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黑鷹直升機頻出勤救難預算超支啦! 空勤總隊作業維護遇困難

9月27日,一架紅色塗裝的黑鷹直升機現身總統府前,為國慶典禮出場預演的震撼場面深植人心,此型直升機是國內執行山域、水域救援任務中泛用性最高、性能最好的機種,卻也存在操作、維護費用高昂的問題,救難等各項任務頻繁的近日,已成為棘手問題。

直升機與空中勤務

 

目前內政部空中勤務總共擁有8架UH60黑鷹直升機(原9架,一架2018年於蘭嶼執行病患運送時墜毀)與9架AS365海豚直升機,這些直升機被分配在台灣各處空勤單位駐地,隨時準備接受來自救災中心、消防救難單位、醫療單位的委託任務,並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現場。

 

UH60黑鷹直昇機不管在雷達電子設備、搭載人數、旋停的性能都優於AS365海豚直升機。任務分配上,AS365海豚直升機負責中低海拔空域任務,較小的機身適合部份狹窄的特殊地形,但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空域則因動力較弱顯得吃力,所以執行高山救援、山屋補給任務時,黑鷹直昇機有不可取代性,能吊掛重型裝備、建材上山,在玉山等海拔超過3500公尺的空中都能看到黑鷹的身影,可見其優秀的性能。

 

UH60黑鷹直升機(左)與AS365海豚直升機(右)。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空中勤務總隊黑鷹直升機於玉山。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黑鷹直升機絕對優秀的綜合性能有目共睹,在山高、氣候多變的台灣,看似是最適合空勤單位操作的機型,但背後是極昂貴的費用,出勤一趟的費用即超過20萬元,實則對資源有限的空勤單位來說,在操作、維護都是不小負擔。

 

從黑鷹到紅鷹、有限救難資源的運用不當

 

UH60黑鷹直升機在2015年引進台灣,原為陸軍採購的60架武裝直升機,後來15架逐批移撥給負責執行救災、救難、救護、運輸、觀測等五大任務的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紅色塗裝的黑鷹直升機即隸屬該單位。

 

原裝黑鷹直升機。圖/洛克希德馬丁

 

改裝後隸屬空中勤務總隊的紅鷹。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將昂貴、動力強勁的軍用直升機挪為空勤使用,除了高海拔救援、運補時的不可取代,其他空勤任務如中低海拔山域救援、海上搜救、離島病患運送等,使用操作、維護上更便宜的AS365海豚直升機執行即可,更可以考慮引進其他更適合、更廉價的直升機型號執行強度較低的任務。

 

目前空中勤務總隊擁有的17架直升機中,UH60黑鷹直升機與AS365海豚直升機的數量接近1:1,執行的五大任務中,非黑鷹不可的任務比例其實遠低於一半,卻帶來龐大的成本,空中勤務總隊接受採訪的資深飛行員也表示遺憾:「我們是任務執行基層單位,接收到委託時只能有什麼機種就用什麼,而不是依照任務需求使用性價比最高、最適合的直升機。」

 

飛行資歷超過20年的空中勤務總隊飛行員。

 

昂貴的長期維護加上近日更頻繁的戶外救難任務,讓原本編列給空勤單位操作黑鷹直升機的費用已超支,救難使用者付費的概念與目前的登山保險機制不成熟,尚無法解決空勤單位任務繁重而成本經費大增的問題,還需要動用第二預備金來支援,讓救難資源分配運用不當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亟需相關單位解決。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