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2-27

挑戰龍洞岩場   第一次戶外攀岩就上手

在陽光明媚的龍洞海域之旁,裝備俱全的攀登者,用雙手支撐著岩壁,並努力在險峻的岩石中找尋縫隙,奮力一搏地往上蹬,一步一腳地扎實踩穩向上方前進。

台灣東北角最具代表的天然岩場:龍洞

 

隨著戶外活動盛起的風氣,攀岩運動也漸漸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攀岩原先附屬於登山的活動之下,目的是為了克服登山過程中的困難。一直到1970年法國才將攀岩獨立成一項運動項目。而攀岩又可大致分為傳統攀登、運動攀登、抱石,是一門兼具技巧與體能的戶外運動。

 

而龍洞有獨特的海岸地形與巨大岩石,在這裡可以進行潛水、跳水和攀岩等活動。由於龍洞位於東北角海岸,長年受到地質的擠壓變化及風與海水的侵蝕,所以高聳且堅硬的岩壁上有許多裂縫,給予攀岩愛好者一個完美的天然舞台。

 

延伸閱讀 攀岩之旅再升級 盤點台灣五大戶外天然攀岩場

 

初踏攀岩—裝備、教練、知識 缺一不可

早期的小孩,大多數兒時記憶就是會被父母限制參加印象中有可能危險的活動,而對於攀岩尚無了解之時,相對的不敢大膽嘗試。然而內心對於攀岩活動感到雀躍,期待攀爬能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

 

活動當日到達集合地點,透過網路報名活動的「歐都探索」教練團隊已經準備好攀岩當梯次體驗者所需裝備,也詳細介紹裝備的用途,透過教練專業的指導之下,可以讓原本忐忑不安的情緒漸漸被撫平。

 

在抵達當天的正式攀岩地點前(下車處與起登處不同),必須穿過佈滿大小不一的岩石路段,如同穿越荊棘步道般,顯得格外險峻;在此之前,教練有特別叮嚀盡量騰空雙手不要拿任何物品,以防摔倒沒有手能支撐。教練也打趣地說道:「為了防止腳踝扭傷,這段路就跟攀岩一樣,需要特別思考『路徑』!」。

 

經過這條路時,湛藍的海洋不斷拍打著礁石激盪出浪花,內心的彭湃也隨著浪花而起舞,如此壯麗遼闊的景象真是令人目不轉睛。

 

位在岩石高處正在海釣的人們,宛如一幅幽美的畫。

 

三點不動一點動:把四肢當作點,一次只移動一點,這種方式可以減少移動時太少支撐點導致體力消耗過大,讓初學者在攀岩時更省力。

 

抵達上攀點時,教練細心解說裝備的使用,安全帽、吊帶、岩鞋、手套、動力繩、快扣與確保器等,甚至示範回穿8字節、雙環車輪節會需要使用到的繩結打法,而最核心的攀岩技巧「三點不動一點動」也毫不保留的指導!不光是言語表達,教練更是親自示範高難度動作,往往回過神來才想起周圍就是懸崖峭壁邊緣,接著就要換各學員攀上峭壁了!

 

對於新手來說一定要有專業教練帶領與萬全的裝備!

 

安全帽記後面旋鈕要先放鬆再戴,戴的時候要蓋住額頭。

 

高聳路線分為兩段進行 開始攀登!

 

第一段:凡事起頭難,克服內心的恐懼

映入眼簾的巨大岩壁,讓身為攀岩新手的學員們不知所措,甚至在攀爬前身體不由自主地顫抖,不管是內心雀躍還是心生恐懼,最後在同伴的打氣與教練的指引之下,最後還是勇敢邁出了腳步。面對實際正式攀爬時心情格外平靜專注,在探索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自己以為跨不過去的坎,但在教練與同伴們的鼓勵下,成功克服阻礙,繼續往前攀爬時,內心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攀岩時必須非常專注,用心找尋下一個支撐點。

 

另外與朋友一起討論攀爬路徑,從哪更有挑戰性,如何避開較少支撐點的光滑岩壁,都是攀岩過程難忘的一部份。

 

第二段:垂掛於峭壁上的真正挑戰

出發的起點位於懸崖邊緣,狹小的空間只能容納一個人。這段岩壁格外陡峭,需要花很多時間探索每個岩縫,許多看似容易抓握,卻只能容納一節手指,使路途更加艱辛。

 

由於手臂長時間高舉,血液不流通的雙臂漸漸感到沉重,還好有岩石裂縫作為記錄點(休息點)可以稍做休息,還可以借此觀察接下來攀爬的路線;過程中內心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不待在家享受舒適的被窩?但這個問題在到達頂點時,看到壯麗的風景,給了心中的疑問一個完美理由,充實的成就感讓人回味無窮。

 

一定要來體驗台灣最具代表的天然岩場它的磅礡之勢!

 

躊躇不前,不如勇敢跨出相信專業攀岩團隊

攀岩運動對新手來說確實都僅是抱著憧憬與想嘗試的想法,但從未接觸對於攀岩的恐懼「想像」其實才是自己遲遲未踏出嘗試的原因。如果躊躇不前卻又很想嘗試攀岩運動,尤其是想要體驗氣勢磅礡的戶外岩場,不妨從戶外店商平台的活動體驗開始。這次參加的是歐都探索的活動,他們擁有專業的教練團隊,加上全程細心指導初學者,讓人可以很放心的追逐(專注)在「愛上攀岩運動」的過程。

 

而除了攀岩外,歐都探索同時也有非常多戶外運動可供挑選體驗,包含獨木舟、溯溪、飛行傘等等;準備好器材、保險與優良教練指導等,將你「照料的無微不至」,出發時不需煩惱,帶著愉悅心情,享受快樂旅程。

 

龍洞交通

客運:從台北車站《北一門》→搭乘國光客運1811、1812往南方澳(行經濱海公路)出鼻角隧道後於龍洞灣公園下車。

開車:沿台二線濱海公路過鼻頭隧道後,至龍洞二橋前紅綠燈左轉,往龍洞漁港方向直行到底即抵達岩場入口和美國小。

 

延伸閱讀 初次攀岩就上手 新手應該知道的三項基礎技巧

 

 

 

撰文/Shappy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