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3-01

游往「專欄」的文字海中 看見思考與規劃力的突破

來到大學生涯的尾聲,為了把握最後學生生涯,我在實習資訊網來回翻看徵才資訊。一路報導在招募的實習生需要撰寫文章與進行採訪,是我一直以來特別想要嘗試的工作,再加上一路報導是一個戶外運動的媒體平台,其文章主題都跟戶外運動、環境、休閒相關,讓人非常嚮往,因此決定嘗試。

在面試當天主管除了面試外,也詳細介紹一路報導及台灣今品公司的理念,讓我在實習前更加了解公司,即使我因學校不在台北的問題,在實習時間上需要特別調整,但主管依然給我實習的機會,並且細心地跟我討論工作內容。這裡是個非常溫暖的地方!從這些小細節可見一般。

即使我兩週才能進公司一次,其他實習計畫都從雲端操作,仍然能從實習過程中獲得主管很多建議及幫助。從設定文章主題擬定開始,就有許多需要考慮的部分,要進行哪一項戶外運動的文章撰寫,其中應該包含什麼內容?如何才能吸引讀者?都是一很大的學問。尤其是在進行採訪人物的專題文章中,遇到了不少問題,問題的設定要符合文章希望達到的效果,在與人物的聯繫上又需要注意專業與禮貌。

主管不會過度干涉,多數時候會給予方向,希望我自己設定目標,給足工作空間。不過對於工作完成後的小細節,也從不馬虎的糾正,讓我漸漸地瞭解,有時候細心也是可以被訓練的。在實習中,參與了一項攀樹體驗活動,從這個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去針對個別的需求撰寫文章,在當天的拍攝與訪問都有助於後續文章的撰寫;也跟著主管一起拜訪客戶,了解業務如何在聊天的過程中,推薦自己的品牌,讓對方理解我們的價值,同時不斷地去討論雙方可能的合作形式。

參加歐都探索桃園攀樹活動。

在這段過程中,也漸漸發現自己擅長的主題。我書寫的文章中,最得心應手的應該是戶外運動品牌及穿搭的推薦文,以及在文章開始前的引言。但因為我的背景知識不夠豐富,因此在每篇文章的寫作過程都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搜集資料,這時就深深的體會到有要擔任一個專欄作家真的需要許多專業知識還有相關經驗的累積。雖然這些可能不是我在短短的三個月的實習過程中可以迅速補齊的,但這樣的過程卻,讓我對平時的積累的必要性有了深刻的體悟。

很開心能夠與一路報導的同期實習生、編輯群一起激發出很多不同的構思,因為大家都很優秀,所以也會更加努力。謝謝一路報導給了我一個短暫但非常充實的實習生活,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對於媒體的後台或是應該進行的業務都沒有相關的經歷,但一路報導卻願意給我機會,成為我第一份媒體工作的經驗,因此我會格外的珍惜。

圖左為瑀婕,右為姿寧

撰文/林瑀婕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