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馬來西亞的潛水勝地 西巴丹的海底峭壁

雖然這回受到氣候的影響,在西巴丹的那幾天水色渾濁不清,但仍然無損前來此地朝聖的各國潛客入水的興致,站在島上聽著各種國家的語言,雖不明白意思,但由各色人種的表情與手舞足蹈間,就能知道大家都在與他人分享水下的震撼與快樂。

西巴丹島真的很小,但這裡經常聚集著來自歐洲、北美、亞洲等地的潛水愛好者,果然這兒的魅力無以倫比。潛水的前輩們都說;沒去過西巴丹不知道魚多。

 

在這個海域,由水面上就已經能夠看見水中的廣大魚群,入水之後,只要面鏡埋入水面下,彷彿就像進入一個擁擠的超級水族箱一般,不只是各種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各種大型生物也是成群結隊的出現在身旁左右。這幾天一直看著色彩豐富的珊瑚與其它海洋生物和我一起在水層中漂蕩,讓我這陣子繃得過緊的神經在這一帶的海裡得到了抒解,就如同仙丹般一服見效。

 

這次的潛水經驗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水況奇差無比,能見度平均大約5~10米,可能是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雖然能看到極多的魚羣,但大都看不清楚,或是大傢夥已經游到身邊了才發現,已經來不及按下快門…..

 

西巴丹的賞玩優勢

  1. 極富變化的海底峭壁地形。
  2. 各種大型海洋生物一定看得到。
  3. 大型專業高級潛水度假飯店。
  4. 潛點極多,飯店碼頭下方就有豐富生態。
  5. 各潛點距離航程短。
  6. 專業服務與設施。

 

馬來西亞沙巴地區的海域裡島嶼眾多,在當地海域一大羣的島嶼度假勝地中,最值得一提的,當屬“西巴丹“(Sipadan)和“馬布“(Mabul)了。這二座島彼此距離不遠,卻各自擁有不同的迷人風貌。

 

從未有過的潛水經驗

西巴丹堪稱是世界上最佳的潛水度假區,在西巴丹被列為永久保護區之後,島上原有的度假中心都已撤離,只剩下少部份的駐軍留守島上,現在前往西巴丹都不能留在島上過夜,只能住宿在附近其他的島嶼上。即使如此;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潛水愛好者仍然絡繹不絕的造訪此處,為的就是跳入海中,一睹海底熱鬧的生態風光,更能夠體驗漂浮在幾百公尺高的懸崖外側,讓千軍萬馬般的魚群包圍的絕妙感受。最受潛客矚目的就是成群的大型隆頭鸚哥,還有各式鯊魚羣,而海龜也是數量超多,絕對看不完,當然其他的小型熱帶魚類與生物也是多到數不清。

 

由於西巴丹島周圍的海底地形奇特壯觀,孕育大量海洋生物,所以成為全世界最受矚目的潛水勝地之一,現在也受到馬來西亞政府非常嚴格的保護,除了島上不能住宿之外,一天之中的潛客下水人數也有限制,甚至不能戴手套下水,希望能阻止潛客的手觸摸海洋中的生物。

 

而“馬布“也是一座迷你小島,周圍佈滿五彩的珊瑚礁,島上除了擁有多家超高級的潛水飯店之外,目前仍有當地居民的村落。我覺得“馬布“有三大賣點,首先當然是島上林立的各色潛水度假飯店,全為充滿濃厚馬來原味的木造建築,而且規模都很大,由島上的椰子樹下開始,建築物一直延伸到離開海岸線很長一段距離,藉由跨海的木橋聯結,構成綿密的海上木屋羣,潛客就在這樣的木屋裡住宿、用餐,真是屌到不行。第二;就算不搭船出海,飯店專屬的潛水中心就緊臨碼頭入水平台,下方也隨時可以入水,而且還有潛客出入水專用階梯,入水後在階梯下方立刻能夠發現多不勝數的各式海洋小生物,用不著下潛很深,在這種環境下無論深潛或浮潛都非常適合。第三;“馬布“也擁有當地傳統的聚落,居民生活品質雖然落後都會區甚多,但面對外國遊客卻很熱情與有禮貌,小孩的人口數量非常多,走進村落裡無時無刻都能看到許多兒童聚在一起玩耍,除了會想看我的像機之外,並不會黏在一般遊客身旁,所以外人在此也能體驗當地真實的人文風情。

 

被魚羣包圍

西巴丹島除了以海龜聞名之外,另有最知名的三大魚種(隆頭鸚哥、梭魚、傑克魚),除了隆頭鸚哥之外,另二種魚的數量相當龐大,恐怕數以萬計吧。尤其是在海裡被魚羣包圍住時,眼前都是魚,我似乎就像是被魚羣“網“住一樣,讓手上的像機不知如何按下快門,甚至一時之間還游不出“魚陣“。

 

梭魚

這裡梭魚羣的數量極為驚人,就是曾經在電視節目或雜誌上看過的那種會圍著潛水員打轉的魚群,這種景象潛水者稱之為梭魚風暴。這次雖未看見很漂亮的圓球型魚群,但也非常壯觀了。尤其是當我游近它們想拍照時,近距離看發現它們的體型也不算小,長相有些兇惡,尤其吻部看起來又尖又硬,而且這些魚的數量真得太多,有點擔心會不會撞上我?

傑克魚

這又是另一種羣游性的魚類,這次遇到的陣容更為龐大,它們都會朝相同的方向集體前進或轉向,甚至圍在身邊完全被魚包住時真的會讓人無法辨認方向。這種魚是當地常見的食用魚,但馬來西亞政府為了保護陸地沿海的生態資源,禁止在近海捕魚,漁民必須駕船前往保護區之外,因為生態觀光的收益大於漁撈。加上這一代海域的天然棲地條件佳,難怪這兒水族這麼豐富,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潛水客。

 

珊瑚礁海中的卡帕萊(Kapalai Island)

這次前往西巴丹地區除了沈迷於當地海域的水下風光之外,也領教了甚麼才算是真正高級的專業潛水度假飯店,而且可以數家聚集在同一座小島上,並共同塑造均質的一致水準,沒有體驗過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從沙巴本土東岸的『仙本那』港搭乘快艇航行約一小時左右,遠遠的就能在海面上看見一棟一棟浮在水面上的木屋,當距離接近時便可清楚發現這裡是一處四面環海的人工建築物,而這些木屋直接以高腳屋的型式建築在海床上,原來這裡是一大片淺海珊瑚礁地形,地圖上的樣子就像根香蕉,位於西巴丹島和馬布島之間,周遭完全沒有與陸地聯接,只有在退潮時才露出些許沙灘。這兒就是最著名的海上人工島嶼—卡帕萊(Kapalai Island)。

 

卡帕萊這座與世隔絕的水上別墅是相當高級而且廣受歐美遊客歡迎的潛水渡假村,早晨的日出和黃昏的日落夕陽充滿了海洋風味。從遊艇踏上木屋之後絲毫不覺得搖晃,卻能清楚的看見腳下的木板縫隙下方的海水波動者,我想來到這裡,身上的硬幣、證件之類的物品可要收好,萬一失手掉到地上恐怕就直接落海了。當然在房間內是沒有這種顧慮的。

 

木屋之間呈數個四合院狀的建築形式,彼此有木橋聯接,這些屋宇圍成的海域水深都很淺,肉眼可直接欣賞白沙與彩色珊瑚交錯的海底,以及數量眾多的熱帶魚、海星等水族,幾乎就是一座鮮活的海洋花園,由於建築物的下方都有燈光,所以即使是夜晚也能欣賞海中的景色。在交誼廳裡就能夠見到在淺海床上游動的各色魚群,以及多種海洋生物,而每一間房間的空間都非常寬大,還有只能看到海與天空的露天陽台,也備有寬大的躺椅,若想要看日出和日落,只要將椅子移動角度就可以了。

 

除了舒適的住房之外,當然這兒也有許多極佳的潛點,除了可以搭船前往附近多個知名潛點或是西巴丹島進行船潛之外,渡假村的潛水中心下方就有木製階梯可以直接走入水中,入水後可在附近約20公尺深的海床上發現有二個小的沉船當人工魚礁。除了深潛之外,這兒也是很棒的浮潛與玩海洋獨木舟的地點。水底景色和臨近的馬布島一樣,是馳名全世界的最佳漫淺勝地。豐富的海族生態有焰紅鱆、藍圈八爪魚、海娥、鴛鴦魚、大躄、絲帶鰻魚等。

 

馬布島豪華的飯店羣

馬布島(Mubal)面積很小,約一半的面積都是潛水度假飯店,另一半為當地居民的村落,島上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整個島上的植物以椰子樹為主,搭配白色的沙灘與湛藍的海水,充滿濃厚的熱帶度假海島氣氛。

 

馬布島和西巴丹島相距不遠,航程約20-30分鐘即可抵達,自從西巴丹島上的飯店都撤走之後,這裡就愈來愈熱鬧。島上頂級奢華的專業潛水度假飯店以及當地破舊的迷你村落行程強烈的對比,二者都已成為馬布島上的特色,也是值得安排時間瀏覽。

 

馬布島上每一家潛水飯店都有專屬的“渡船頭“以及專業的裝備清理、整備的區域,每一個細節也都有專人服務,潛客上岸之後只需要脫下裝備交給工作人員處理即可,當要進行下一趟入水時,裝備與氣瓶早已組裝完畢在水邊或是船上就定位。尊榮感在這種地方已是最基本的服務,當然小費我也就給得比較甘願啦。

 

除了專業的服務之外,其他豪華的享受在此地也是一樣不少,各種房型、美食一應俱全。也有許多額外的服務,例如按摩、SPA、沙灘吧、泳池吧….等非常齊全,而且幾乎專屬的專業導潛人員就能搞定旅客的一切服務,讓前往的潛客非常窩心,難怪這座島上的潛水飯店全年都是旺季,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潛客報到與離開。Borneo dive resort
馬布島上的Borneo dive resort是我們在島上住宿的地點,此地是當地第一家提供全面專業服務的潛水飯店,也有中文流利的導潛服務。來此除了下海潛水之外,這兒還有個看來很不錯的泳池。BONERO DIVE RESORT最大的特色應該是環境緑化的相當好,整座飯店就像是坐落在椰子樹下的花園裡一樣。而且房間的型式也有許多種,無論哪一種面積都非常大。

 

這兒的晚上也頗為熱鬧,因為每隔幾天就會有一晚在豐盛的晚餐之後舉辦熱情洋益的Party活動,渡假村的經理就是客串的晚會主持人,這晚當他呼叫各個國籍的潛客時,我又多認識了十幾種國家的英文名稱。

 

Sipadan Water Village

這也是一家極為豪華的專業潛水飯店,整排的海上木屋是其最大的特色,當然這兒也有相同高水準的服務,但房型與設施更新穎,豪華的餐廳木屋就在海水的上方。入水點也是極為人性化與講究,尤其是特別寬大的木製階梯,一階一階的緩降入海,而且一階之間的落差都很小,為何這麼寬大呢?當我要在這兒著裝入水時才晃然大悟,原來這是為了讓潛客入水前可以坐在水面上著裝,並且有工作人員幫你將沈重的氣瓶與BC等裝備扛至水邊,甚至協助你著裝,這樣就可以輕易的入水了,當潛客要從階梯處出水時,工作人員可以走下及膝的水深處幫你脫下裝備然後扛走進行清洗或整備…;這會不會服務太周到了?

 

這個極輕鬆的出入水點下方就有數不清的熱帶魚與多種微小生物,花園鰻、燕魚、獅子魚…等水族在這兒就已經非常多了,至於龐大羣游的不知名小魚,為數已數不清。

 

這是另一個渡假村,與這次住的Borneo中間隔著一個小村莊。規模與規格與前述飯店相較絕對也不惶多讓,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硬體的設計更講究細節,房間的設計完全的高級化,同樣有為潛水客設計的高檔專屬設施與服務。

木屋與木橋的面積與範圍非常大,尤其是漫步跨在海面上長長的木橋享受海風的吹拂,或是在專屬的SPA房間打開臨海全開的木窗,都是豪華無比的享受。

 

 Seaventures Tours

這是更特別;更稀奇的一處潛水中心。站在馬布的海邊就能看見很近的海面上矗立著一座鑽油平台。沒錯;鑽油平台也能改建為潛水中心,遠看不覺得如何,但搭船靠近這座海上工業建築物時就覺得它非常巨大。這座鑽油平台有動力升降梯可以將人員送至平台上或是放下送至海面,登上這座鑽油平台後向海面望去才覺得六、七層樓高有多高。

這座特別的建築物已不再進行鑽探石油,現在已改頭換面成為不折不扣的海上潛水旅館,除了提供導潛服務之外,也有很特別的晚餐與住宿服務。其實就算不是住在這平台上,來到馬布島潛水旅遊時這個地點也值得刻意安排前來體驗,尤其著裝完畢後站在升降梯上開始緩緩下降,最後直接降至水面下,這真是非常奇妙的經驗。

這座鑽油平台底下的水深約30-40公尺,深度較大,上層水流經常強勁,所以下去之後潛客需握著下潛繩上升或下降。當流起時,繩索上經常是掛滿了潛水客,每個人的身體都像是在水中飄揚的國旗,非常刺激。

 

沒去過西巴丹,別說自己看過魚

西巴丹島共有13個潛點,每個潛點能夠看到的魚種略有些許差異,但海底地形全都是幾乎垂直的峭壁,這座島是海底火山造成的島嶼,只要離開岸邊小面積的沙灘與珊瑚礁之外,海底地形立刻垂直向下,最大深度達600公尺。而起伏極大的地形,讓這兒的景色只要看過之後便永難忘懷,彷彿跳入超大型海水的水族箱一樣,隆頭鸚哥、錘頭鯊、蘇美、戴瑁等大型生物就在你身邊,而且數量眾多,不用等待機會,因為到處都是。

 

西巴丹的峭壁地形相當壯觀,尤其是30幾公尺深處有一座神祕的“龜洞“,此處是一向岩壁內凹陷的一個大洞穴,內藏數量驚人的海龜遺骸,所以被命名為“龜洞“。此回入洞內探訪也發現有大羣的傑克魚躲藏其中,其實和洞穴外面相較也不算稀奇,因為西巴丹峭壁的周圍經常有大型生物或超大魚群整批迴游出沒。峭壁上到處都有很漂亮的大型海扇,有完整的枝幹和紋路,潛水者一定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蛙鞋避免踢到這些漂亮的海扇。

 

此外;岩壁上也經常發現各種體型的海龜棲息,但眼睛應該儘量觀察四周水域,因為隨時都會有大型魚類突然出沒,瞬間即逝。至於岩縫或珊瑚之間的小魚就沒時間看了。
此處海域能夠下水的點相當多,不知道要來幾次才能全部看完,尤其是為了一睹隆頭鸚哥的隊伍,我等一夥在清晨5:30分由船上入水,之後就是沿著峭壁上下移動著緩緩前進,此地通常也有強度稍弱的水流,還不算太吃力。來到這座島絕對是此行的重頭戲,因此這一天在此安排四支氣瓶的潛遊,早餐與午餐就直接在島上野餐解決,也有機會認識更多的外國人,因為所有人都必須遵守規定。

 

大馬政府向國內外宣傳這裡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潛水天堂,而此地的海洋生態也的確受到嚴格的保護,潛水員甚至被要求不可佩戴手套,為何呢?因為不希望潛水客碰觸任何脆弱的海洋生物,也管制同一時間在西巴丹島的周遭下海的人數。而且周圍海域與海島的管理也算步上軌道,讓當地的生態觀光佔有極大比例的收益,除了天然環境的優勢讓世人羨慕之外,管理者的知識與態度更是值得我們這裡的人學習。

 

在那之前,國內的潛水愛好者可將西巴丹視為一座潛水勝地。

 

“馬來西亞聯邦”在地理上分為東馬、西馬兩部份。泰國南方的馬來半島為西馬,最大城市為首都“吉隆坡”。東馬位於婆羅州北部,婆羅洲的南部屬印尼。一般所稱的東馬又分為“沙巴”及“沙勞越”兩個州。“沙巴”位於婆羅州北端,天然資源豐富,擁有高山深谷與蔚藍海洋的絕佳地理條件,非常適合發展戶外旅遊。

 

沙巴地區三面環海,其首府“亞庇市”位於西北海岸線上,其東方有一座海拔高達四千四百八十五公尺“基納巴魯山“,又名“神山”,是東南亞第一高峰,搭乘客機前往亞庇市都可以看得到。而“西巴丹”這個潛水樂園則位於東岸“仙本那港”外海附近海面上的一個小島,地處北緯四度左右,近赤道,氣候全年如夏,但與台灣的夏季相比又顯得涼爽多了。西巴丹島就如深海中的一座山,島的週圍海底最深可達六百公尺,而其山頂正好露出水面, 退潮時整個西巴丹島呈馬蹄型,而漲潮後卻只剩下不到五分之一。

 

注意事項

  1. 西巴丹島周遭潛點水深階超過30米,且為重複潛水,最好佩戴電腦錶已策安全。
  2. 匯率:5. 1 RM(馬幣)≒9.5 NT$(台幣)。
  3. 電壓:220V、三腳插座。
  4. 語言:以馬來語為主,英語、福建話及廣東話也能通。
  5. 時差:無。

 

交通資訊
要前往“馬布“或“西巴丹“得搭乘馬來西亞航空從台北飛往東馬的『亞庇』,航程約三小時半。轉搭大馬國內班機往『斗湖』,約45分鐘。再搭車到『仙本那』港,約2小時。最後搭乘快艇到『西巴丹』,約1小時。

好用裝備

Sea to summit 防水攜行袋
國內一般潛水愛好者習慣以防水袋或防水箱收納BC、蛙鞋、調節器…等潛水裝備,然後再裝入旅行箱中,這是為了避免潮濕的裝備濡濕其他行李,也為了不讓吸飽了海水的裝備在未清洗之前就直接乾燥,以免損壞寶貴的潛水重裝。這次的潛水旅遊使用少為人知;來自澳洲的Sea to summit 所推出的重裝防水袋—Big river dry sack。
這款防水袋原本是為了因應海洋獨木舟攜帶行李的需求所設計,但其實也非常適用於收納潛水重裝備。它有以下幾種好處:

  1. 防穿刺與抗撕裂。
  2. 當未裝填任何物品時,將袋口捲三圈然後扣上封口時,由於封住了袋內的空氣,所以也可當作緊急時的水面救生使用。
  3. 相同體積與相同強度的要求下,這款防水收納袋的重量也算很輕,65公升的容量大小袋體自重只有293克重,不用時捲起來的體積也算很小。

 

因為具有上述特點,所以非常適用於多天數的潛水旅遊,將潛水裝備先以 Big river dry sack 收納之後,再整個收入行李箱或是大背包內,這樣就很容易攜帶各項裝備了。對於山野活動這款防水袋當然太重體積也太大,但是對於水域的活動而言;這就是一項值得推薦的好用裝備了,而且價格相對平實,台灣售價應該不用3000元台幣就買得到了。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