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岳電影幕後揭密 那些帶你置身巔峰的影像魔力

踏上世界最高點、懸掛在數百米高的岩壁上,臨場感受山岳絕境的上的驚險,不一定是戶外人們有生之年能經歷的,山岳電影卻總是能透過精心策畫的取景,讓每個人都能透過導演的巧思,體驗攀登者們的視角。讓我們以《艾格峰制裁》、《巔峰極限》、《聖母峰》、《梅魯峰》四部代表性的經典山岳影像,認識這些電影幕後的影像魔力吧!

現場拍攝、搭建模型、電腦特效、紀錄片四種山岳電影的呈現手法,都讓觀影者能透過螢幕感受山岳的魅力,也反映著電影技術與手法隨時間更迭、進步的過程……

 

《艾格峰制裁 – The Eiger Sanction》沒有特效=超狂的特技取景

 

1975年上映的動作電影《艾格峰制裁》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on Eastwood)自導自演的經典大作,雖然這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式動作片,但因為以歐洲最險峻高山之一的艾格峰為故事背景(部份畫面在美國拍攝),加上當時影視產業還沒有電腦特效輔助的技術,拍攝得「全程現場實拍」,讓《艾格峰制裁》成為山岳電影中的經典之作。

 

當時的宣傳海報,除了帥氣的主角Clinton Eastwood,拍攝手法也是一大亮點。

 

因拍攝手法過於困難,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拍攝攀岩畫面時,一名工作人員被落石擊中死亡,這部電影險些胎死腹中,為了達成在岩壁上取景的技術,還特別請來技術攀登之父Hamish MacInnes來做技術指導,忠實呈現在岩壁上攀登的實際驚險畫面!

 

 

延伸閱讀|技術攀登之父Hamish MacInnes逝世 發明冰斧的一代傳奇殞落

 

《巔峰極限 – Vertical Limit》搭建等比例山峰模型來完成拍攝!

 

上映於2000年的電影《巔峰極限》,為了拍攝出世界第二高峰K2的畫面,劇組特別搭建起一座等比例縮小的山峰模型,1990年至2000年間,正值CG動畫剛剛起步的時期,以當時的電腦模型技術難以撐起整個場面,許多導演會選擇以實體模型輔以CG動畫來呈現畫面。以精緻的實體山峰模型來拍攝K2險峻的山勢,讓這部20年前的山岳電影即使放到今天來看仍保持高水準,成為山岳電影的經典。

 

劇組搭建等比例縮小的K2模型來捕捉山峰環景。

 

電影以登K2遭逢山難為背景,一群登山好手在挑戰過程中不慎跌入冰隙深淵,待救過程中劇情高潮迭起,最後為了讓救援隊能找到自己,抽血裝罐在冰雪層上引爆來標示位置的畫面,雖然與真實情況相比不知妥不妥當,但這絕對是山岳電影中最經(ㄒㄧㄝˇ)典(ㄒㄧㄥ)的一幕。

 

 

延伸閱讀|K2首次冬季攀登成功 尼泊爾籍登山隊踏上世界第二高峰

 

《聖母峰 – Everest》彷彿真實受困暴風雪中的電腦特效魔力

 

上映於2015年的電影《聖母峰》,以發生於1996年的真實事件為故事背景,呈現聖母峰攀登史上最嚴重的山難事件,當時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15位登山好手,因突如其來的暴風雪永遠留在聖母峰稜線上。

 

在綠幕前拍攝「驚險畫面」,沒有特效的現代好萊塢,你能想像嗎?

 

電腦特效技術在2000年後發展成熟,《聖母峰》中將暴風雪撲來的震撼感真實衝擊在觀影者身上。雖然劇組仍有親臨尼泊爾、義大利等地取景,但電影中許多驚險畫面則是在綠幕前拍攝,再搭配後製來完成。有別《巔峰極限》還需搭建山峰實體模型來拍攝,這部電影壯闊山景的呈現則歸功於成熟的空拍技術與電腦建模。(小提醒:目前Netflix上還看得到這部電影喲!)

 

 

延伸閱讀|【專訪】不小心成為首登聖母峰的台灣人 謎一般的登山傳奇──吳錦雄

 

《梅魯峰 – Meru》攀登好手挑戰絕壁的紀實經典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為何好看?莫過於阿湯哥總是「親身下海」表演如特技般的動作。上映於2015年的《梅魯峰》是一部記錄片電影,主角們都是頂尖的攀登好手,由華裔美籍登山好手Jimmy Chin拍攝,紀錄自己與兩位夥伴挑戰絕境山峰的過程紀錄下來,最後三人更成為首批登頂者。

 

主角三人挑戰梅魯峰Jimmy Chin(左)、Conrad Anker(中)、Renan Ozturk(右)。

 

吉米.金(Jimmy Chin) 、康拉德.安克(Conrad Anker)、雷南.奧茲圖克(Renan Ozturk)三人都是當今著名的技術攀登奇才,以紀錄片形式完成的山岳作品,講求更「真實」呈現攀登者在山裡的身、心表現,這部電影絕對是登山、攀岩愛好者一定要朝聖的經典之作。

 

 

資料蒐整/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