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揭開戶外媒體的幕後花絮! 淺談一篇「原創」戶外專題文章的產生

網路媒體的價值,莫過於以創意方式帶來最佳的閱聽體驗。一位文字創作者在生產一篇文章、報導、書籍時,為了讓讀者能獲得最好閱覽體驗,「構思」一個最好的呈現方式是必須的費時過程,而當這樣的過程可以經過「複製」來達成時,對於創作者本身、讀者與創作環境都將帶來負面影響,今天的主題不談戶外新訊,而是透過戶外專題作者的視角,帶大家了解一篇文章產生的過程,淺談「分享」與「抄襲」的差別。

記得童年時期,媽媽、爸爸口中的床邊故事總是特別精彩嗎?為什麼?因為每個從他們口中「轉譯」出的故事都「不一樣」,他們為自己最了解的「聽眾」調整故事的節奏,帶給聽故事的人最難忘的體驗。

 

說故事的人

 

一路報導自轉型成為「戶外網路媒體」後,一直致力為大家帶來戶外相關文字報導、人物專訪文章、戶外影音企劃,可以說我們也是一群「說故事的人」,因疫情嚴峻無法實際走入山林的日子裡,持續提供戶外情報給戶外人們。

 

一路報導聯訪企劃邀請麥覺明導演、程紀皓導演跟大家分享山岳影像工作。圖/一路報導

 

一路報導團隊與雪山369山莊建築團隊實地踏勘。圖/一路報導

 

為了能讓讀者透過專題文章開拓視野,編輯團隊除了發掘國內有價值的人物、議題進行採訪報導,也持續關注國際戶外界發生的大小事,將即時、值得推動的戶外新訊以中文報導分享給台灣、華文讀者。

 

國外戶外情報延伸閱讀1

移動式攀岩場來了! ClimbAID「隨車」開進黎巴嫩難民收容區

 

國外戶外情報延伸閱讀2

義大利廢棄礦場變成洞穴潛水天堂 潛進超清澈的大理石洞穴

 

國外戶外情報延伸閱讀3

那些好萊塢電影中的「森林大火」 野火為何發生?如何撲滅?

 

透過將國外情報帶進台灣,希望有一天能將正面教材在國內也能實現、負面教材則避免重蹈覆轍,除了單純分享戶外情報,編輯團隊也試著提出屬於台灣的在地觀點。

 

抄襲還是分享?

 

2019年編輯團隊曾發現專題文章被內容農場網站完全抄襲,僅在內容中將部份字樣移除、調整標題,全篇含圖片複製貼上,我們及時予以反應,希望剽竊編輯團隊耗費大量心血、時間的行為能被有效遏止。

 

(註:內容農場指的是蒐集各大原創平台的文章、複製、以新標題上線等侵犯創作者權益的網站,如:每日頭條KKnews、壹讀)

 

近日,編輯團隊再次發現一篇分享國外情報的文章,整體文章架構、文字段落被其他網路媒體平台大量模仿,雖然並非內容農場式的完全抄襲,但團隊發現該文章架構、敘事方式明顯與一路報導原創文章雷同。抄襲架構、重新註釋的撰文手法雖能快速產出文章,但此方式也將讓撰寫者失去「思考」、「整理」、「架構」的過程。

 

我們堅持內容原創,帶來最好的戶外即時情報。圖/一路報導

 

如何完成一篇原創文章?

 

每一篇戶外專題文章都是原創作品、上山下海捕捉戶外界的最新情報、授權下合理分享其他平台的優秀作品,一直是一路報導堅持的原則,唯有如此才能帶給讀者最新穎、多元的戶外新知。

 

在分享國外的戶外情報時,我們更謹慎且客觀的將資訊整理、消化後,轉譯為一篇篇專題報導,必經找到好的題材、事實查證、整理文章架構、撰寫內容的過程,並適時的結合國內時事,提出屬於一路報導的觀點。

 

感謝一直以來支持、關注一路報導的戶外人們,團隊將持續帶來更好的戶外內容!

 

關注一路報導社群平台,即時接收最新的戶外情報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我們將持續一路「報導」。

 

撰文/OT編輯部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