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秋冬才是北台灣最適合衝浪的季節! 新手衝浪其實沒那麼難

宜蘭頭城的10月清晨,外澳沙灘上聚集著一群躍躍欲試的衝浪客,他們有的人結束早晨衝浪後還得回台北上班,不懼逐漸轉涼的氣溫,為了這難得良好的浪況一切都是值得的。近年衝浪成為台灣盛行的水上運動之一,宜蘭頭城烏石港一帶更是最廣為人知的初學者衝浪點。相比夏季的衝浪盛況,許多國內衝浪比賽會選在秋冬舉行,其實秋冬的北台灣有東北季風助長浪勢,才是最適合衝浪的季節喲!

跟過往相比,如今進入衝浪領域的門檻已降低不少。幾乎每間衝浪店都有齊全的衝浪器具提供租借,還有開放完整的衝浪課程。就算是完全沒有的底子的新手,也能依靠完備的衝浪資源開始這項迷人的水上運動。秋冬的北台灣浪況穩定,又不像夏季高溫炎熱、人潮擁擠,各路衝浪高手躍躍欲試,更顛覆身為新手的我們原先的想像,原來秋冬也能衝浪!

 

延伸閱讀|衝浪入門必備的裝備,讓你無憂無慮下水享受浪花的快感

 

拿著練習板第一次下水體驗。

 

初學者的「衝浪聖地」:頭城烏石港外澳沙灘 

 

秋冬的烏石港海邊,相對冷清的外澳沙灘對比起夏日的人聲鼎沸,反而多了些寧靜。我們一行人踏入像是空城的「衝浪聖地」,找到一家營業中的衝浪店報名衝浪課。第一次下水之前,不會游泳的人可以先跟教練報備,課程中教練會特別關注這些人的安全。此外,教練也告訴我們,此處是沙岸地形,對不會游泳的衝浪學習者相對安全。

 

外澳沙灘臨海平線對面的龜山島。

 

延伸閱讀|衝浪新手常犯的5個錯誤

 

領完各自的防寒衣,再根據指示套上,其實比想像中還溫暖。許多初學者們會因為低溫而抗拒下水,其實穿上了防寒衣就能阻絕大部分的寒意,況且防寒衣除了保暖,也有保護皮膚的功用,有了保暖神器的幫助,就可以也準備下水啦!

 

穿上防寒衣之後,有了溫暖加持安全感增高不少。

 

克服恐懼 顛覆想像的初次衝浪

 

來到沙灘上,衝浪教練先宣導基本規範以及安全知識,然後依序教導衝浪動作,直到熟練再下水。走入海中水位大概及腰的地方,教練一一指導我們,幫我們越浪、推板。輪到教練幫我推板時,突然不會游泳的恐懼油然而生,肢體變得僵硬,連趴上練習板都沒辦法平衡,果然浪還沒來就先翻覆了。

 

跌進水裡後被接續而來的海浪翻攪,緊張的念頭佔據大腦海兩秒後,想起先前教練的教導:循著腳繩拉回自己的板子,再等待時機重新站起來。

 

雖然狼狽,但其實比想像中安全許多。過去曾經非常怕水的心理障礙,這次好像突破某層面的自我。仔細感受每一波海浪的衝擊、跌入水中的痛快。即便聽過千言萬語描述衝浪的模樣,都比不上這次親自下海的體驗,並發現過去自己對大海的想像有多扁平、對衝浪的想像有多狹隘。

 

克服恐懼,勇往直前。

 

了解之後再行動 衝浪沒這麼危險

 

有些刻板認知會把衝浪歸類為危險的水上活動,或是各種溺水意外的罪魁禍首,其實多數對衝浪錯誤的想像,都源自於台灣社會不停強調水域的危險性。安全固然是第一重要守則,但是最應該強調的是教育民眾「水域活動安全知識」。大眾知識充足了,對水域活動的接受度也會提高,進而更了解台灣豐足的自然海洋資源。

 

即使過去對衝浪一無所知,來到海邊真正嘗試一次,會發現其實大海並沒有這麼遙遠。另外,衝浪可以訓練心肺功能、鍛鍊身體,在陽光下還能補充維生素。秋冬假日只會躲在被窩裡蠢蠢欲動的你,現在可以出發了!

 

延伸閱讀|無論朝代如何更迭 台灣始終是座海島

 

 

撰文/周思竹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