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義大利廢棄礦場變成洞穴潛水天堂 潛進超清澈的大理石洞穴

MoM(Mine Olgiate Molgora)位於義大利北部,這座洞穴潛水天堂預計在2021年正式營運。浸水大理石岩洞裡,穿梭在錯綜複雜的清澈水道,這裡將成為洞穴潛水愛好者們前來朝聖的夢幻潛點。

洞穴潛水,一直是公認最危險的水域活動之一,尤其盛行於中南美洲、南亞、南歐等石灰岩地形豐富、遍布大型洞穴的地區,MoM洞穴潛水中心完成修建後,將成為少數人造的、可供潛水的洞穴場地,一起了解它的來由吧!

 

位於Olgiate Molgora的水底洞穴。圖/MoM

 

問題大了!礦場洞穴浸水抽不完

 

Olgiate Molgora位於義大利北部,是一座人口不到10000人、鄰近米蘭的小鎮,今天的洞穴潛水天堂,原本是小鎮內一座名為Fabbricone的礦脈,於1906年就開始營運,主要開採石膏、灰泥等礦物原料,配合小鎮內的工廠生產大量水泥,多年後發展成一座擁有5條大型礦洞的複合型洞穴。

 

當年小鎮旁的水泥工廠。圖/MoM

 

原為礦坑的地下洞穴系統。圖/MoM

 

當年開採礦洞時意外開鑿到地下水脈,源源不絕有水流湧入整個洞穴系統,採礦工作期間須要依靠抽水機將積水抽出。採礦工作持續進行至1967年,小鎮內的水泥工廠發生嚴重爆炸,造成6名於此工作的小鎮居民死亡,導致工廠全面改建,連帶也失去對石膏、灰泥的需求,礦場於同年停止開採、抽水至今,成為今天的積水岩洞。

 

這座礦脈荒廢超過50年之久,兩年前,這處積水的複合型洞穴再次被發現,兩位愛好潛水的企業家看到這座積水大理石洞穴的潛力,開始致力將此處打造成一座專為洞穴潛水者服務的潛水場地,預計在2021年開始營運。

 

當年連通工廠與坑洞的入口。圖/MoM

 

現今的洞口遺跡。圖/MoM

 

進入洞穴現勘的MoM團隊。圖/MoM

 

洞穴潛水的下水處之一。圖/MoM

 

進入地下水道的現勘人員。圖/MoM

 

多種深度、難度的人造洞穴潛水天堂

 

改建後的MoM(Mine Olgiate Molgora)將成為一座培訓洞穴潛水員、提供旅客潛水服務的潛水中心,不過MoM也特別在官方網站上特別提醒:洞穴潛水本身是一種風險極高的潛水活動,這座潛水場地適合已經有豐富潛水經驗的水肺潛水員前來學習洞潛技巧、或給已經有洞潛經驗的潛水者前來練習。

 

整座洞穴系統內的五條隧道中,有四條屬於積水岩洞,潛水深度從10米至55米不等,其中包含不同難度等級的洞穴潛水項目,MoM也將提供水下嚮導服務。

 

在舊礦坑中洞穴潛水。圖/MoM

 

圖/MoM

 

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MoM團隊正式營運整座潛水中心的時間有所延遲,目前潛水中心的硬體設施已初步完成,還需細部裝修工作,在獲得正式公開營業許可之前,MoM團隊也開始服務四人以內私人團隊的潛水體驗,第一組來訪的潛水客預計在6月初進行第一次的「探索任務」!之後團隊更計畫將這座義大利小鎮旁的洞穴,改造成兼具住宿、洞穴潛水體驗、一座專屬於專業潛客的度假天堂。

 

進入洞穴現勘的MoM團隊。圖/MoM

 

圖/MoM

 

 

向世界推廣洞穴潛水

 

MoM潛水中心並不是世界上唯一從礦場變成潛水中心的大型洞穴,芬蘭境內的Ojamo石灰礦洞,位於首都赫爾辛基以西60公里,也在大約1960年代停止石灰泥礦的開採而荒廢,在西元2000年後變成洞穴潛水聖地,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洞潛愛好者前來朝聖。

 

芬蘭的Ojamo洞穴規模更勝義大利MoM洞穴數倍,積水洞穴從地下30米開始延伸至250米,原本是座極為龐大的礦脈。2018年上映的潛水電影DIVE ODYSSEY更是選擇在此拍攝,藉由潛水劇組帶領觀眾潛入深達100米的水底洞窟,影評人形容如穿梭在冰冷、深藍、彷彿無止盡的水底深淵,讓更多人隔著螢幕體驗洞穴潛水的魅力。

 

Ojamo洞穴群。圖/TEKDIVE

 

 

有別在北國芬蘭荒遼工業區內的Ojamo洞穴中潛水探險,在座落義大利北部小鎮的MoM洞穴體驗洞穴潛水,更像是一場兼具探險的假期,也許更能推廣這項特別的潛水活動吧。

 

想像一下,在附近的街坊享受南歐小鎮的風情,再到舊礦坑中體驗刺激的洞穴潛水,大概會是每一位潛水愛好者心中那張願望表單上,畫滿重點的那一筆吧!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MoMTEKDIVE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