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海人之聲】京太郎:我攝影,我潛水,我在水底拍出海廢的美麗

國外的月亮真的會比較圓嗎?京太郎不斷地在臺灣各處潛點尋找答案,他想透過自己的視角,將海中的畫面帶上岸,透過鏡頭將臺灣潛點變成世界知名,讓更多人看見臺灣水下的美好。
  • 京太郎,自 2004 年起接觸商攝、婚攝與開授攝影教學,2015 年一次潛水經驗後,便將攝影題材延伸至海洋。目前除了是一名水下攝影師,也是一位潛水教練。他想藉由自己的一套攝影哲學,喚起人們重視臺灣水下生態、海廢議題,並持續推廣臺灣水下的美。

 

老實說,我學攝影的契機,其實是想要像地理雜誌上的生態攝影師,能夠近距離地拍攝獅子、大象或企鵝這群野生動物。後來我明白現實並不允許,如果想成為像這樣的攝影師,必須要有足夠資金預算才有可能做到。

 

 

2015 年,原本就有在玩衝浪的我,開始接觸潛水。

 

當我第一次潛到水底時,我感覺自己跟水中的生物處在相同的水平,牠們自在地經過我面前、優游在我身旁,那種感覺像是彼此平等,我不再以上帝視角俯瞰牠們,這種感受讓我很興奮、很喜歡,我也就因此慢慢地愛上潛水。

 

在這之後,我開始走向專業領域,考取了專業的潛水教練,以此作為我的收入來源之一。其他時候則是摸索水下攝影的技巧,開始拍攝水下的環境與生物,某種程度來說,應該算是彌補我一直以來的缺憾吧?

 

 

我以前接商攝、拍 model 時,如果畫面不夠漂亮,就會請化妝師或做後製處理。可是當我在水下攝影時,不論我怎麼避開,都一直會有突兀的東西,像是輪胎、機車零件或飲料罐這些人造垃圾在畫面裡出現。

 

 

 

 

我觀察到有些老一輩的漁民,他們會將大海視為家裡的冰箱,同時也把它當作家中的垃圾場,每到傍晚時,就會把家裡的垃圾全部往海裡丟。

 

要改變長輩的觀念並不容易。我決定發揮長才,試著把這些海中垃圾紀錄下來,並且盡可能地把它們拍得漂亮一點──這作法很現實,就像大家在網路上喜歡看帥哥、美女一樣,如果你只是單純拍海底垃圾,誰想去看?但如果把照片拍得漂亮,就比較有機會引起共鳴、發人省思。

 

 

其實還有一個理由支持我投入水下攝影。

 

我們身邊多少都有人會說,臺灣某個地方很像國外的哪裡,不斷地羨慕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卻把臺灣想得很糟糕。這就激起我想努力把「臺灣的美」宣傳出去,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美並不輸給其他國家。

 

因為我的第二外語是日文,所以我的目標是盡量把臺灣的潛點推廣給日本朋友。大多數人都是把臺灣人帶去日本旅遊,但我做的剛好相反,也一直是比較少人做的事情,至少我會堅持我的目標,而最後要嘛成功、要嘛失敗,就賭賭看囉!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海人視界、京太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