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岳報導人的全方位疊穿鎧甲──TNF Summit Series秋冬洋蔥式登山穿搭

每趟踏入峻岳群山紀實報導的過程,都像是一場永無止息的探索。走上狂風挾雨襲來的山稜線、前進積雪及膝的冰河谷地……在不安定的自然狂野中發掘最讓人珍視的內容,是身為山岳報導人的職志,而一身耐候性極佳的機能鎧甲,是保護我們的最佳夥伴。

第一手山岳報導,唯有置身其中

 

近兩年來的台灣山岳,與此前過去二十年來相比,人、事、物皆有著許多嶄新的面貌:山林開放由上而下的政策推進、數支技術攀登團隊重回台灣高山岩壁、新型態與理念並進的山屋出現在台灣高山、越野跑好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為了取得最客觀的一手山岳報導,實際踏入崇山峻嶺,總是外訪團隊的不二選擇!

 

山岳報導人 X The North Face Summit Series

 

同樣都身為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外訪團隊成員們,平時當然少不了歡樂休閒性質的登山健行活動,但每當轉換為工作模式、踏入山岳環境進行題材記錄時則多了使命必達的嚴謹。面對到更多挑戰──暴露在風雨、日曬的時間更長了,有時甚至為了取景得鑽入密林草叢……更嚴謹、精準地規劃我們所需的衣著裝備,則成了每趟出行前的必要準備。

 

如 Summit Series 系列所強調對戶外機能「最高峰」的追求,有別於一趟休閒行程能花更多時間享受於路程沿途的景致與心境,山岳紀錄工作追求對應變與效率的極致。如山屋新建專題報導的定點山岳工作時我們需要──輕便舒適、快速抵達、長時間逗留;如雪季非傳統路線攀登的技術性行程紀錄時我們需要──高強度耐候、面對複雜的地貌條件。

 

我們這一趟再次前往高海拔山區,紀錄台灣高山歷史舊址遺跡,Summit Series 系列的內、中、外三層疊穿系統正好符合了工作需求。

 

 

內層 SUMMIT FUTUREFLEECE(左)、外層 SUMMIT TORRE EGGER FUTURELIGHT(中) 、中層 SUMMIT BREITHORN(右)

 

情境1:內層單穿──快速抵達工作地點

攀岩人所謂從停車處徒步抵達起攀點的 Approach(接近)過程,對定點山岳報導工作而言也是如此,為了能將拍攝、紀錄工作時間最大化,我們會用最快的速度行走抵達定點。

 

在秋冬季節的台灣高海拔山區快速行走,在沒有下雨的情況下,最理想的穿著是一件具備一定保暖功能但快速行走時能透氣排汗的快乾層,我們這趟遺址拍攝行程選擇的是採用 SUMMIT FUTUREFLEECE 科技針織面料技術的輕薄套頭衫。

 

 

 

情境2:內層+外層搭配──抗風抗雨、穿越潮濕箭竹、特殊地形通過

外層是戶外工作最重要的防護鎧甲,穿越風口、走上稜線容易遇上挟雨強風,我們會視情況加上外層,穿越潮濕高山箭竹林時若不想濕身更不能馬虎,選擇套上一件面料最耐磨耐候的防水透氣雨衣就對了!

 

3 層(3L)式面料與 2.5 層(2.5L)式面料的防水透氣雨衣選擇上,3L 式因布料表面更耐磨厚實、還有保護防水透氣薄膜不受汗水侵蝕的設計,長期而言更耐用。3L 式較佳的耐候性更適合秋冬的台灣高山,不過相對的重量會略重於 2.5L 式的防水透氣雨衣。

 

這次我們選擇的是採用 The North Face FUTURELIGHT 頂級 3L 防水透氣面料的 SUMMIT TORRE EGGER,在穿過超級潮濕的草叢時,順利保護內層衣物與塞進雨衣內側的攝影裝備「全乾而退」。

 

 

 

情境3:內層+中層搭配──定點工作紀錄

抵達拍攝地點後依工作量多寡,我們通常會停留至少一至兩個小時,常時間進行觀察、主持、相機拍攝、空拍機拍攝等例行工作,單穿輕薄的內層就略顯不夠保暖了,勢必得出動填充式中層衣物。羽絨服在乾燥情況下,是最兼顧保暖與輕量化的中層衣選擇。

 

這趟遺址拍攝行程選擇的是填充蓬鬆度 800 FP / ProDown 羽絨的 SUMMIT BREITHORN 羽絨服,一般在行進間休息時拿出來也很好用,另外,它可以完美地壓縮收納進羽絨服本身口袋裡的方便設計深得我們心。

 

 

 

情境4:內層+中層+外層──我們這次沒有遭遇的情境

將 Summit Series 系列的內、中、外三層疊穿在一起,能最佳兼顧透濕排汗、保暖、耐候的條件,是更常用在雪季攀登時的穿搭組合,這次尚沒有遇到這樣耐候等級的情境,不過我們都非常期待這個冬季再次穿上這套頂級疊穿系統,將雪期的台灣山岳帶回讀者的視野裡!

 

那些只存在頂級裝備的細節與設計

 

初階、中階機能服飾與頂級機能裝備除了存在面料採用的等級高低不同,還會因剪裁策略不同有顯著的耐候性差異,存在頸部、帽兜、腋下、口袋分佈等處,符合各種戶外情境的使用。

 

Summit Series 系列如其名,就是 The North Face 專為「最高耐候性要求」條件設計的頂級機能裝備系列,這次在我們選擇使用的三層機能服飾上,也都能找到為高耐候性而生的巧思設計

 

SUMMIT FUTUREFLEECE

頂級裝備才有的小細節:領口處內建彈性布面罩系統,非常方便好用!

 

SUMMIT BREITHORN

頂級裝備才有的小細節:領口處、後腦杓處有兩段式彈性繩縮緊頭罩包覆性極佳,能有效鎖住頸部、頭部體溫。

 

SUMMIT TORRE EGGER FUTURELIGHT

頂級裝備才有的小細節:硬挺的領、帽分離設計可彈性使用;領口、後腦杓處有兩段式的彈性繩收緊系統,最大化減少防風防雨死角;腋下處有透氣拉鍊。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關於The North Face®

 

The North Face 成立於 1966 年, 致力於為戶外運動員的每一次嚴酷探險提供專業裝備。「The North Face®」這個名稱源於山上最冷、最難攀爬的北坡。形象來源是 Half Dome,這座來自美國加州 Yosemite National Park(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的山峰,意味著探索最險峻的戶外精神。1997 年,The North Face 採用全新的宣傳標語—「探索永不停止」,從此成為品牌最重要的精神口號。作為全球戶外運動領導品牌,The North Face 以經過運動員測試探索、適應各類戶外需求的產品説明世人探索、挑戰人類潛能的極限;與此同時,品牌始終致力於保護戶外環境,透過各種可持續發展專案,將人類對自然環境所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