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氣候變遷影響雪季縮短? 人造滑雪隧道成為北歐未來趨勢

隨著全球平均氣溫以驚人速度上升,在北歐,滑雪這項國民日常消遣運動將可能轉移至室內場所,尤以「滑雪隧道」滑雪可能成為一項未來趨勢......

隨著全球平均氣溫以驚人速度上升,在北歐,滑雪這項國民日常消遣運動將可能轉移至室內場所,尤以「滑雪隧道」滑雪可能成為一項未來趨勢。

 

滑雪隧道是襯以永久凍土層,並在混凝土管道頂蓋覆上大量人造雪以維持室內低溫。此外,該環境會於每年閉關長達數月(通常約 3 至 4 個月),進行室內環境維護。儘管室內滑雪相比戶外滑雪而言存在許多阻力,但至今仍是許多滑雪愛好者願意造訪的空間。

 

據瑞典氣象水文研究,由於氣候變遷影響,瑞典平均氣溫上升了 1.9°C,且雪季相比 1991 年以前更縮短兩週。為了讓滑雪運動(不論是專業或休閒運動)得以延續,瑞典和芬蘭等國都試圖要讓這項運動可藉由其他方法讓人們持續參與。

 

1998 年,芬蘭開通了世界上第一條越野滑雪隧道:沃卡蒂滑雪隧道(Vuokatti Ski Tunnel)。瑞典於 2006 年開通托斯比滑雪隧道(Torsby Ski Tunnel),其總長 1.3 公里,落成時更成為當時候世界上最大的一條滑雪隧道。

 

自從瑞典與芬蘭這兩個大型的室內滑雪運動場成功受到歡迎之後,大大小小的滑雪隧道也開始在北歐各國營業開張。那麼未來是否可能在北美或其他地區看見滑雪隧道的發展?或許也是值得觀察與期待了。

 

延伸閱讀|直升機滑雪:另類滑雪體驗,徜徉野雪場域的速度與激情

 

延伸閱讀|首位獨自滑雪到南極的有色人種女性,打破女子南極滑雪極限──Preet Chandi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Torsby Skidtunnel & Sportcenter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