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閃光燈的運用—概論篇

當自然光不足時,閃光燈就派上用場,有時即使是在晴朗的戶外,也必須使用它來平衡亮部與暗部的反差,閃光燈在實際使用上若要控制到不留痕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必須使用到閃光燈的情形不只是現場光不足而已,尤其是在戶外活動的主題拍攝時,閃光燈可以消除強烈光線下所造成的陰影,以平衡過大的反差,也可以利用閃光燈來凝結快速活動的物體,或者只是單純的在光線不足時用來照亮主題等用途。

而在室內人工光源的環境下拍攝,也經常利用閃光燈以跳燈的方式作為前景主題的光源,不僅可獲得柔和的光線照射,還可以營造正確的色溫,並且可以和光線稍有不足的背景有個明確空間上的分界。

慢速快門搭配閃光燈

在清晨或黃昏光線較暗的時刻,或者陰暗的樹林下拍攝快速運動的自行車,手中的相機快門可能速度會低於三十分之一秒,甚至更低到十五分之一秒以下都有可能,只有搭配使用閃光燈才有可能讓影像清晰的凝結。當閃光擊發的瞬間,即使是運動中的物體也可以清楚的在軟片或感光元件上顯現,而此時閃光燈擊發的時間遠低於快門的速度,因此當閃燈熄滅之後,只要快門尚未關閉,這一格畫面就能夠持續進行曝光。所以這張照片就可同時有清晰影像(被閃光燈照射的物體)以及模糊流動的物體軌跡,通常能夠獲得一個有動態美感的作品。

 

出力的控制

而閃光燈輸出光量的強弱除了像機本身TTL自動控制之外,也可以利用手動的方式自行決定光量輸出的多寡,這個目的在於獲得更自然或是最理想的主體與背景之間的光比強弱。尤其是使用數位相機時,即拍即看的便利性使得閃光出力的強弱可隨時調校。(如果可以反覆拍攝的話)

 

例如現場光的強度相機測光表測出f8的數據,此時閃光燈的出力受到TTL自動控制的影響,也就會輸出相當f8強度的閃光來照亮主體,雖然主體曝光的程度與背景相同,但是卻往往顯得不夠自然,若以手動的方式強制閃光燈減弱光量的輸出,這樣就可以得到使人滿意的作品,或者說是看不出人工補光的痕跡。

 

當然,為了求得主題突顯於背景之外,也可以調整閃光的強度大於背景的亮度,使得強烈的閃光集中於主體本身,有別於人眼的視覺經驗,這樣的效果常見於刻意突顯主題的畫面,讓人對主體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高速快門搭配閃光燈

在光線極為明亮的戶外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此時運用閃光燈的目的雖然也是為了消除難看的陰影,或是逆光時的補光,但是因為光線明亮,對應相機的快門速度可能因此高達五百分之一秒或一千分之一秒以上,在以往全速快門(每一檔快門速度都可以與閃光燈同步)的機種尚未問世之前,多數高級相機的同步快門約為兩百五十分之一秒,若是光線過強,只能以縮小光圈的方法或是使用低感度底片的手段來配合相機的同步快門速度,若使用全速同步快門的機種就無此顧慮(例如EOS1V B快門到八千分之一秒皆可與閃燈同步),因此用來拍攝烈日下的運動畫面就比較容易。如果是使用一般相機時,那麼這種情況下就應設定低感度ISO值或是低感度底片,否則只好以套用濾鏡的手段來達成減低光線強度的目的。但是這麼作有可能降低影像的畫質,尤其以濾鏡品質不佳時為甚。

 

閃光燈分離機身的運用

一般小型閃光燈的熱靴座皆為裝置於相機的頂端,因此除了打跳燈之外,都是正面光拍攝,但是除此以外,利用專用的延長線或是紅外線感應的裝置,使得閃光燈也可以與機身分離拍攝,這樣就能讓畫面有更多的變化。若是同時使用兩盞以上的閃光燈,就可以營造出左右光比不同,更具戲劇張力的影像。

 

在操作上必須注意閃光燈與主體之間是否有會產生難看陰影的障礙物,往往因為疏忽而發生這個問題。另一個問題為主題被照射的部分,是否會脫離閃光燈或是機身TTL的感應範圍!若有可能時,則必須利用手動的方式加以調整閃光燈的出力。

 

通常使用延長線或無線感應的方式使用閃光燈,都有距離的限制,無線感應的裝置還有角度與範圍必須考慮。一般而言,使用延長線的成本較無線感應的方式為低,但是較不方便,而且距離比較短,因為延長線不可能做得太長。此外,使用延長線較容易發生失誤(閃光燈不擊發),而無線感應的方式若是發生不擊發的狀況,大多是因為距離或閃光燈角度超過使用的有效範圍,而這種情況又以戶外較容易發生,因為在室內使用時,四周的牆壁、天花板通常有助於無線感應訊號的反射。

 

跳燈

所謂跳燈;是指閃光燈不直接指向主體,而是向著上方或兩側的反光板擊發,在室內拍攝通常可利用天花板或者牆壁代替反光板。這樣做是因為光線經過反射之後會變為較柔和,不論主體是人物或是其他物體,都能夠有效降低反差,而得到較好看的畫面。

 

在昏暗的室內,若要拍攝出背景的氣氛,必須利用腳架進行長時間曝光,這樣才能夠同時也讓背景有足夠的名亮度。但是室內的光源通常不是正常色溫,除非是使用多盞閃光燈照亮背景,或利用重複曝光的技巧,否則背景的顏色也就不會是正常的顏色。(使用數位相機可以調整色溫的k值,所以色溫可以被控制,而傳統銀鹽底片過去可選擇日光型或是燈光型,但是現在恐怕數量極少或是已經買不到了。)

 

若是要利用天花板來作跳燈時,閃光燈本身的燈頭必須要能夠轉向,有些只能上下轉,通常只有等級較高的閃光燈燈頭才能上下左右旋轉。但是天花板不能太高或太低,也必須是淺色調,同時有足夠的平面面積才有較佳的反射效率。閃光燈的強度會因此減弱,通常必須配合大一級甚至以上光圈值使用。

 

可隨身攜帶的小道具

閃光燈的控制除了強度之外,也必須考慮光質與光線的方向。戶外活動時通常沒有使用跳燈的機會,雖然不可能隨身帶著攝影棚內的各式控光設備,但是可以攜帶反光板或是透射傘,因為這二種道具的體積都不算大,重量也很輕,若無法背負專用的三腳架時;也可以手持使用。

 

無論如何,使用這些燈光輔助道具遠比閃光燈直接對著主體照射,要好看許多。下回我們再介紹這些道具實際的操作範例與步驟。

 

撰文/OT編輯部
圖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