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磯崎海濱遊憩區

位於豐濱鄉的磯崎灣,距花蓮市約40公里,海灣群山環繞,南端並點綴了一座小山頭,景緻極為優美。磯崎海灘擁有長達3公里長的細柔沙灘,冬季漲潮時海底沙石湧上呈黑色,待夏季潮退即呈現出一片金色沙灘,是一處適合水上遊憩活動的地方,目前已開發為海濱遊憩區,含海水浴場、露營區等休憩設施,成為夏日戲水弄潮的絕佳去處。磯崎灣南側,現仍存漁民膠筏的出入灘地,常載送釣客上礁岩拋釣,此外,也有漁民以垂釣方式釣鱠鯛魚類,或夜釣白帶魚。磯崎灣海角,有一條大石鼻山步道,遊客可隨著步道的階梯起伏,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地形景觀,是條適合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步道。

磯崎海濱遊憩區

開放時間:09:00~17:00(最晚16:20進場)
暑假期間:09:00~18:00(最晚17:20進場)
連絡電話:03-8711235

大石鼻山步道

經過磯崎海濱休憩區,路旁的停車場就是登大石鼻山的步道口,步道有南北兩個出入口,都連接台11線海岸公路。大石鼻山登山步道總長910公尺,大部分為枕木及石頭階梯,沿途設有里程指標及涼亭,規劃相當完善。沿步道上行,可見許多原住民所栽植的植物,如牧草、刺蔥、七里香、野百合、毛毛蟲樹等 請更改可見許多植物,如牧草、刺蔥、七里香、野百合、毛毛蟲樹(烏桕)等。步道階梯起伏不大,又可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地形景觀,走完全程,約需1小時,是條適合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步道。

新社

從磯崎海水浴場前行,過新磯隧道,就到了新社,新社村是位在海階平台的聚落,居民大都是阿美族和噶瑪蘭族。在新社村北方有一條顯眼的地標 – 新社鼻,鼻岬頂緩坡斜向海洋,村民在坡頂闢梯田,種植水稻。春天,稻苗萌成一片綠毯;秋天,金黃禾浪隨風搖曳,是東海岸難得一見的梯田景觀。除了梯田景觀外,噶瑪蘭族的香蕉絲織布,更是國寶級的工藝品,因此,若到豐濱鄉旅遊,可順道前往「新社香蕉絲工坊」參觀,但參觀前需事先預約。新社派出所成立了「鐵馬驛站」,提供單車旅行遊客所需的服務項目。派出所並與當地居民組成磯釣隊,護衛海釣客安全,也執行海岸保護勤務。

磯崎國小

「比賽開始!」這部以磯崎部落為拍攝背景的劇集播出後,劇中小球員所就讀的磯崎國小一夕爆紅,成為東海岸台11線熱門的景點之一。磯崎國小數年前因學生人數減少而廢校,目前由加路蘭撒奇萊雅文化及教育推廣協會認養維護,成為社區居民聚集活動的場所,撒奇萊雅部落豐年祭典也在此舉行。

歷史人文

阿美族早年稱磯崎海水浴場為「加路蘭」,昔日阿美族人利用此處的天然地勢曬鹽,每次狩獵完畢即順道在此取鹽回家,非常方便。清光緒4年加禮苑平埔族亂定,阿美族人開始在此地定居,靠捕魚維生。磯崎村的撒奇萊雅族人,每年3月舉行海祭,除了祭海神外,還特別加祭山神,由部落祭師及頭目率族人,以族語誦祈禱文,秉告山神及海神,祈請神靈保佑一整年滿載而歸。

自然生態

海岸植物屬於熱帶雨林,主要為血桐、野桐群叢;岩壁上的植物以台灣蘆竹和台灣海棗為較大族群;靠近海岸則為以林投、黃槿、羅氏鹽膚木為主。海灣最著名的就是龍蝦、倒吊魚以及黑毛、白毛魚、石鯛等,魚類資源相當豐富,漁船在春季夜間會載遊客到附近的海域,觀賞飛魚躍出海面舞姿。

旅遊活動

磯崎海岸是東海岸少見的沙岸地形,也是十分可親的一片海灘,和其他地方海水浴場不同的是,磯崎坐落在大山大海的交界處,像險峻的東部海岸線上一朵柔軟的雲。各式各樣刺激的活動像香蕉船、衝浪以及沙灘排球讓磯崎海灘總是充滿笑聲與活力。旅人可以在東海岸蔚藍的天空下,全身浸泡在海水裡,感受太平洋的擁抱,也可清晨時在沙灘上散步,看潮汐淹沒沙灘上的腳印。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體驗這片迷人的天然海灘。

地質環境

磯崎海灘的南北兩側是堅硬的火山角礫岩,中間卻是不耐侵蝕的八里灣層的砂、頁岩,由於差異侵蝕形成沙質海灣,已成戲水、消暑勝地。

地址

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6-1號 MAP

建議遊程

【第1日】北回歸線標→秀姑巒溪→石梯坪
【第2日】磯崎海濱休憩區→蕃薯寮→水璉牛山

自行開車

南下:由花蓮市區循台11線南下,經蕃薯寮、芭崎後,即可抵達磯崎,路程約39公里
北上:或由台東市區沿台11線北上,經石梯坪後,即可抵磯崎,車程約129公里。

大眾運輸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靜浦、成功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磯崎站下車即抵。
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磯崎站下車即抵。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旅遊叮嚀

-管理單位特別在入口處設置風浪旗,綠色的旗表示風平浪靜,可以安心地戲水;黃色旗意味著風浪稍大,需斟酌能力下水;紅色旗表示風浪強勁,禁止遊客下水。
-浴場採開放式經營,有救生員服務,遊客們最好在經營範圍內戲水;另因南端為方便漁船出入,設有緩衝區,遊客前往戲水時要特別注意。
-營業時間與相關資訊可電03-8711235洽詢。
-鄰近的新社派出所成立「鐵馬驛站」,提供單車旅行遊客各項服務。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