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踏入抱石場前 你應該知道的攀岩運動三兩事

想體驗攀岩,又不想在夏季烈日下汗流浹背,或者雨天不適合戶外活動,室內攀岩是很棒的選擇。攀岩活動有多種玩法,抱石是非常適合新手入門的基礎項目,這次參加了室內攀岩場的抱石體驗課程,讓專業教練帶大家認識攀岩運動與抱石項目的基礎知識與技巧!

認識攀岩運動

 

攀岩專業項目開始於登山運動遇到困難地形時的應對,約1970年代在法國被喜愛挑戰特殊地形的登山家獨立成專項運動,此後在世界上蔚為流行。攀岩運動又分為室內與室外,室外攀岩較多挑戰天然岩場,室內攀岩多為人工攀岩牆,加上各色人工攀岩點,這次的主角──抱石即是室內攀岩的一種。

 

延伸閱讀1|挑戰龍洞岩場   第一次戶外攀岩就上手

延伸閱讀2|初次攀岩就上手 攀岩新手應該知道的三項基礎技巧

 

戶外攀岩(左)室內攀岩(右)

 

攀岩運動已被列為2021年東京奧運的項目,攀岩又分為三個項目:抱石賽、速度賽、登高上攀賽。

 

 

抱石項目

抱石項目會設定多條困難的攀岩路線,考驗選手的肌肉爆發力、身體協調度。由於此項目攀岩高度不高,不使用安全繩索裝置。每次比賽會設計完全不同的手腳岩點,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選手可以多次挑戰,完成多條路線者將得到高積分。

 

圖片/olympic.org

 

速度項目

速度賽的路線會預先公布,讓每位選手有時間準備相同的攀登路線,挑戰最快時間完成,考驗選手對路線的熟悉度與體能爆發力。

 

圖片/olympic.org

 

登高上攀項目

登高上攀賽與抱石項目相同的是,每次比賽路線選手都在出賽場時才會得知,挑戰臨場反應;不同的是,上攀賽只需要在同一條攀登路線上持續向上至自己的極限,考驗選手的耐力、攀登策略。

 

圖片/olympic.org

 

跟著編輯團隊體驗室內抱石課程

 

踏入攀岩場,映入眼簾是牆面上密密麻麻的各色岩點,每種眼色都是一條路線給入場者不同難度的挑戰,抱石場也會定期更換攀岩點位。地面上則是大片的軟墊鋪設,保護大家從牆面上跌落時不受傷。

 

 

每種運動都有其訣竅與必要知識,初期有專人指點可以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也能避免因錯誤姿勢與動作導致受傷的情形,這時由專業教練帶我們認識抱石攀岩是最佳選擇。

 

 

換上攀岩鞋,教練首先帶我們做攀岩運動必要的暖身,由頸部、上臂、下臂開始,至核心肌群、腿部肌群,使接下來的運動中,身體能全效發揮。

 

 

學會上攀前,先學會如何跌落!從牆面上摔落是每個攀岩人會遇到的狀況,安全使身體落至軟墊上而不受傷,是抱石運動最重要的基本功。摔落時身體放鬆,先以腳著地接著臀部著地後順勢後仰。

 

 

教練從最基礎的動作帶我們認識如何在牆面上省力移動,接著從最簡單的路線帶著初學的我們練習抱石。

 

以黃色石塊為基礎訓練手感,基礎路線手、腳點較多且岩點具有較佳的抓握力。

 

新手抱石技巧小學堂

 

手腳未行,核心先至

抱石如其他運動一樣,核心肌群的發力與協調至關重要。在地面上可以先體會軀幹比四肢先移動的原則,移至牆面上移動時也一樣,在手腳向外伸展抓握前,由核心軀幹先移動!

 

 

以腿發力,如牆上漫步

比起手部肌群,一般人的腿部力量更強,抱石運動也盡量以腿部發力,以手臂輔助固定於岩點上。

 

 

手部抓握,雙手勝單手

初學者應該習慣用雙手、雙腳最輕鬆的攀岩。以單手力量抓握時,有良好施力點能抓取重物,但無施力點時就算較輕的物件也難以抓握;用雙手抓握時,則可以勝任各種能抓握的物件。以壺鈴比喻牆面上容易抓握的岩點、以皮球比喻牆面上困難抓握的岩點,初學者在牆面上嘗試雙手抓握能順利挑戰更多路線。在入門階段養成好的抓握習慣,更進階的條件下才能繼續精進。

 

教練先讓我們單手抓握壺鈴與皮球,體驗單手抓握岩點會遇到的困難。

 

 

教練隨後讓我們體驗雙手抓握,難易度有著顯著的變化,可想像單、雙手在牆面上抓握岩點的差異。

 

保持機動性

由於在牆面上要能輕鬆自如的移動,保持四肢機動性很重要,因此手部盡量以指尖、指腹抓握而非手掌,腿部以腳尖踩踏而非腳掌。

 

 

 

 

讀完文章完成行前心理建設,你也準備好進入攀岩館一展身手了嗎?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olympic.org
影片/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