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9-29

進入戶外網媒 獨當一面開啟採訪大門

一年前,因為家人愛上登山健行,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戶外運動,不論假日登高、騎車環島、浮潛衝浪,我都是帶著一顆熱血的心去體驗這些活動、完成每一個小夢想。然而一個新手,需要的不能只有熱忱,足夠的戶外知識和經驗是探索大自然的基本功課,心中還懷抱各種目標的我,始終期待能對戶外的一切更了解。

當初在瀏覽104尋找實習工作時,看到一路報導編輯助理的職缺,徵求對戶外產業有興趣的夥伴,就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便毫不猶豫遞送了履歷。在我的認知裡,一位稱職的編輯,除了有良好的文字敏銳度,對主題內容必須透徹了解,才能寫出深度的文章。因此我相信,能在戶外運動公司實習服務,縱使時間不長,得到的收穫一定不少!

進入公司的初期,主要是負責上稿的任務,從登山、單車、水域、旅遊、環保各式各類的文章,在網頁後台(Wordpress)進行排版編輯,發表到前台供讀者閱讀,兩週後,隨著技巧的熟練,主管便將環境資源的專欄交付給我。除了處理基本的文書工作和上稿外,我也開始寫一些原創文章,先將國外網站的戶外資訊翻譯,和主管探討研究主題後,再組織撰寫成一篇明瞭的文章。

我最珍惜的工作時光,是和主管同事們出外拜訪客戶、參加記者會、採訪人物、甚至參加國際展會,每一次的體驗都是難得的學習機會。例如在採訪大師房屋董事長的對談中,因為他對運動的紀律堅持,喚醒了生活品質的重要,也使我重新思考運動在我生活中的角色和意義;或者採訪Fungogo執行長時,才驚覺人工智慧已經充斥生活的每個角落,連旅遊行程都能透過機器人演算,提供最客製化的服務;在實習期間的尾聲,感謝主管的信賴,讓我能主導對WorkFace召集人Kate的訪問,從資訊蒐集、問題設定、實際訪問到最後的文章整理撰寫,因為付出極大的心力,參與了完整採訪流程,這次的採訪是我最寶貴的一段工作經驗。

一個新創團隊,洽談合作機會、增加曝光度是必經之路,除了本身的編輯事務外,每當有拜訪客戶的機會,我都很榮幸能參與其中,去學習雙方的溝通技巧、甚至異業的合作模式,體認網路媒體在整個產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國際自行車展中,主管帶著我去認識各大廠商的行銷,讓更多品牌接觸我們媒體,也成功地取得許多合作機會。同時我也再次見識到,台灣的戶外產業也許不像歐美興盛,但我們所生產的戶外產品,絕對是受到國際認證的!

謝謝一路報導的用心教導!在社會經驗上,能擔任採訪人、攝影師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場合接觸各式客戶,很多是我以前沒有經歷過的;在工作技能上,熟練了文書、軟體,和翻譯的運用技巧;在生涯規劃上,我也更確信運動是我熱愛生命的基石,不論未來能否有機會在相關產業工作,戶外運動必定是我生活的一大志趣!

文/Sunny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