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換上衣服、塗上椰子油,八個孩子合力將一艘從刨木頭、彎船骨到彩繪等都是自己親手製造的獨木舟搬往岸邊,他們正準備出海練習划舟為即將到來的航海計畫做準備。從手造方舟到航行大海,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讓他們一步一步完成這些艱難的挑戰呢?

造舟航海計畫:親手打造獨木舟環島去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1-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孩子們在親手打造的獨木舟兩側拓印上自己喜歡的動物圖騰。

七個不同的自學教育家庭齊聚在基隆的海科濱海獨木舟學校,在方舟學校大沐老師的帶領下進行將近一年的造舟航海計畫。家長們希望在孩子學齡即將畢業的這個夏天,讓他們自己製作木造獨木舟並航行於海上完成環島的壯舉。

過去的九個月期間,孩子們從了解海洋開始慢慢的接觸航海與自然生態,合力親手製作一艘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獨木舟,並且持續地下水練習划舟適應水性熟悉操舟技巧,計畫以跳點環島的方式進行為期一週的航海挑戰,而他們將在六月底起航!

自學家庭在衝突中看見價值:「媽媽,我們要當一輩子的朋友!」

三年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卻同樣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自學教育)的八個孩子,在陽明山上的一次建造樹屋活動中認識彼此,各個自學家庭也因此有了連結,相互交流彼此的教育經驗。家長們透過不一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了解學習的本質,並且能一直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有別於在傳統學校教育之下一味追求成績、填鴨式的授教方式,不希望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失去自主思考的能力。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2-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合力搬獨木舟前往岸邊,準備出航練習划舟。

不同的教育體制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是同樣的方式並不一定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不過接觸自學教育後彼此深刻感受到這之中的轉變,孩子對於學習產生更大的熱情、並真實的了解知識的用途;而家長也從一次次的反饋裡思考學習,彼此在不斷磨合溝通與摸索的過程中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並持續的前進著,在每一次的互動裡重整關係建造家庭的樣貌。家長們也表示,若未來孩子在仔細思考後決定回到校園也絕對給予支持,最重要的是去探索、瞭解自己是誰,在獨立思考過後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3-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完成當日的划舟練習,老師與孩子們打成一片相互戲水玩樂。

家長們希望藉由造舟航海計畫讓這群孩子用不一樣的方式真實的去感受、了解我們生活的土地與海洋,並透過這個漸進的過程與課本做更深刻的連結而不特別設限在某項科別領域,讓他們好好學習、盡情地去體驗,經由團隊合作讓彼此的連結更為緊密成為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跨領域學習,教育不只一種形式

大沐老師創立的海科濱海獨木舟概念學校,透過自力造舟、航行海洋推廣主題式的教學,希望生活在海島的我們都能與海洋生態做更深層的認識與連結。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6-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溫志榮—大沐的方舟,海科濱海獨木舟學校創辦人。

在造舟航海的過程中,藉由跨領域的學習引導孩子感受各種面向及不同層面的教育,並且融入生活之中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慾望。大沐老師認為,傳統體制的教育沒有實際學習的臨場感,制式的背誦與考試並著重在成績的單一指標評斷,讓孩子不明白為何而學,更不明白所學何用,學習與生活經驗的脫離而因此沒有主動追求知識的渴望與動力。造舟是以實作的教學方式帶領孩子,希望他們在自己手作的過程中發現,其實知識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4-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大沐老師與孩子們一起檢視上完一層層防水樹酯後的船身狀態。

從誘發學習的興趣開始,由實際划獨木舟的體驗帶領孩子認識海洋生態等各層面的認知以及航行的相關知識。也讓他們在沉浸學習中覺知和思考海洋與人類的共生關係。當製作一艘獨木舟時,首先需要用數學的幾何概念清楚的計算出木板之間的連結角度與相對關係;舟體的平衡穩定性與浮力同時也運用到了物理學;在外層的船身彩繪要如何與在地文化圖騰做連結也是美學的延伸;而閱讀海洋的故事書籍和相關知識更是會激發孩子對文學的想像和興趣。當他們在造舟過程中發現自己知識的不足,便會產生自主學習的動機。大沐老師提到,帶著孩子造舟不是為了打造一艘完美的舟,而是透過一艘「不完美的舟」來成就「完美的學習」。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9-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孩子們專注地在團隊協作中,一步步完成夢想方舟。

「Do It Together」是造舟計畫的核心概念之一。製作一艘獨木舟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難以完成的,孩子們必須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明白彼此的差異性而非以單一面向的優劣去比較,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可能性並從中去思考如何發揮彼此的特長一起解決問題。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5-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結束一天的航行,在岸邊齊聚檢討練習划舟的狀況。

造舟航海士小檔案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112-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航向未來,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在練習的過程中必須訓練划舟時所需要具備的體力、熟悉操舟技巧,並了解充足的海洋知識,雖然在真正出航前仍對於未知感到緊張害怕,但從一次次的練習中不斷的調整心態,帶著勇氣與熱情去嘗試、擁抱不同的挑戰。藉由觀察學習並修補每一次的錯誤,看見自己進步的空間找回對自己行動的信心與價值,讓學習體驗變成實際的知識。也從一次次的團隊磨合中更了解該如何與他人相處,彼此不只是合作無間的航海團隊更是在生命中成為緊密的摯友。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7-1-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在造舟航海的練習中,培養航向大海的勇氣突破自我極限。

大沐老師認為,追求每一件事都像種子茁壯成大樹的生長過程,開始時總是往黑暗裡鑽,當吸收到了足夠的養分,便會探出頭看見太陽看見湛藍的天空。孩子們如同一顆顆種子,需要慢慢培養吸收知識與養分才能探頭看到不一樣世界。

在台灣,很多人對海洋產生的恐懼並不是因為它危險,而是來自無知與陌生。大沐老師希望透過這次的造舟航海計畫,以不一樣的教育方式及客觀的認知,讓孩子們了解生命多樣的可能性。

pic-unschooling-kayak-sailing-8-1.jpg-獨木舟環島 用夢想的方舟航向未來的無限可能六月底(6月24–6月30日),這群孩子們將「帶著獨木舟遊台灣」,用划舟的方式深度探索台灣這片土地、我們的海洋與河流。從台南出發到大鵬灣、台東海賊灣、長濱外海、蘭陽溪、宜蘭河、最後到東北角,預計每天划行五到十公里。當經過你們鄰近的所在地時,期待你們也能加入為這群小航海士們加油打氣!

撰文/OT編輯部
攝影/洪仲睿、溫志榮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