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岩之旅再升級 盤點台灣五大戶外天然攀岩場

近年來,攀岩風氣的推廣伴隨室內攀岩館的興起,攀岩的熱潮逐漸從極限運動的愛好者普及到一般人的生活之中,身邊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攀岩運動。除了我們較常接觸的人工攀岩場外,一路報導特別蒐整了台灣五大戶外天然攀岩場。遍佈北中南的天然岩場,各個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非常適合安排一場結合周邊特色景點的攀岩之旅!

東北角龍洞岩場


圖片來源/提姆

龍洞位在台灣東北角海岸,岩場的峭壁為質地堅硬的四菱砂岩,長年吸引國內外的攀岩好手在此一展身手,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戶外天然岩場。大部份攀登路線的長度介於15-30公尺之間,在傳統攀登時硬質緊實的岩面很適合架設穩定的固定點,在平整的岩壁上也有眾多適合運動攀登、落水攀登及抱石攀登的多變路線。龍洞岩場的最大特色在於擁有各種難易等級不一的路線選擇,不論是初學者或是攀岩老手都能在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攀登路線。而龍洞海岸豐富的地質景觀,在攀岩之餘也能體驗潛水、浮潛、生態觀察及步道健行等戶外休閒活動。

交通方式:

沿台二線濱海公路過鼻頭隧道後,至龍洞二橋前紅綠燈左轉,往龍洞漁港方向直行到底即抵達岩場入口和美國小。

北投熱海岩場

圖片來源/蟲蟲

位於新北投的熱海岩場是距離台北市區最近的天然岩場。天然裸露的岩壁約10多公尺高,由於交通便利,熱海成為理想的戶外攀岩訓練習場。而附近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遠近馳名的溫泉區加上人文薈萃的北投文化,都是適合安排配合攀岩一日行的好地方。
*熱海岩場鄰近北部另一天然攀岩場—大砲岩。

交通方式:

搭乘捷運至新北投站,經溫泉博物館、地熱谷後轉銀光巷。直行盡頭沿產業道路至第四個轉彎反光鏡處,順著石板橋登山口,上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谷關麗揚岩場


圖片來源/港兄&台妹

谷關麗陽岩場是中部著名的天然岩場,位在中橫公路大甲溪河床上。早期是國軍特戰隊的山訓基地,現在依舊可以看到部分以前的訓練設施。麗陽岩場攀登路線大都較短,因此以頂繩攀登(Top Rope)方式及抱石居多。岩場鄰近谷關風景區,眾多景點及著名溫泉區的群聚,讓攀岩行程能更豐富彈性的安排。

交通方式:

開車經豐原從東勢進中橫公路,約30分鐘即可抵達位於麗陽營區附近的天然岩場。

關子嶺岩場


圖片來源/港兄&台妹

嘉義台南交界的關子嶺岩場富含石灰岩的地質,是南台灣著名的攀岩天堂。在北台灣陰雨綿綿氣溫驟降的冬季,當東北角龍洞岩場不利攀岩時,關子嶺岩場是台灣冬季攀岩的首選。另外關子嶺溫泉及知名的關子嶺風景區也位於此,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愜意地享受攀岩結合溫泉的體驗之旅。

交通方式:

國道三號至白河交流道下172縣道,往關仔嶺方向前進過仙草國小後右轉172乙縣道,經水火同源至雲萊山莊左轉直行即可抵達。

壽山岩場

圖片來源/劉岳翔@x22126

壽山岩場位於高雄鼓山區壽山忠烈祠下,是南部最早開發的天然岩場。地殼擠壓隆起的珊瑚礁岩造就天然多變的岩壁景觀,且多數攀岩處在林蔭下,對攀岩者而言是個相當舒適的環境。而其不同等級眾多的攀登路線,加上便利的交通是高雄體驗攀爬樂趣的好地方。除了漫遊在壽山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外,傍晚時分也可以至附近的西子灣欣賞高雄最著名的夕陽景色。
*由於國家自然公園的法規修正,目前壽山岩場區域內可以攀岩的地區為迴旋谷(又名一線天)。欲從事攀岩活動需要事先向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出申請。

交通方式:

搭乘捷運至西子灣站,往千光寺的方向沿著臨海路到千光路左轉。寺旁的登山步道上行後即可看到壽山岩場。

享受更多戶外岩場的攀爬樂趣 技巧訓練再出發

若是初次攀岩即體驗攀爬天然岩場絕對會讓人對這項戶外極限運動愛不釋手。但與此同時,在攀岩風氣日漸盛行、人工岩場逐漸普及的現在,找間靠近自己家的攀岩館相對容易許多。室內的人工岩館由於安全性及可控性,對於初學者來說能做更有效的基礎訓練和培養正確的安全觀念。當掌握了更扎實的攀岩技巧及知識,往後在戶外天然岩場攀登時,將會體驗到更不一樣的攀岩樂趣、擁有更多不同的攀登路線選擇。

撰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