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第一位登頂 K2 的阿拉伯女性──妮莉.阿塔爾

妮莉.阿塔爾登頂 K2 的事蹟,打破人們對性別、宗教文化的刻板印象,而她的故事也激勵了更多的阿拉伯女性勇於追求夢想與挑戰......

7 月 22 日凌晨 3 點,妮莉.阿塔爾(Nelly Attar)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 K2,成了歷史上第一位登頂「野蠻巨峰」的阿拉伯女性。

 

「抵達山頂的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登上了 K2!我在山上哭了好久,又哭又笑的,真的很開心能夠成功!」

 

妮莉.阿塔爾在 K2 與黎巴嫩國旗合影。

 

妮莉是從小生長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黎巴嫩人。當她順利攀登完 K2、受媒體訪問時被問道來自哪裡?妮莉十分風趣地回答:「山是我的家。在我能感受到快樂的地方,那裡就是我的歸屬。」

 

對妮莉來說,每一次登山就像回家一樣舒服自在,而陪著她一起建築出這個「家」、讓她感受到充滿愛與熱情的所在,這一切都要多虧家人的支持。

 

2007 年,17 歲的妮莉跟著父親前往非洲第二高峰肯亞山(Mount Kenya,海拔 5,199 公尺),展開她生命中第一座大山的攀登之旅。然而,由於當時缺乏經驗以及合適的裝備,讓他們在飽受凍寒之際放棄登頂,但這趟經歷同時激發了妮莉對登山的興趣,促使她更專注地學習攀登知識和技巧,以及投入大量時間訓練體能。

 

2019 年,妮莉成功登頂聖母峰,並且在此之前,她已經在世界各地攀登了至少 17 座高峰。直到今年,她才終於完成心中的目標,順利攀登最艱難的一座八千大山 K2。

 

「我的家人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從我很小的時候,我的父親經常帶著我去登山、去遠足;母親不斷地鼓勵我勇於嘗試,成了我對戶外運動充滿熱情的重要原因。如果沒有家人們的支持和陪伴,或許我也沒有機會實現這樣的目標和夢想吧?」

 

 

不過,對於阿拉伯女性來說,「攀登八千大山」這件事除了有家人的支持之外,她們所處的社會環境與文化也同樣佔了決定性的因素。那麼就以傳統父權本位的沙烏地阿拉伯來看,為什麼會允許女性去從事像登山這樣的活動呢?

 

其實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妮莉能夠從事登山活動與沙國推動「女性權益」的政策風向有所關聯。自 2012 年起,沙國政府首度允許女性代表奧運隊參賽;2017 年沙國政府解除了「女性不得開車」的禁令,隔年更開放沙國女性可以現場觀看足球賽事,讓女性能夠享有運動的樂趣與權利。上述種種改革的原因,普遍認為是沙國王儲為了向世界證明,該國經濟、科技與運動等各方面發展已然成熟,因此,國家更不應該讓女性權益因為傳統思維而受到阻礙。

 

在如此時空背景之下,妮莉便享有較大的優勢去嘗試更多的探險運動。而在登山之餘,她努力地在沙國推動專屬於女性的運動市場。2017 年,妮莉開設第一家女性舞蹈工作室「MOVE」,除了向人們傳遞跳舞的樂趣,她也希望能夠藉由運動來賦予女性權力。「跳舞其實和登山一樣,不僅有趣,它也兼具了十足挑戰性。跳舞、登山這些運動對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夠做些什麼,讓『運動』可以為更多女性帶來正面影響。」

 

 

妮莉堅信,她的故事經歷可以激勵人們──尤其是阿拉伯女性們──去實踐自己的夢想、挑戰自我潛力。「不要害怕冒險,也不要等著讓社會告訴你『應該做什麼』和『不應該做什麼』。踏出舒適圈外的地方,那裡才會是一切美好發生的所在!」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Nelly Attar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