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28

走在自己的時區裡 我在一路報導認識自己

即使是四個月過後,已經從一路報導畢業的今天,我仍清楚記得剛進公司的那個禮拜有多麽焦慮與慌張,但像是深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一般,OT這個大家庭溫暖包容,給予對自己尚未認識透徹的我有了學習與累積作品的機會。

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 先從「擁有」自己的想法開始

 

擬定排成規劃是所有實習生剛進一路報導的首要任務,而我深刻體會所謂無頭蒼蠅是什麼樣的感受。

 

 

登山潛水、單車攀岩、SUP馬拉松,所有戶外運動項目一項都沒有接觸過,更不用提相關的文章發想,正當我想破頭,排成規劃表上還是沒有一點進展的時候,祐寧姐私下與我聊了目前狀況,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大概是說:「通常我們會讓實習生痛苦個一兩天做規劃,有的實習生很有想法,有很多想做的事,也有實習生真的一點都想不出來,但主要目的是希望不要一開始就限制你們。」

 

談話後半段也給了我很多建議方向,也許原本的我跟戶外運動八竿子打不著邊,但多多少少可以從自己日常生活中發現與戶外運動或環境相關,並且是自己感興趣的項目著手,尤其在我剛進OT不久後開始了戶外新訊的小組會議,每當實習的日子都會有一小段時間與大家一起討論最近有什麼與戶外相關的新鮮事,對於我開始「擁有」自己的想法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從一篇文章寫不到500字到學會如何「表達」

 

還記得面試時自己說過最想在一路報導學到的能力是「文字力」,因為大學上了不少行銷相關課,但即便如此還是欠缺表達能力,想在實習期間彌補自己的短處。

 

 

「表達」向來是我最不擅長的事,無論口語上或者文章裡。剛進一路報導試寫的第一篇文章不到500字,現在回想起來慘不忍睹,再加上一直以來習慣靠自己完成所有事,不願求助的性格讓我在起初度過一段有點難熬的日子,後來透過學到的一些小技巧、多看文章以及跨出自己「很少說」的那一步練習開口、與人討論,雖然產文速度依然不快,卻也漸漸找到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看法的方式。

 

直到現在,不敢說自己能力大幅提升,但至少500字只是開頭第一段,這樣的改變是我未曾想過的,真心感謝一路報導給我這個機會嘗試、出錯、修正並進步,也讓我在日後面對問題或者困難時,不再一味往自己身上攬。

 

迷途正是學習的機會 在名為人生的白紙上添加一抹色彩

 

戶外運動沒玩過,文章撰寫沒經驗,怎麼會進一路報導當編輯助理?我想許多人都曾經歷過對於未來毫無想法、心中惴惴不安,大學四年好像什麼都學了卻也什麼都沒學的那種感受吧!

 

 

正是因為處於迷途之中,讓我願意走出舒適圈去嘗試自己不熟悉的事,某次戶外新訊的會議一訢說:「常登山的人,次數多了,多少都迷過路。」這時候就會需要停下來好好判斷下一步該怎麼做。我就想既然登山迷路是必經過程,何況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做人,我們沒辦法事先蒐集資訊、沒有地圖,每一刻都不可能重新再來,怎麼可能不迷路?然而在人生這座大山裡迷路沒有生命危險,只管努力去做,可以盡情試錯!

 

實習最後,同期的三個畢業生討論起剛進一路報導的我們並問到面試相關的問題,祐寧姐說:「不會不給白紙機會。」只要知道自己進入一路報導應該要做些什麼。現在想想我也算是那一張白紙吧!不過在這四個月裡慢慢增添了幾筆,開個頭就能繼續畫下去,更是讓一直以來害怕與他人之間存在差距、不夠自信的自己體會到曾經讀過的某段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沒有人落後亦沒有人超前領先,你就在自己剛剛好的時間裡。」

 

最後的最後,感謝在一路報導遇見的所有人,我看見每個生命用力生活的不同種狀態,這也讓我收穫滿滿!

 

撰文/陳姵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