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全日本最大岩館! 體驗平山裕示「大師級」的攀岩路線

如果你對攀岩有著濃厚興趣,那就不能錯過這間由攀岩大師平山裕示打造、日本東京最具規模的岩館 Climb Park Base Camp!

近年越來越多人對於攀岩運動感興趣,無論假日或者平日傍晚後,岩館裡總是擠滿人潮,涵蓋不同性別、年紀的客群,顯示出攀岩正逐漸地融入大眾休閒、運動的日常選擇之一。

 

隨著今年下旬新冠疫情(Covid-19)趨於和緩,各國觀光大門正逐漸敞開。就以鄰國日本來看(同時也是臺灣人最愛前往的國家之一),當遊訪日本時,除了道地的美食饗宴、古蹟巡禮,假若旅者本身對攀岩運動感興趣,不妨可以將它列入行程之一,體驗不同文化之下所制定出來的空間、路線,感受不同於臺灣的文化與風格。

 

不過,在日本眾多岩館中,究竟哪一間岩館最值得造訪呢?這次就來介紹日本規模最大、由日本攀岩大師平山裕示(Yuji Hirayama)開設的岩館 Base Camp 吧!

 

平山裕示是何許人也?

 

Base Camp 的經營者、現年 53 歲的平山裕示(Yuji Hirayama)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攀登者之一。

 

他在 1998 年與 2000 年時,贏得了兩次運動攀登世界盃(IFSC Climbing World Cup)的冠軍。2002 年,他在酋長岩(El Cap)的經典攀登路線「The Nose」創下最速紀錄;這項紀錄直到 2007 年被德國「胡貝爾兄弟」(Huberbuam)打破後,平山裕示隔年年底才再以更快的速度刷新了自己的成績。

 

2004 年,平山裕示在西班牙完攀一條 5.14b 級的「White Zombie」路線,這是他首次 Onsight 5.14b,並且創下他生涯以來最佳的 Onsight 成績(編註:Onsight 是指在沒有任何路線資訊的情況下,一次嘗試就成功完攀)。

 

2021 年底,他在日本二子山(Futagoyama,是日本一座地形豐富多變的天然岩場,總路線數超過 150 條,包括 5.9 到困難的 5.14 級路線,可以滿足不同級數的攀岩者需求)完成「煙花」(Hanabi,5.14c)的路線首攀紀錄;三個月後,他同樣地在這座岩場完登「和平山」(Peaceful Mountain,5.14d/5.15a)的路線首攀紀錄。

 

 

至今為止,他在日本推廣運動攀登已經長達 30 多年,並且在日本經營了 3 間岩館,除了提供民眾攀岩體驗,他也開設相關的技術課程、培訓後進選手,甚至不時在岩館內舉辦各式各樣的運動攀登比賽,他的目的是要讓歡笑聲充滿整間岩館,讓更多人認識並且享受攀登的樂趣!

 

平山裕示在岩館裡講課。

 

日本最大規模的綜合性室內攀岩館

 

由平山裕示開設的 Base Camp 旗下共有三間岩館,包括 Climb Park Base Camp(琦玉縣入間市)、Boulder Park Base Camp(琦玉縣飯能市),以及 2021 年 9 月開幕的 Urban Base Camp(東京新宿)。

 

其中以 Climb Park Base Camp 的規模設備最為齊全,不論抱石(bouldering)或室內上攀(top roping)的路線都十分豐富多變,能夠滿足不同需求與等級的客群。相較起來,另外兩間岩館的室內規模較小,並且都是以抱石路線為主。但不管是哪一間岩館,它們的交通都相當便捷,即使不在東京市區,還是可以藉由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抵達。

 

就 Climb Park Base Camp 來說,當岩友們造訪這間店時,可以體驗到平山裕示親手操刀設計路線。高手們可以在較具難度的路線中,投入於解謎般的樂趣;假如是初學者,一旁隨時都有工作人員提供初步指導、展示如何安全地享受攀岩。

 

 

 

 

 

Climb Park Base Camp 最有意思的是,平山裕示幾乎每週都會坐鎮岩館幾天,岩友們經常可以觀摩大師的攀岩過程。不僅如此,平山裕示只要心血來潮就會在岩館舉辦大型賽事,比如:The North Face Cup、Rock Festival 等等,並邀請許多攀岩界等選手、明星,讓館場變得十分熱鬧。賽事結束後,這些路線都不會立即拆除,岩友們只要把握好時間就能夠限時體驗!

 

The North Face Cup 2023 目前已如火如荼地展開。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Climb Park Base Camp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