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國境內最佳潛水去處 綠島

綠島距離台東市33公里,搭乘交通船往來台東的富岡漁港與綠島之間只要大約四十分鐘的船程,在旅遊的旺季,每三十分鐘就開一班船,可見綠島有多麼受到歡迎。不過大部份去綠島的人都是一般戲水的遊客,他們只能帶著蛙鏡浮在水面上往海底看,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們從未看過的,像我這樣的潛水者也是他們目光打量的焦點。這兒的水質能見度太好,我由水底往上看甚至能夠看穿浮潛客的蛙鏡後方羨慕的眼神。

台灣最佳的潛水勝地

除了蘭嶼之外,綠島是台灣附近海域水質最清澈的潛場了,但是綠島比蘭嶼更佳的優勢在於這兒的水下生態較豐富,尤其是保護區內的水域,除了水族眾多之外,各種變化多端的地形和蘭嶼不相上下,但是蘭嶼確顯得冷清很多。無論水面下或陸地上都是。

 

此外,綠島距離台灣本島較近,交通也更方便,而島上的四處林立的飯店與民宿讓外地來的潛水旅遊客,提供較好的食宿。而專門服務潛水客的潛水中心或潛水船也不少,總的來說,綠島整體充滿熱帶海島度假的氣氛,雖然飯店的服務水準比不上國外知名的度假海島,但去綠島總是比出國相對較容易,消費也低廉許多,所以綠島是本地的潛水愛好者一定不能錯過的潛水好去處。

 

台灣潛界公認綠島為全台最佳之潛場,變化多端的海底地形與繁複繽紛的海洋生態,加上平均30~40m的能見度,十分具有發展海洋遊憩活動潛力,尤其是潛水活動,條件更勝蘭嶼、墾丁,具有世界級之水準。

 

綠島面積約15.1平方公里,為台灣第四大的離島。這個島嶼的自然風光無論海面上或海面下,都非常值得仔細品味,這麼一個值得推薦的地方,雖然就位在台灣,但仍需要利用搭船或飛機才能到達,然而這點距離也讓綠島增添了許多想像空間,現在去綠島的遊客除了台灣人之外,老外觀光客也很多。

 

要前往綠島當然是為了享受那兒的水域風光才去,一般人來此一定不可免俗的要來一趟浮潛之旅,這裡有很多家專門帶領遊客浮潛的旅遊業者,不怕沒人帶路或租不到裝備,入水點多得不得了,每一處都有漂亮的珊瑚和魚蝦水族可看。這裡的潛點為數眾多,全年氣候溫和,一年四季都有適合下水的地點,所以可以分很多次來玩。

 

潛水行程的安排

雖說綠島一年四季都適合進行潛水活動,但是每個季節適合去的潛點不一樣,每年秋冬季節大約10月至4月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潛水地點大多在島的西南側例如南寮、龜灣一帶。5月至9月的夏季只要沒有颱風或熱帶低氣壓的影響,基本上到處都可以下水,就算有西南氣流的影響,也可以往北邊近海的外礁一探,也就是說,綠島全年的潛水季節相當長,比起一整年沒幾天可玩卻人氣最旺的東北角真是好太多了。

 

綠島四周漂亮的珊瑚礁隨處可見,水中多樣化的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各式水族魚類、軟體動物極多,非常有利於發展海洋觀光,這為當地帶來的經濟效益應該遠大於漁撈,尤其長遠來看,只有發展生態觀光才能永續經營。

 

其實許多當地漁民也已經體會這一點,加上關心海洋生態的有心人士鼓吹,很多熟悉當地水文的討海人現在已轉型變身為潛水船長,他們只要往海面瞄一眼就知道水下有幾個人(看氣泡),看水流方向就知道待會要去哪個位置接人,甚至知道往哪裡「找人」。隨著潛水活動近幾年的快速發展,各地熱帶海域的保護區也愈來愈多,也帶動了潛水船或遊艇的蓬勃商機。綠島這個小島,當然是熱門去處。

 

天然條件極佳

東北季風由於受到島上山丘的阻隔,西岸和南岸海域中的軟珊瑚林才得以茂密發展,因此棲息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尤其南寮港外之鄰近海域,堪稱是綠島珊瑚群最豐富的海洋牧場,其中以潛水人暱稱的“大香菇”最值得一提。這座“大香菇”高達數層樓高,主要是由微孔珊瑚所構成,估計年齡在千年以上,已可列為「神珊瑚」,絕對是世間罕有,而且距離港口並不遠,因此綠島發展觀光的條件,和全世界各地海底觀光風景區相較也完全不遜色。

 

而石朗一帶海床上則佈滿大型石珊瑚與軟珊瑚,這些珊瑚群體可大至直徑5~10m,甚至形成獨立珊瑚礁丘,由於珊瑚生長茂盛,當然也提供其他水族良好的棲息條件,所以這一帶海域的豐富熱鬧的生態景觀為台灣其他海域所罕有。而這裡的珊瑚叢林其形成年齡通常在數百年以上,這代表本區的海洋環境相當穩定。

 

溫暖的黑潮由赤道往北流經綠島四週,帶來許多豐富的營養物質,為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孕育無限的生機,綠島附近的洋流與地形是影響海洋生態的重要原因,造成綠島的海洋生態會如此豐富。進入水中優游於珊瑚礁之間,眼前到處都是五花八門的無脊椎動物,峭壁上的海扇有些面積大得就像豪宅裡才有的屏風,加上大大小小數不完的魚族,我想,再吸一千支氣瓶泡在這裡的水層中也不厭倦。

精彩的水下

這次我們安排連續二天的船潛行程,搭乘由潛水民宿的接駁車直接前往港口裝載裝備,駛出港口便立即可感受到這裡的海水湛藍且無比清澈,當抵達第一個潛點時甚至可以在船上就可清楚看見水中游動的魚群,這個入水點的位置有個名字叫做“鋼鐵礁”,是一處人工漁礁,此名是因為這裡的海床上置有人工沈入水中的鋼骨建材,由於成功的吸引無數魚群聚居,所以成為知名的潛點。

 

我站在船邊尚未跳入入水,只見俗稱“燕魚”的魚群已經迫不及待衝出水面等著人們吃剩的麵包屑,跳入水中後更是無時無刻不被魚群包圍。由於水層中能見度非常好,可以清楚看見四周的潛伴與魚群,30公尺外潛水者呼出的氣泡都看得見,很像是跳入清澈的超大水族箱,而這只是綠島的一般水況而已。

 

除了這個點之外,當然還有非常多的各個潛點,我的二天之中共安排了船潛8支氣瓶、岸潛1支氣瓶,以及夜潛1支氣瓶,算是很緊湊的安排,儘量每支氣瓶安排下不同的點,但是顯然綠島還要來非常多次,不但潛點超多,而且不同節氣入水都有不同的風光,以及有特定季節才出現的大型迴游魚類。除了遊覽水下風光之外,這裡也是海底攝影的極佳地點,所以前往綠島潛水絕對不會無味。

凡自稱潛水愛好者的人一定要經常去綠島,多帶回一些精彩的水下風光讓大家欣賞,如此才有機會讓更多人漸漸關心海底的生自然態,只有環境資源永續維持,以後才有出門玩的理由。

 

條件極佳的潛點

 

大香菇

南寮漁港南側有「海底公園」之稱,離岸數十公尺範圍內都是浮潛客聚集,該區內有許多軟珊瑚和色彩鮮豔的鰈魚、雀鯛、小丑魚等,熱鬧無比。大香菇在南寮漁港南側稍遠處,需要著裝後在潮間帶走一大段距離,然後在水面踢動蛙鞋再游大約100公尺就可以下潛欣賞這棵大香菇。這是一座外型如香菇頭的大堡礁,主要由微孔珊瑚構成,外型非常完整巨大,由海床的底部算起大約四層樓高,具信上面的珊瑚群壽命超過一千五百年以上,目前都還是活體,是全世界稀有的海底生態景觀。

 

鋼鐵礁

鋼鐵礁其實是人工投放的報廢鋼骨建材,目的是為了在原本貧瘠的海底設置一座讓水族可以棲息的環境,綠島的鋼鐵礁果然聚漁效果奇佳,現在已固定有一群學名(圓眼燕魚)的蝠燕會浮上水面等待遊客餵食,也有其他各類的熱帶魚群穿梭其中,已成為綠島最受歡迎的潛點。這裡設置有導引繩,有利於潛客在水層中的活動,也可避免潮流太強衝散潛客。

 

雞仔礁

這裡位於綠島南方龜灣鼻外側的海域,為水中一塊高約30M的巨大礁石,由於某角度看起來像隻雞而得名。雞仔礁的特色就是礁壁上附著大量的軟珊瑚、海扇、海葵、海鞭…等等,也聚集許多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群,頂部距離水面約六七公尺,地形變化大。

鱷魚嘴

這個潛點也是因為這座外型奇特,遠看長得就像是張開嘴的鱷魚頭,吸引了無數水族,也吸引了潛客。深度並不深,範圍也不很大,但精彩的地形與生態景觀一支氣瓶的時間是不夠玩的。

 

三塊礁

在公館外海約300公尺處有一坐大峽谷,大峽谷的右側方有三大塊相距不遠的獨立礁石,這個潛點深度大些且水流強勁,但是有機會看到大型海洋生物。

 

綠島潛水資訊

綠島地理位置:台灣台東、東南方約33公里,屬太平洋邊緣的小島
綠島全部面積約:16平方公里
潛水可見度常年平均:25至30米
潛水透明度常年平均:40至50米
潛水溫度常年平均:25℃至21℃
潛水適合季常年平均:8個月,4至11月為旺季
潛水適合方式:船潛、岸潛、夜潛
潛水適合天數:建議3至4天
潛水適合地點:全島均適合

 

注意事項

  1. 船潛活動皆為大深度,務必配戴電腦錶以測安全。
  2. 透過完整的潛水中心教學,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學習潛水。
  3. 綠島位處北回歸線以南,只要天候許可,全年水溫皆適合潛水。
  4. 潛水結束後一日內不可搭乘飛機。
  5. 旺季或假日若要前往綠島,需事先預約住宿。
  6. 無輪何時,前往綠島都必須做好防曬措失。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