上里程碑,但2奈米製程終究是高耗水、高耗能的產業,對環境負擔相當大,此案應該要進入二階環評,甚至該決議不應開發。

 

許博任在會議中發言表示,若通過環評,希望可以設置環評承諾與結論追蹤小組,追蹤再生水與再生能源的承諾是否達標,往後竹科也不應再擴張、擴建園區。但最終環評並未將二階環評的建議,以及設置追蹤小組的結論納入正式書件。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7月29日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