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鯨吞潛水員! 座頭鯨:唉呀不小心吃錯了啦

6月11日,美國一名從事龍蝦養殖的潛水員在水下作業時,意外被身長超過十公尺的座頭鯨(Humpback whale)吞下,在鯨口中受困長達半分鐘後被吐出安全返回水面,所幸無大礙,座頭鯨表示:「我只能吞小魚蝦類的食物啦!潛水員是不小心入口的。」

17世紀的航海圖,總少不了張口吞人的大海怪,凸顯航海者對身軀龐大的鯨魚產生的未知恐懼,而被鯨魚吞噬的事件也確實存在。

 

今年56歲的潛水員Michael Packàrd在社群平台上表示:「我差點被一條座頭鯨吞下肚!」事發當天,Michael正在美國麻薩朱塞州科德角一帶海域從事龍蝦養殖工作的水下作業,當時位於海底14公尺深處,近海床的能見度約只有5公尺,在毫無預警地情況下,突然眼前一片黑,身體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被擠壓感,一開始以為遭到鯊魚攻擊,幾秒後才發現自己在鯨魚的口中!

 

濾食過程衝出水面的座頭鯨。圖/Pexels

 

「我在鯨魚口中掙扎著但毫無作用,甚至還丟失了氧氣調節器,所幸有找回來。在鯨魚嘴裡的半分鐘,我以為人生到盡頭時,看到了光,然後感覺鯨魚左右不適地擺動著,然後我就在水面上了。」Michael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被鯨魚意外吞入口中的經歷,表示這是人生經歷最長的30秒。

 

離開鯨魚口中後,Michael迅速被船上的同伴救起,雖然身受重傷,但所幸無骨折、生命跡象也保持穩定,鯨魚也在船隻附近浮出水面換氣,確定為一頭成年座頭鯨。

 

醫院康復中的Michael Packàrd。圖/Michael Packàrd Facebook

 

其實這起被鯨魚吞入口中完全屬於意外事件,「肇事者」座頭鯨屬於鬚鯨的一種,是標準的「濾食海洋動物」,以磷蝦、小魚、浮游生物為時,每次進食都會張開大口,張口可一次吞入高達2噸(相當於1000罐2000cc可樂)的海水並吐出,再利用嘴部邊緣茂密的鯨鬚將大量食物擋在口中後吞入食道內,身長超過十公尺甚至二十公尺的大鯨魚,其食道寬度僅20公分不到,不可能吞入整個人體,更不可能以人為食,Michael可能是在鯨魚吞入大量海水濾食的過程中意外被吸入鯨魚口中。

 

鬚鯨類鯨魚沒有牙齒,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口腔與茂密的鯨鬚。圖/維基百科

 

 

美洲東岸是座頭鯨主要棲息地之一,鯨群會沿著海岸附近遷徙,隨季節移動到食物豐沛、適合繁衍後代的海域。根據海洋生物學家的研究,鬚鯨類大型鯨魚在進食時會在海中以「8字形」路線張開大口游移,以利於吞入最大量的海水,值得一提的是,大型鯨魚的眼睛分布在身體兩側,不具備向前看的雙眼視覺,可能也是座頭鯨沒看到Michael在自己的覓食路線上的原因,據當地的海洋學者觀察,牠可能正在海床附近濾食沙丁魚、小型鰻苗類的海中生物。

 

漫遊海中的座頭鯨。圖/Pexels

 

被大型鬚鯨類誤吞的事件極為罕見,但並非僅此一例,2019年在南非也曾發生水下攝影師被布氏鯨誤吞的事件,一樣被鯨魚「順利」排出口中,不過該潛水員僅在鯨口中停留不到5秒鐘,Michael在座頭鯨口中隨鯨漫游30秒可說打破了「鯨世紀錄」。

 

以往被認為是海怪的巨大鬚鯨,被證明其實是一種溫馴的海洋生物,也成為潛水者們朝聖觀賞的海中巨獸,不過也別忘了要為正在享用大餐的他們「讓道」。

 

大家潛安!

 

撰文/王一訢
圖/維基百科、Pexels、Michael Packàrd Facebook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