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挑戰LNT戶外野炊 無痕山林跟一次性垃圾說再見

在戶外煮飯,你都怎麼攜帶食材、清理餐具?糧食用夾鏈袋個別分裝:切好的蘋果、去骨的雞肉、裸裝白米、小包調味料,每項都整整齊齊收在袋中,輕鬆好拿。飽餐一頓後,身邊多了滿地的包裝、衛生紙,反正下山再丟掉......我們真的只能這樣做嗎?

熱愛登山野營的你一定知道無痕山林,對於大自然懷抱熱情和尊敬,也特別留心一舉一動間是否傷害了環境。我們都想降低戶外活動過程中的人為破壞,盡量不為自然帶來干擾,但在戶外炊事中,還是常看見山友掏出大包小包的夾鏈袋、塑膠袋,即使帶下山仍是垃圾。或許很多山友沒想過,其實我們還有另一種選擇。

 

戶外炊事 你可以這樣裝

 

告別塑膠袋,我們可以多利用食物袋或是蜂蠟布

 

 

食物袋,顧名思義為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食物袋的款式及花色各家不同,材質多為食品級矽膠,特色為無毒、耐酸鹼、耐高低溫、可自然分解,清洗也如一般碗盤簡單方便。無論是行動糧想帶蘋果、餅乾,還是晚餐想來頓豪華火鍋大餐:白菜、豆腐、香菇、麵條、火鍋料,全都可以放進食物袋一次滿足,空著的袋子還能再放入其他物品帶下山。

 

 

蜂蠟布在台灣相對不常見,也是裸裝食材的另一種選擇。蜂蠟布主要以蜂蠟塗在棉布上,是保鮮膜的天然替代品,例如麵包、三明治、蔬果等等食材都能直接以蜂蠟布包裹帶走。由於蜂蠟本身也是蜜蜂保存食物的介質,抗菌性與保濕度表現佳,在保存食物上,比起保鮮膜單純隔絕空氣更好。

 

除了食物袋與蜂蠟布,還有各式各樣的環保容器,例如:矽密袋、保鮮盒、鐵餐盒,甚至是塑膠袋也能洗淨重複利用。但食物袋、蜂蠟布不僅本身就是能夠天然分解的環保材質、食材保鮮效果更為突出,再加上體積小適合分裝食材,重量相對輕盈適合攜帶,不失為山友們替代塑膠袋和保鮮膜的好選擇。

 

吃完飯 別再用濕紙巾擦碗

 

飽餐一頓後順手拿出濕紙巾擦掉餐具油漬,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但,我們真的有必要用到濕紙巾嗎?

 

想要清潔餐具,苦茶籽粉是一種無痕選擇。苦茶籽粉取之於自然,咖啡色粉末加上水就能產生溫和泡沫,以菜瓜布沾取輕刷就能去除油污,是天然的碗盤洗潔劑。即使在野炊環境中難以刷洗,煮一鍋水、倒進苦茶籽粉,稍微晃動除掉油漬,也比使用數張濕紙巾清潔餐具來的環保。

 

當然,不想要收拾油膩餐具,還有一種最樸實的方式:在油膩鍋中煮沸水讓高溫溶掉油脂,再將水喝下。這種清潔方式不但完全無痕,更完整地享受了整餐的風味,甚至可以成為餐後遊戲的好獎賞(懲罰?)……不妨一試。

 

 

人類生活的土地上,不可能完全避免垃圾及污染;我們爬過的山,也勢必留下些蹤跡。縱使無痕山林難以貫徹,對於山友來說,因為秉持著一顆對於自然熱愛、尊敬的心,我們能夠選擇更環保的行動方式,就算多帶一些重量、多甘願做幾個別人嫌的麻煩,也會因為這些行動感到踏實,因為無論山上山下,我們都把自然記在心頭,實踐在行動中。

 

撰文/陳奕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agooday好日子、仁舟淨塑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