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秋季限定的四條必去健行步道 探訪北台灣的花、草、木華麗大秀

秋天除了楓葉之外,你還會想到什麼植物呢?草原上輕舞飛揚的白茫茫花穗、只停留三週的金黃色山毛櫸、紅綠燈色變化般的落羽松林。揮別夏天的濕熱,又來到最適合健行的季節,各種奇特異色的草花、樹木更是秋季限定,一起走訪北台灣必去的四條健行步道,觀賞絢麗的季節植物秀吧!

白色芒花海如飄雪後的遼闊草原 陽明山擎天崗環狀步道

 

位於陽明山域的擎天崗,是台北人週末的野餐好去處。隨著時序入秋,整座山頭佈滿了盛放的菅芒花,一整片的芒草花海隨著秋風搖曳,掀起一波波銀白巨浪,如畫的景色看了好不感動!除了寬闊草原和芒花,野生的水牛群更是擎天崗的一大特色,牛隻三兩頭曬著日光慵懶地躺在草坪上,畫面看起來溫馨又可愛。

 

圖/陽明山國家公園

 

圖/陽明山國家公園

 

圖/陽明山國家公園

 

這裡非常適合帶著家人朋友來假日踏青,不只環狀步道,周圍還有許多支道可以尋覓,如魚路古道、竹篙山支線。魚路古道靠近磺溪及油坑,生長在古道旁的芒草因受到硫磺氣體的影響,會開出火鶴羽毛般的粉色花穗,一整片少女粉色芒草是秋天限定版。

 

圖/陽明山國家公園

 

楓林步道上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顏料 霞喀羅古道 

 

霞喀羅古道絕對是台灣秋天最值得一去的步道之一,沿線可觀賞許多台灣特有種植物的季節變化!這個時節的台灣紅榨槭和青楓,葉色如夕陽西下般地由橙變紅;楓香則由黃變橙。各類型葉、草猶如畫布上打翻調色盤般地染上濃烈豔麗的色彩。

 

圖/Pexels

 

古道全長路線為 24 公里,步道型態為雙向進出,自石鹿登山口至養老登山口橫跨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因為路途較為遙遠,所以許多人會花費兩天行走,晚上在白石駐在所紮營。

 

圖/Pexels

 

如黃金鼠鬃毛般的山毛櫸林 太平山山毛櫸步道

 

山毛櫸是什麼?

山毛櫸又被稱做稱「台灣水青岡」,國內屬於非常珍貴的植物,山毛櫸是冰河時期留下的孑遺植物,多半出現在乾燥寒冷的大陸性氣候地區,相較之下,台灣四面環海且氣候濕潤,能在中高海拔山區見到成片的山毛櫸純林非常難得

 

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網

 

欣賞秋天金黃燦爛的山毛櫸,清單上的第一名就是宜蘭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全台面積最大的山毛櫸林就分佈太平山域,10月底到11月初要好好把握,只有短短三週的時間山毛櫸會披著金色衣裳,如果不抓緊機會又要等明年了!

 

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網

 

步道全長3.6公里,往返約3個小時。步道沿途可見茵綠青苔、舊鐵道遺址、聳拔紅檜,太平山山毛櫸步道是一條充滿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的健行路線。

 

樹木也玩紅綠燈? 蜊埤湖落羽松步道

 

宜蘭員山最美的落羽松秘境就在蜊埤湖畔,環繞湖的落羽松並不緊密,而是疏落有致地排列在湖邊,安靜地倒映在湖上遊客們享受著湖光倒影的浪漫,彷彿置身於仙境美景裡,使得蜊埤湖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圖/交通部觀光局

 

蜊埤湖周遭環境被整理的非常乾淨,旁邊有白色的天鵝在走動,鵝群會跟遊客們大眼瞪小眼。推薦大家可以順時鐘方向走環湖步道,感受落羽松在秋天的瞬息萬變。

 

圖/Pexels

 

當人只生活在城市中,只覺得夏天熱、冬天冷,看不到大地的真實變化。唯有親身走訪山林,才會知道季節已經悄悄地更迭。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