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衝浪入門必備的裝備,讓你無憂無慮下水享受浪花的快感

每項運動都需要有自己專屬的裝備,衝浪當然不例外。但在一開始接觸衝浪的時候,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上一大筆錢來投資這些裝備,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裝備是一個衝浪新手所不可或缺的。今天我們就把這些裝備一一列出,看看到底衝浪這項活動有哪些不可或缺的裝備吧!

衝浪板Surfboard

說到衝浪,最不可或缺的裝備恐怕就是衝浪板了。撇開Body Surf這件事,再怎麼樣,衝浪都離不開衝浪板。沒有板子你也沒辦法站到浪上。

 

找到適合自己的衝浪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軟質的練習板很適合新手練習。圖片來源/Alex Borland

 

衝浪板的板型琳瑯滿目,因此入門者在挑選的時候的確會是一大難題。光是長板或是短板的選擇就已經夠讓大家困擾了。其實一開始不用想太多,完全沒有衝過浪的新手們,可以考慮一張價格大約三、四千的練習板,因練習板浮力大,所以在決定自己的衝浪方向該往何處發展之前,你可以好好地增進自己的衝浪技巧。浮力大的板子可以更好追到浪,而在初期划水還不夠有效率時,練習板可以大大降低挫折感,同時也增加追到浪之後練習動作的機會。在初期控制技巧不好的時候難免會發生碰撞,而練習板價格較低,受損了比較不容易心疼。另外由於練習板外層都會包覆軟質的泡棉,這讓初學浪人在玩的時候可以更安全,比較不會有被衝浪板撞傷的疑慮。

 

腳繩Leash

 

 

當然,我們不可否認不帶腳繩是一種非常棒的風格:一種更加無拘無束、自由的風格。可是當你水性不好或是當天的海況浪大又流強時,沒帶腳繩實在太容易讓你的人生跑馬燈在腦海中閃現。

 

在海裡時,衝浪板是很好的浮具,因此除非你夠有把握,不然盡量不要讓它離你遠去。但關於腳繩到底該怎麼選擇,其實對於新手來說也是一大難題。一條品質好的腳繩,絕對可以幫助你在危急的時候保住你的性命。你可以在被浪炸到地下一樓,用修行姿勢坐在兩米深海底又快氣絕時,順著腳繩往上爬出水面呼吸美好的新鮮空氣。腳繩也可以讓你在流強的時候確保你不小心掉了板子而衝浪板就這樣比你還要早上岸了。但我們又怎麼知道腳繩該如何挑選呢?

 

腳繩的選擇很多,該如何挑選也是一大學問。圖片來源/Halo Daily Surf

 

以堅固及耐用度來說的話,其實各家大廠目前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過這裡要謹記一點:腳繩絕對是消耗品!最好的情況就是一年一換,也有部分的人會將較舊的腳繩拿來用在小浪的時候,總之,放太久的腳繩就是不安全的!

 

除了安全性之外,挑選腳繩的另一個要點就是舒適性,而舒適性則因人而異。百人百腳,每個人的感受性永遠不同,不過還是可以遵循下面的脈絡來挑選你喜歡的腳繩。

 

輕便、靈活取向:這個時候可以選擇偏細的腳繩,阻力會比較小也比較輕。同時可以挑選接頭較小的款式,這樣做動作的時候比較不會卡到腳。這樣子的腳繩通常是為短板設計的,長板要找到這樣的設計應該比較困難。

 

安全、耐用取向這和輕便的訴求是背道而馳的設計,當然以當今科技的進步,其實已經可以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當然如果想要玩大浪的話,你還是可以選擇繩體較粗,接頭設計紮實的款式,同時特別留意腳繩包裝上適合的浪高。大部分的腳繩都會特別註明這條腳繩可以在甚麼樣的浪況使用。

 

長板走板取向市面上有許多腳繩特別為了方便走板設計,這種腳繩通常可以讓你綁在膝蓋上讓你在走板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因為踩到腳繩而絆到。

 

另外有一點要補充的就是,腳繩的長度應該要取決於你衝的板子多長,最適合的長度就是照板子的長度去選擇。九呎的長板就挑九呎的腳繩方便你走到板頭。六呎的短板就挑六呎的腳繩,不要讓腳繩多出多餘的長度以防腳繩捲到自己的腳。

 

腳繩除了考慮耐用度之外,還要考慮長度。圖片來源/Halo Daily Surf

 

舵Fin

舵也是衝浪另一個很重要的裝備。他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用來引導水流,確保你浪板的前進方向。衝浪板的舵從形狀到大小再到重量或材質都可以影響衝浪時的感受,因此板舵的挑選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的。不過如果以剛入門的浪人來說其實不用考慮那麼多,只要先弄清楚各種舵的系統以及基本配置就可以了。

 

衝浪板的舵有許多樣式,是新手最難理解也最不知道如何挑選的一項裝備。

 

舵的配置最基本的就是以單舵Single Fin、雙舵Twin Fin、三舵Tri Fin以及四舵Quad Fin,每一種配置的感受都不同,以穩定性來說三舵的配置是最為穩定的,可以非常紮實的讓你感受到轉向時以舵為支點的反饋。而單舵板可以讓你的轉向更為輕鬆,跟三舵比起來會有比較滑的感覺,因此看起來會比較輕鬆愜意,至於雙舵及四舵則是比較常見於魚板或短板上。總之,想要找適合自己的舵,就要先了解自己板子可以配置甚麼樣的舵。長板大部分都是單舵或三舵的配置,而短板則是都有可能出現這些配置,就看板子的設計到底為這張板設置多少舵的基座Fin Box。

 

板子的舵有許多種配置,像圖中的Thomas就是直接固定在板子上。圖片來源/波洋喜Bouyancy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三種舵的系統分別為FCS一代、FCS二代以及Futures系統。這三種系統各有優劣,也都有相當多的人在使用。這些系統代表你選擇的舵必須和配置在你板子上的基座相符合你才能使用這些舵。換言之,你想要把一支舵裝上你的衝浪板,你就必須先弄清楚你板子上的基座是甚麼系統,再去挑與你基座系統相符的舵。如果要簡單介紹的話,FCS一代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系統,舵的種類也最多,但相對這樣的舵比較容易斷,而同一個品牌出廠的FCS二代則是擁有快拆的功能,你不用依靠任何工具,徒手就可以將舵裝上或卸下,不過如果使用不當,FCS二代的舵會比較容易掉。最後一個則是Futures系統,他們家的舵是這三個系統裡最堅固的,只是相較FCS系列的舵,Futures的舵比較沒有那麼普及,不過你還是可以在各衝浪店見到他們的身影。

 

舵的選擇何其繁多,在有足夠的經驗判斷自己想要的舵之前,其實可以先以舵的大小為優先考量要點。越大支的舵可以讓你在板子上的時候更穩定,相對也就比較難轉向。而小支舵的優點自然就是靈活,但相較大舵來說就沒有那麼穩定了,因此如果不清楚,可以在買板的時候就和店家確認好甚麼樣舵的配置最適合自己。舵的配置永遠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

 

蠟Wax

說到蠟,這應該是所有衝浪配件裡最不起眼的一樣了。但它的用途卻至關重要。除了外層包覆泡棉的衝浪板外,其他材質的板子一碰到海水,一定會滑到讓你從板尾滑到板頭再來個華麗落水。而要止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板子上打蠟。蠟塊最主要的區分就是以溫度來分,由於台灣氣候炎熱,所以通常會需要用到比較硬的蠟塊。目前常見的上蠟方式是先用較硬的蠟塊上一層底蠟,再打上較軟的蠟作面蠟。這樣打的好處是每次衝浪前只需要稍微補上那些被磨掉或被踩平的面蠟來增加腳感以及黏度就好。

 

蠟塊對衝浪人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

 

現在台灣除了一些國際知名品牌之外,也有許多來自本地的蠟塊品牌,品質都相當不錯。對於品牌這件事,只要用的順手、習慣就可以了。如果你是個追求環保的浪人,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環保的蠟塊可供選擇,讓你當個愛護大海的浪人!

 

衝浪褲&比基尼

比起上面那些裝備,衝浪褲和比基尼的選擇更為主觀。不論是花色或者版型再到材質皆各有所好。只要注意衝浪褲最好以綁繩為主、不要有拉鍊來作為挑選的依據。這樣褲子被浪打到時比較不容易掉,而趴在板子上時也不會因為拉鍊而感到不適。另外就是有些人穿特定的衝浪褲會燒襠(就是你覺得蛋蛋要火燒厝了),那麼或許特規的縫線或是全彈性布料的衝浪褲會更適合你。

 

比基尼的挑選會比較需要注意,畢竟在浪如此大的力道之下,普通的比基尼其實很容易被掀起來。最好是可以找到無鋼圈的,這樣趴在板子上時才不會覺得壓迫,同時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專為衝浪設計的比基尼,如果想要衝得更無所顧慮,那麼你可以試著往這方面去尋找。

 

防磨衣

對於很多浪人來說,防磨衣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尤其是你不想要你的胸口因為被衝浪板磨傷而晚上洗澡只敢洗冷水澡時,防磨衣的重要性更加不言可喻。不過很多時候,如果不是特別的品牌迷思,其實穿上一件普通的T-shirt就可以有同樣的效果。當然防磨衣畢竟是為了衝浪而設計,因此他的疏水性和合身性都不是一般T-shirt可以比擬的,這個時候該怎麼選擇就由自己決定了。

 

如果你沒那麼計較的話,其實一件普通的T-shirt就可以充當防磨衣了。

 

該認真衝浪了!

夏天是許多人初入衝浪世界的時間,而夏天結束的時候,正是初學者們決定自己是否會持續衝浪的一個關鍵時間點,很多人在這個時候便會開始思考自己到底該買一張怎麼樣的板子、或是怎麼樣的裝備,其實只要多聽多看多問,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衝浪裝備其實一點都不難!

本文轉載自浪人誌

 


關於浪人誌

我們來自於陸地,心卻向著大海。我們是「浪人」。《浪人誌》是由一群衝浪人創辦的線上雜誌,希望透過文字及影像,來讓更多人認識大海、認識衝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和海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我們對海洋的了解卻不多,《浪人誌》希望為大家和海洋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連結、屬於台灣的海洋文化。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