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為什麼攀岩高手的手臂都特別纖細?

手臂粗壯、身體肌肉結實飽滿的人,看似擁有強大的力量,為什麼卻不一定是攀岩場上的佼佼者?而手臂纖細、身材看似偏瘦的人,又為什麼大多都是潛力無窮的攀岩高手?透過這篇文章來打破你的迷思......

在眾多攀岩賽事中,我們經常可以看見攀岩好手們輕鬆地就將身體懸掛在岩牆上,並且以輕巧的姿態完成各式各樣複雜的動作。而這群攀岩者們幾乎存在一個共通點:他們沒有碩大的手臂肌肉,並且身材維持適中、有的甚至偏瘦。為什麼會這樣呢?

 

由於攀岩屬於劇烈的運動項目(註:攀岩強調的是爆發力、肌耐力、身體平衡感與協調性),當人們嘗試攀登時,必須倚靠全身上下的力量(包括手指、手臂、腹部核心肌群、雙腿與腳趾等)來帶動身體前進。

 

假若攀登者擁有像健美選手一樣巨大的手臂肌群,身體關節的靈敏度就會顯得相對較低,甚至會對岩點抓握的過程形成阻礙;而碩大的手臂肌肉,通常代表身體重量會比較重,因此當攀登者在攀岩時,手臂需要承受的重量就會相對較多,也就更容易且快地耗盡身體的力氣。

 

總結來說,大塊、飽滿的肌肉不一定有利於攀岩,許多時候,它反而意味著攀岩者必須承受更多的負擔,從肌肉的使用效率上來看,並沒有提供太多的優勢。

 

圖/olympic.org

 

那麼,手臂粗壯、身體噸位較大者難道就不適合攀岩嗎?答案並非如此。雖然體重越重,攀登者在攀岩時相對比較吃力,但不表示這樣的人就不適合攀岩。而改善方式除了透過減重之外,還可以藉由下述幾個方法來讓攀岩過程變得更加輕鬆。

 

第一,循序漸進地挑戰攀岩路線,並且增加攀岩頻率,讓身體慢慢去習慣攀爬的過程、儲存肌肉記憶。當我們越常去攀岩,除了可以有效地改善核心力量、手臂、腿部與背部肌群,它同時會將我們的身體一次又一次地推向極限,因此,當我們攀岩到一定程度與次數的時候,便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攀岩變得比以往更加容易上手、攀登過程也變得更為輕鬆、舒適。

 

第二,學習更多的攀岩技巧,藉此減輕身體負擔。比如:攀岩者在攀爬時,只要適當地將身體放鬆、自然垂下(而不是緊抓岩點、將身體拉近牆面),就可以讓身體保留更多力量;或是透過側旗式(Flag)等各種攀岩技巧來維持身體平衡,如此一來,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就可以輕鬆挑戰完攀岩路線。

 

第三,透過其他鍛鍊方式來彌補不足之處。比如:壺鈴訓練、健美操(包括仰臥起坐、開合跳等運動形式)、指力板訓練(藉此練習懸掛,並且強化核心、手臂與手指力量)等等,都可以作為有效增進攀岩能力的訓練方式。

 

延伸閱讀|踏入抱石場前 你應該知道的攀岩運動三兩事

 

延伸閱讀|【岩人之聲】陳烜毅:定線就是透過肢體思考,創造出攀登的一百種可能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olympic.org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