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走一條東方的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串連起熊野三大神社的參拜之路,擁有超越千年的文化精神與建築古蹟,並且與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同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無須飛抵歐洲,也能在距離臺灣最近的日本走訪朝聖之路!

每當提起「朝聖之路」,許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一條從法國翻越庇里牛斯山前往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或許是因為受到書籍、電影等大量的文化推廣,使我們對於這條遠在歐洲的長程徒步路線有著美好的憧憬。在距離臺灣更近的日本,也同樣擁有一條與世界齊名的朝聖之路。

 

延伸閱讀|生命中不朽的遠行 西班牙朝聖之路

 

熊野古道

 

日本的朝聖之道名叫「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其實就是人們俗稱的「熊野古道」(Kumano Kodo)。

 

熊野古道座落於日本紀伊半島(Kii Peninsula)的南端山地,自日本平安時代(西元 794 年至 1185 年),當時候的皇家貴族不惜跋涉千里,從首都平安京(編註:即現在的「京都」)徒步到雄野三山進行參拜。所謂的雄野三山,是指熊野速玉大社(新宮市)、熊野那智大社(那智勝浦町),以及熊野本宮大社(田邊市)這三大神社的總稱。

 

最終,這條路也吸引了社會上不同階級的人前往,古道上的人潮絡繹不絕,甚至曾因為出現排成長列的參拜隊伍,而被形容為「蟻群的熊野參拜」。

 

熊野速玉大社

 

熊野那智大社

 

熊野本宮大社

 

2004 年 7 月 7 日,熊野三山的三大神社,以及串連起神社的參拜古道,以「紀伊山地的聖地和參拜道」之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反映了這片地區所展現的神道教與佛教的文化精神,以及超過千年以來、維持完好的參拜古徑與文化古蹟。

 

對徒步旅者來說值得注意的是,在 1998 年,熊野古道與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就已締結成為「姊妹之道」,雙方藉由每年各種計畫交換、旅遊合作推廣等方式,共同致力於促成世界和平的理念。

 

自 2015 年開始,只要走完這兩條朝聖之路(編註:需備妥「西班牙朝聖護照」以及「熊野古道護照」,並且完成沿途地標的蓋章認證),就能夠向相關單位申請「雙朝聖之路證書」(Dual Pilgrims),這樣的活動可說是相當吸引人!

 

雙朝聖之路證書」可以在下述幾處領取:

1. 日本紀伊田邊市觀光中心(紀伊田邊火車站旁)
2. KUMANO TRAVEL 熊野トラベル(紀伊田邊火車站)
3. 世界遺產熊野本宮館 (熊野本宮大社參道對面)
4. 中邊路西側入口的熊野古道館(瀧尻王子前)
5. 西班牙 Santiago de Compostela 遊客中心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以「扇貝」作為古道指標圖示,而日本則是採以太陽神化身的「八咫烏」作為圖示。

 

 

此外,當有機會走訪熊野古道,最不能夠錯過的景點就是「熊野本宮溫泉鄉」。

 

熊野本宮溫泉鄉同樣有著千年歷史,是由「湯之峰溫泉」(湯の峰温泉)、「川湯溫泉」(川湯温泉),以及「渡瀨溫泉」(渡瀬温泉)這三處溫泉共同組成。當人們經過長途跋涉後抵達溫泉鄉,可以先去泡泡溫泉,將身、心靈洗滌後,再前往鄰近的熊野三山之一的「熊野本宮大社」進行參拜。當地人深信,先將身心洗淨再行參拜的做法相對較好,也比較敬虔。

 

參拜結束後,還可以逛逛附近的溫泉街、品嚐溫泉火鍋料理,或者到附近商店購買雞蛋、蔬菜等食材,到河灘上設有可加熱食材的溫泉區自行煮食,也都是不錯的體驗選擇!

 

解封後的第一趟國外旅行,不妨參考看看這條東方朝聖之路吧!

 

 

 

 

延伸閱讀|日本陸奧海岸步道:從福島 311 震災記憶出發 一條通往復甦的千里健行路線

延伸閱讀|徒步環島臺灣 45 天:透過走路與自我對話 感受生命中微小卻不凡的意義

延伸閱讀|徒步環島實戰準備篇:要帶哪些裝備?如何規劃路線?該住哪?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