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15

探索戶外的路上 有你有我

這篇文章你看不到熱血的實習紀錄或是澎湃的新鮮感,就是一篇普通、真實的實習心得。

自我介紹、實習緣由

 

終於!我也結束了在一路報導的實習之旅。

 

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了,我叫張恩齊,實習期間就讀國立體大產經系四年級,曾在校內媒體擔任過一年半的學生記者,跑線過國內外大小運動賽事,除了賽事採訪外,偶爾會利用課餘時間校外修課跟參加有的沒有的競賽,對於體育運動、社群媒體、內容編輯、新創等職業並不陌生。

 

平常喜歡宅在家裡追劇、耍廢、旅行和戶外運動,戶外運動的部分,潛水、衝浪、三鐵、單車環島到山岳都有涉略,但是不深,以體驗為主。在其他人眼中,是個有很多興趣、行動力十足的女生,個性組成大概就是50% homebody、50% outdoor。

 

圖/pexels

 

當初進一路報導的時候沒有太多的目標跟期望,只是單純想完成學校的實習學分跟找個動力累積作品集,並沒有特別想做什麼戶外活動或是交朋友。會找一路報導作為實習標的,是想說不要找跟系上所學差太多的實習,不然要跨領域跟適應一個新環境,怕會心力交瘁。(我就爛)

 

初期不適應

 

老實說,初期進入一路報導的時候,我沒有很適應。(麻煩導播幫我下一首我問天)

 

要怎麼說呢⋯⋯主要有兩個原因,分別是「心態」跟「溝通」。

 

我剛開始主要的心態會把自己當作學生來學習居多,學生的框架很重,加上公司氛圍沒那麼制式,導致我有時候會沒太get到意思。這樣說並不代表我不積極或是沒有在付出,只是認知到的規範跟公司要的不同,在溝通上就很容易資訊不對稱造成誤會。

 

還記得祐寧姐有一次找我開會說想check實習文章規劃,我以為是不知道怎麼做、可以邊做邊問問題的那種「討論」,事實上是要先準備好東西、去提案的「開會」。有點忘記當初為什麼沒get到點,可能是我沒有意識到在「公司工作」的模式應該是什麼。

 

圖/pexels

 

anyway,一點也不意外祐寧姐當時會覺得傻眼(我表格80%都空著沒填完),祐寧姐在那場會議中跟我分享了很多在職場工作的道理、實習生該怎麼做和她的自身經驗,嘗試給我概念,但當下氣氛偏嚴肅+我剛進公司約10天,很多綜合的因素(需考慮到天時地利人和),我當時直接嚇爛,夭壽因仔,我直接在會議室裡面哭到五六七八海枯石爛,而且還不懂怎麼會變成這種嚴肅的談話,是回家跟朋友分享,朋友幫我分析情況,才明白自己在主管面前顯得多不敬業。(btw祐寧姐人很nice的!)

 

經歷上述情況,我在心態上有做了很大的調整。好像也沒有花很多時間氣餒跟逃避,就是告訴自己說「沒關係,之後再好好努力就好了。」

 

獲得something

 

雖然之前有做過學生記者,不過寫資訊型的文章倒是第一次!要把十個品牌都寫在一篇文章是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做功課的。起初不是很上手、也覺得很累,後來寫多資訊型文章,就比較抓到訣竅說要怎麼在大量的資訊中找重點。

 

我還滿喜歡寫資訊型文章的,撇除掉繁雜的資料蒐集,在撰寫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很多新的知識,感覺很好!有種這個項目我什麼都懂的成就感xdd。

 

在一路報導最喜歡的座位+必備拿鐵。樓下全家的女店員速度超級快,我一進去她看到立馬幫我做,走進全家買拿鐵到出來不到一分鐘(非常喜歡她)。

 

尋找戶外新訊也會了解很多奇葩新聞,很有趣!常在寫完一篇文章後跟朋友分享酷玩意,像是撒哈拉沙漠會下雪哦、滑雪到一半可能會被熊追等等,朋友聽完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哈哈哈。

 

這裡想提到一下一訢,我常常覺得一個不是體大、選手出身的人,可以對於登山、戶外運動有這麼多觀點跟想法很不可思議,認識了一訢之後才發現台灣在乎環境保育、山岳建設的大有人在,很開心誒!一直以來我都滿關注國內外體育、戶外運動的推廣及發展,加入一路報導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也讓我認識到更多觀點。

 

交到朋友

 

在一路報導待的時間大概是320~330小時(根據學校要求的時數走),前中期的時候實習生只有2、3個,到我要離開時增加到7、8個,可以一起約去戶外的朋友增加了很多,算是意料之外的幸運。

 

而且大家人都很好,不管是正職還是實習生,都會互相照顧跟聊天,這很難能可貴,可遇不可求的緣分!(用正職還有實習生作為代名詞好像很不親切,但大家真的人都很好啦哈哈哈)

 

擎天岡和實習小夥伴們。

 

前中期時沒有跟大家很熟,因為中午我都待在公司吃飯,跟大家走路出去吃飯的次數是0(我很懶,還要睡午覺),沒有特別可以跟大家交流聊天的機會,其他時間也都是各自獨立工作居多。大概是到和實習生們一起去陽明山野餐和吃了畢業聚餐後,才比較知道大家的事情跟讓大家比較了解我。

 

順便提一下不跟大家出去吃午餐是因為我的體力很差,如果沒有睡午覺或是休息的話,下午我會狂打瞌睡,有時候晚上還要打工,所以午休對我來說很關鍵。

 

結語

 

現在回想我很幸運!得到的東西比當初訂的目標多很多(感動哭)。學校實習學分成功拿完,文章寫了8篇、國外戶外新聞寫了17篇,累積量滿夠的。要畢業的前一週有想說文章量要不要衝個10篇,不過真的累xdd,先緩緩休息一下。

 

除了原定目標外,意外成為一路報導的專欄作家,可以當專欄作家我超!級!開!心!從沒想過自己的文章寶貝們有機會在網路平台上有一個專欄,應該是說,沒有想過會這麼快有一個專欄,藉此讓我有更多動力去撰寫文章。這個部分真的要感謝祐寧姐,雖然是我自己提案的,但有時候不是說想要什麼都會得到,還要有懂你、看得到你潛力的人願意給予機會。

 

everybody!It’s me!!!!

 

如果有想要交到一起去戶外的朋友或是想要寫戶外文章的人,可以來一路報導實習,相信會獲得你所想要的。以上就是我的實習心得,下次見,掰掰!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