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鳥人話家常| 歐帝生與特生中心蘇美如老師訪談—賞鳥入門

接近自然一直是人的天性,在現在的社會中,科技越來越進步,但人們卻離自然越來越遠,也越來越不瞭解身邊的動植物。鳥類是與人類生活最接近,最好觀察的野生動物之一,走進自然觀察鳥的食衣住行,聽到鳥鳴唱時可以讓心靈放鬆,看到鳥吃東西或被吃食,可以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尋找鳥的過程,可以瞭解生態環境的特色與變化。賞鳥可以在很多面向上幫助、教育我們。

歐帝生光學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以下簡稱特生中心),於2018年,因推廣eBird Taiwan 鳥類記錄平台,開始合作各類的推廣活動。每一季會有不同的挑戰賽,在賞鳥、提交eBird記錄後,抽歐帝生光學的望遠鏡,希望鼓勵大家多多走到戶外賞鳥。

 

今天透過與特生中心的蘇老師閒聊,向大家介紹一下賞鳥人身邊的鳥事:

「因為賞鳥,讓我有機會領略到大自然的美好,也因此開啟了我的鳥人人生。從事鳥類的研究與保育推廣工作,有機會在福爾摩沙瑰麗的山林野地裡,與野生動物為伍。除了工作,休閒娛樂也離不開追鳥賞鳥,我想我中鳥毒頗深,是幸運,也心懷感恩。」—蘇老師。

Q: 蘇老師是怎麼開始賞鳥的呢?

 

雖然是遙遠的記憶,不過怎麼掉進賞鳥這個迷人的坑,倒是記得很清楚。記得成為大學新鮮人那年,無意間在校園海報牆看到一張海報,上面斗大幾個字:谷關之行—野鳥社。對,一心只想玩耍的我,大腦認知區只處理了前面4個字。前往社辦簡單報了名,學長問我有沒有望遠鏡?我摸不著頭緒,跟著複誦一遍:望遠鏡?!那是要做什麼?自此就與鳥兒結下不解之緣。

 

谷關之行是開啟我賞鳥人生的致命吸引第一擊。一路從市區到谷關,沿途大甲溪河谷的青山綠水讓人心曠神怡,我想這是大自然對我施展魔力的起頭。剛到旅館,學長馬上要我們一班菜鳥及鳥蛋(我是3顆鳥蛋之一)整裝出發,我抱著郊遊踏青的心情,跟在老鳥後面,信步走著、欣賞周圍綠意盎然的森林,來到溪邊,帶隊老鳥突然全身肢體動作變得不太對勁,壓低身子半蹲著,捏手捏腳緩步移動,一手緊握著望遠鏡,另一手示意我們停止前進。其實一開始,我有點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以為前方有什麼危險的狀況,會有野獸衝出來嗎?最後老鳥終於出聲,指著溪邊一顆大石頭,輕聲地說上面有一隻魚狗!有沒有聽錯,到底是魚還是狗?透過望遠鏡,我看到如藍寶石般璀璨的一隻鳥兒,當下又驚又喜,原來台灣山林裡竟然有這麼動人的生物,原來當個鳥人是如此幸福,雖然有時候行為看起來有點怪異。就這樣我解鎖了賞鳥人生的第一隻鳥兒—翠鳥,也踏上追著鳥兒跑的不歸路。

 


翠鳥。圖片來源/ 尤信翰

 

Q: 令您印象最深刻的賞鳥經驗是什麼呢?

 

進入野鳥社後,從每周二早上的校園賞鳥開始練鳥功,從河口到山巔,哪裡鳥多我們就往哪裡去,也因此與台灣這塊土地有了更多的認識與連結。出社會工作後,開始將賞鳥這件事國際化,而幾乎每次遠行都是為了去增加生涯鳥種清單,跑了各大洲將近20個國家,其實每個地方都有讓人值得記憶與回味的事物,而其中有一事件,徹底擊中我的內心,至今仍深有感觸的是發生在2006年的印尼摩鹿加群島(Maluku islands)之行。

 

那次旅程我們一行4人,花了23天在蘇拉威西(Sulawesi)及哈瑪黑拉(Halmahera)兩個島嶼群追鳥,在哈瑪黑拉上岸後,必須步行穿越森林前往營地,途中,我們幸運地遇見一種非常美麗的八色鶇白胸八色鶇 (ivory-breasted pitta),頭部及背是深邃的絨布黑,搭配胸部顯眼的象牙白,牠靜靜地立在泛著綠光的林子深處,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配色最優雅的八色鶇。隔兩天我們下山再經過那座森林時,映入眼簾的景象讓我訝異而難以接受,就兩天前八色鶇住著的那片森林被砍掉了!後來發現在鄰近地區,當地政府正積極修築道路進行大規模的筏木。

 

事實上,在那回旅程中,不論轉往哪個鳥點,每天都可以看見煙柱從野地某處緩緩上升,又或者我們就踏在剛焚燒過的基地前往鳥點。我了解,那是當地人為了求得溫飽而不得不為的焚墾;而當地政府為了補充財政收入,更是大規模伐木賺取外匯。印尼不斷增長的人口,對當地政府及環境的壓力是相當的沉重,而這何嘗不是整個地球村的縮影。

 

賞鳥這件事,帶給我的除了認識繽紛可愛的鳥類世界,透過一次又一次深入鳥兒們的棲地,親身經歷人類開發與大自然間赤裸裸的衝突,讓我認知到,人類的活動正巨大地改變著地球環境、影響其他生物的存續。也因此提醒自己,必須時時關心環境及其他的生物、注意自己消費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而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最終將形塑未來的世界,只希望一切還來得及。

 

Q: 對於戶外愛好者,想要開始體驗賞鳥,有什麼建議嗎?

 

賞鳥是很輕鬆的娛樂,就像真實世界的寶可夢,透過賞鳥,舉起望遠鏡,會發現同樣的公園、路線,原來藏了這麼多可愛的小精靈,而且每個季節,都可能有新的驚喜。如果想找尋愛好者,或希望有老師可以帶入門,各地鳥會都不時會有公益導賞活動與例行賞鳥活動 。透過eBird App,可以記錄自己看過,蒐集到的鳥類,而且每一季都有歐帝生望遠鏡贊助的望遠鏡抽獎活動!特有生物中心的eBird團隊,近期也在與康乃爾大學的Merlin App團隊合作,預計 11 月將有台灣的版本上線,未來大家在手機上下載Merlin App,就可以透過簡單的五個問題,幫忙辨識出野外看到的鳥類是那個種類。

 

eBird Taiwan鳥類記錄平台

 

延伸閱讀 【賞鳥】望遠鏡怎麼選? 目擊1100種的野鳥觀察家:有這9招

 

※本文與 OPTISAN歐帝生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