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的自行車隨身保養廠 單車族必備的三樣工具

買車容易養車難,自行車也一樣是車友「惜命命」的寶貝,能在騎行過程中遇到問題時及時除錯、簡單維修,是愛車能騎得順、騎得久的關鍵之一喔,這三大工具與使用概念推薦給剛入坑的自行車新手們了解!

騎過單車的人大概都知道,單車不只是騎上去踩踏而以,平時的保養以及故障時的維修更是關鍵。台灣的單車運動雖然沸沸湯湯,但是單車維修站可不如便利商店隨處可見,而且萬一到了山林郊外,猴子與山羌可不會停下來幫你修車。

 

這時後當然就要準備隨身攜帶的維修小工具,別小看這種類似瑞士刀的工具,緊急時可是能幫你省下大量的時間、體力、甚至是你的性命,功用與體積成極端反比,可以說是效益值最大的一項單車配備。

 

三大功能取向

 

正如同前言所說的,這些隨身攜帶的小工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你隨時將單車的狀況調整最好,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以下三種的功能。

 

一. 組裝

想要裝個新的把手燈、出門旅行要加裝個貨架、或者是水壺架要汰舊換新、再不然就是外胎需要更換,這些隨身的小工具可是能讓你信手拈來,快速又方便的將零配件組裝完成。

二. 調整

隨身小工具組無可取代的優點就是可以隨身攜帶,在山林戶外間騎乘時,為了應付不同的地形與地面,臨時要將座墊的位置後移、調教後變速器,甚至調整以經有點鬆垮垮的鏈條。雖然只是細節的調整,卻可以讓你接下來的行程騎得更順暢。

三. 維修

這應該算是隨身工具組最關鍵的功能,不管是公路車或者登山車,也不管你的技術是菜鳥或者職業選手,遇上爆胎、斷鏈時都讓你哪裡也去不了。隨身準備的小工具組,可以讓你快速地排除這種故障。簡單的郊遊騎乘時可以讓你的遊興不被打斷,要是在山林野外時,則可以讓你早點抵達目的地,不至於餐風露宿喔。

 

三大核心配備

 

隨身工具組的功能可能有上百種,但是仔細看看,其實最關鍵的工具種類還是集中在內六角扳手、拆胎棒(挖胎棒)、以及剪鍊器。

 

六角扳手(左)、拆胎棒(中)、剪鍊器(右)

 

內六角般手可以說是單車工具中的靈魂,不管是煞車、齒盤、踏版、把手,幾乎九成以上的組件都是由內六角螺絲組裝,少了這種扳手可是讓你什麼事都做不了。

 

除了扳手之外,另一個關鍵的工具就是拆胎棒,不論是有無內胎的輪胎,更換輪胎或者補胎時可都少不了這二片短短的塑膠片。

 

最後也是最專門的,則是形狀有如迷你套筒的剪鍊器。這種工具看似簡單,卻可以精準的把鍊條「拆」「裝」一番,特別是在鍊條不幸斷裂時,是維修的唯一法寶。

 

不只是單車,隨身工具組雖然專門設計給單車族群使用,但是因為有著小巧、精密、以及堅固等等的特性,當然也可以應用在其他的日常生活上。內六角扳手、螺絲起子、不只可以用在單車上,一般的電腦組裝、甚至3C產品也很適用。而多數工具組都會有著小刀與開罐器等,在露營或者居家使用也相當的順手。不只可以當成你出遊騎乘時的靠山,也可以當成居家生活的維修工具組。

 

當然,臨時性的維修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建議可以定期到車店裡做基礎全車保養(依車行不同約500~1000元不等),能讓十年車騎起來像新車一樣喲!

 

撰文/OT編輯部
圖/Pexels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