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難時如何向直升機請求登山救援? 基地實訪空勤總隊資深飛行員!

一身亮橘色飛行服、隨時整裝待發、乘著鮮紅色塗裝的救難直升機,他們是藍天之上的救難天使──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山難、水域安全事件頻傳的近日,遇難如何求援、救難資源如何運用、空勤人員等相關議題備受各界關注,編輯團隊實地走訪基地,追蹤空勤總隊弟兄的地面實況。

專訪空勤之家:台北松山機場駐地

 

機場內不遠處飛機引擎轟鳴著,身穿亮橘色飛行服的空勤飛行員,在門口迎接來訪的編輯團隊,平時飛行千呎高空,相比想像中的遙不可及,此刻與我們僅是幾步之內的親切與真實。

 

方家揚技正,直升機駕駛經驗超過30年,目前隸屬空中勤務第一大隊。圖/一路報導

 

搭乘捷運行經中山國中至松山機場的開放路段,總能看到兩架紅色塗裝的海豚直升機停放在機坪上,它們能在接獲通知的二十分鐘內緊急起飛,抵達需要空中救援、運送的地方,這次受訪的是以松山機場為基地的空勤第一大隊。

 

從捷運文湖線上可以看到松山機場的空勤總隊直升機基地。圖/一路報導

 

除了停機坪、辦公室,基地內還有一座簡易的直升機維修棚廠。圖/一路報導

 

如何有效獲得空中救援?專業救難人員告訴你

 

就算是最富有經驗的戶外專家,也有可能在廣大山林、水域發生自己無法掌握的危機,更何況一般民眾。登山過程可能遇到迷途、摔傷、嚴重高山症等情形;海域活動可能遇到大浪席捲、海上漂流等,需要靠救援直升機從空中撤離。

 

方家揚技正於AS365海豚直升機駕駛艙內講解空中救援。圖/一路報導

 

登山遭逢急難應該這麼做

以通訊設備如手機通報自己的座標,於適合的地形位置等待救援:

  1. 盡量於高處、無遮蔽物的開闊地以獲得通話訊號,也利於直升機旋停、吊掛。
  2. 將手機的定位功能開啟(無網路訊號時也可以定位)。
  3. 打開手機版的google地圖,待手機完成定位,手指長按地圖上的定位小藍點,上方即會顯示自己的經緯度座標。
  4. 撥通119緊急電話,將自己所處的山域名稱、座標位置明確告知。
  5. 於空中俯瞰山林,肉眼很難尋獲待救人員,可升火起狼煙、或將隨身鋁鉑求生毯的亮面朝上反光等方式,讓空中人員能更容易辨識自己的位置。

 

點選開啟可於離線狀態下衛星定位的「位置」功能(左)開啟google地圖後長按中心藍色定位點,可於離線狀態定位自己的座標(右)

 

黑鷹直升機執行山域救援。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避免水域活動遇險 事前準備不可少

水域待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漂浮姿態,只要身著亮色救生衣,在空中其實非常容易辨識,空勤人員感嘆,水域救援事件常發生在近岸處,釣客遭大浪捲入海中,沒有穿著救生衣,根本沒有機會獲救,也呼籲從事水域、沿岸活動前務必準備好安全設備。

 

海豚直升機執行海上吊掛救援。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專業飛官告訴你:空勤人員的培養與五大任務

 

一位專業的直升機飛行員是如何培育的呢?在台灣,有別於一般定翼飛機飛行員的養成,有航空公司培訓、軍方、民間飛行學校等方式,空勤單位在國內僅有軍方培訓資源,並需執行數百小時的訓練,才有能力擔任救難直升機飛行員一職,而後進行大量、高強度的訓練任務,讓空勤單位在危機發生時能有效救援。

 

空勤總隊於108民國年的出勤架次(不含訓練任務)。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空中勤務總隊於民國九十三年完成籌備,整合空中警察隊、空中消防隊、民航局航空隊、空中偵巡隊,成為今天執行空中勤務的整併單位,目前空勤單位負責的五大任務包含救災、救難、偵巡、運輸、救護等,而「訓練」為最重要也佔最多架次的任務。

 

空勤單位面臨困境 未來如何應對

 

偏高齡的人員組成、優秀飛行人員流失

目前空勤總隊人員年齡分佈在40-60歲的高齡現象、優秀飛行人員流失的原因何在?國內有志成為直升機飛行員者,若不考慮從軍培訓,就要出國訓練,所以空勤人員多來自軍隊退伍人員。

 

目前的制度規定,退伍後加入空勤隊即無法享有軍方退休福利,因而流失部份專業飛行人員,可惜了高昂的訓練成本;對持有直升機飛行執照的年輕飛行員來說,相比民間公司更好的福利,進入空勤總隊並非最好的選擇;另外飛行直升機的安全性並不如一般飛機,每當起飛離地的那一刻,對於乘員來說即是風險。福利、安全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造成今天空勤總隊的人員困境。

 

方家揚技正與我們解釋目前空中勤務總隊的現況。圖/一路報導

 

近期救難任務增加,空中訓練、維護經費吃緊

執行救難任務時以救援優先,完成遇難人員吊掛後會立即返航;相比之下,執行訓練任務時,能讓機組人員有更多練習機會、也能在過程中嘗試更高難度的救援動作。近期救難任務大量增加,在有限經費下,相同的出動架次中可能佔去執行訓練任務的機會,成為空勤單位的隱憂之一。

 

另外資深飛行員也感嘆,救難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應該有更實際的救援方案供空勤總隊選擇。更多關於空勤資源的追蹤報導可參考延伸閱讀|黑鷹直升機頻出勤救難預算超支啦! 空勤總隊作業維護遇困難

 

面對未來

2020年7月蔡英文總統視察空勤單位最重要的台中駐地,宣佈幫空勤單位加薪以挽留難得的飛行人才,並期待未來空勤單位能納入更多年輕的飛行力量。

 

維持空勤單位的運作不可能便宜行事,卻是必要的存在,未來如何取得平衡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