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23 麻油魚片

在幾次高海拔登山過程之中,廚男與好友們飽受寒冷所苦;身外的凍寒之氣可以衣物抵禦,然而,那種來自身體內部的空乏之感,絕非泡麵、乾糧等食物能夠填補的。

據說麻油與薑對於虛寒的身體頗有助益,難怪總有許多山友愛在山屋中吃麻油雞,惹得我等旁人口水直流,心生羨慕。一時的滿足必須以更多體力來換取,於是屢次在臨行整理菜單之際,理智擊退了口腹之慾的強力誘惑;麻油與薑的溫暖滋味,對於肉腳的我輩有如入雲的雪峰,總是可望而不可及。

 

新春之後的一次雪地行程,廚男真的被凍壞了,下山之後嚴重感冒,汗水與鼻水輪流氾濫。趁著痛苦記憶猶新,體力也恢復之後,非得要來一道麻油料理,彌補一下虛弱的身子,最重要的是填補長久以來的心理缺憾。不過,為了避免太過油膩,有傷老朽的心臟血管,廚男決定改用海鮮代雞肉,麻油用量減低,做出不油但粉香的麻油魚片。在台灣的漁村,拿水產類做成麻油口味極為常見,成品既有鮮味,又有香味,那湯汁用來拌飯、麵線,並不會輸給麻油雞喔!而且,麻油只是提香,用量很少,不必擔心上火,終年都可以吃呢!

 

做法上跟麻油雞之類的料理幾無二致,只需先把煮材料以麻油煎製表面呈金黃色,一來去腥,二來定型。之後只需加水、酒、辛香配料滾煮至熟即可。

 

魚片適合快速滾煮,讓鮮甜美味瞬間釋出,除了嫩嫩的肉質,甘而不膩的湯汁,也是重點喔,單喝也好,或著白麵白飯一起下肚更容易令人飽足。要能在那溫度零下的山屋內,邊滾煮邊吃這道菜該有多好,或許不至於落得皮皮挫的下場,更或許能多攻給座山峰咧!當初要能把想吃的料先炒乾,帶到野外加水、加酒滾煮,不就好了嗎?變通之計既然如此,主材料的選擇範圍就擴大了,一通百通,山珍海味都可以入這道菜,不妨多做嘗試。     

 

熱愛山野的鄉親啊!如果在山上沒吃到麻油魚片,下山後也要做來吃,有了生薑與麻油帶路,快速打通凍僵的筋脈,百岳達成之路會更近喔!

 

材料

麻油              30cc
新鮮魚片      300g
生薑片             5
青蔥                 2
鹽                    適量
酒                    適量
辣椒                若干

 

作法

1. 熱鍋,入麻油加熱,待油煙將起,放入薑片以小火爆香薑片。

2. 待薑片微微捲起,將魚肉投入,一起稍為拌炒均勻。

3. 加水、酒、極少量的鹽滾煮,水量不宜過多,淹過魚肉一半高度即可。

4. 以大火加熱,一旦湯汁沸騰,約2分鐘內即可熄火。

5. 投入青蔥段,即可起鍋。

 

Tips

鹽可有可無,切勿以一般調味量添加,極少量即可。
喜喝湯者,多加些酒一起滾煮,酒精蒸發後,湯汁甜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