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戶外賽事虛擬化將成為未來趨勢?

線上學習、居家辦公對於身處疫情下的人們應該都不陌生,但你聽過線上馬拉松和虛擬騎行嗎?

根據DIGITAL REPORT調查,全球網路使用人口數已達40億,加上疫情的催化,網際網路儼然成了生活必需品,更甚,僅限於戶外的運動賽事也轉變為虛擬線上。以台灣本土田中馬拉松為例,不限地點和里程,跑者只需在期限內透過手機和穿戴裝置,便可完成馬拉松賽事。

什麼是線上馬拉松?

 

 

顧名思義是透過網路舉行馬拉松,有別於傳統馬拉松的「定點」、「定時」,線上馬拉松無特定地點和時間限制,選定參賽的項目後(全馬/半馬/10K),於規定日期內,一次跑完並將路線軌跡上傳至網站,即是完成比賽。2020年至2021年間全世界就有超過700萬人曾經參加過線上馬拉松賽事,儼然成為一個新趨勢。

 

隨著馬拉松蔚為流行,大眾積極參與各項賽事,卻也時常因時間缺乏彈性及場地成本等問題,只能抱憾取消,台灣軟體開發業者「馬拉松世界」嗅到商機,並於2017年開響本土線上馬拉松賽事,然而,縱使線上馬拉松的方便性和無限制的地域性促進跑者的參與,眾多馬拉松賽事仍採實體舉行,直至2019年末開始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為避免群聚和變種病毒等衝擊,眾多國際馬拉松賽事轉而採用虛擬賽事如阿姆斯特丹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皆改為線上舉辦,為馬拉松界開啟新大門。

 

在家也能挑戰戶外騎行

 

 

網路時代的來臨,「運動」和「數位」的結合成為眾多業者的新市場。發跡於美國的Zwift於線上騎行領域深耕多年,2014年首次發行Zwift game,提供地點、路線和訓練強度的選擇,結合社群媒體和虛擬影像,讓用戶猶如於賽道上馳騁,同時也提供跑步、鐵人三項等服務,居家政策的實施更加深其興旺。

 

線上騎行不只是純粹興趣,近年更有職業化、專業化的趨勢,2020年Zwift更成立專業車隊與學苑制,培養職業線上騎手,舉辦賽事推廣自家虛擬騎行。

 

是否能夠取代實體?

 

21世紀的快速發展,網際網路的便捷在疫情下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切皆可「」的時代,運動賽事也轉向虛擬化,人們無須親赴現場,隨時隨地皆可進行,然而,看似好處不勝枚舉的虛擬賽事是否就此能夠取代實體?

 

湛藍的海水,沁涼的果實,碧綠的青草,檸檬黃的夏天,如果沒有身臨其境,又何嘗能夠體會?冰冷冷的螢幕無法取代人類的五感,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疫情期間全面線上乃是不得而已,人情的溫暖,心臟的律動、陽光的炙熱,自然的氣味———世界的美好需要身入其境。

 

撰文/蕭子萱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