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東京奧運攀岩規則、賽程一分鐘看懂:分數少才算贏

2021東京奧運在今晚(7月23日)正式開幕,戶外人眾所關注的全新項目「攀岩(Sport Climbing)」將於8月3~6日首次登場,一分鐘輕鬆讀懂奧運攀岩項目的規則與賽程,再追不到最新賽況就落伍啦!

秒懂奧運攀岩賽程:不用熬夜也能追直播

 

這次奧運攀岩賽愛爾達體育電視、網路平台都有轉播喲!(文末還有轉播資訊連結)

 

 

欸?分數少才算贏!奧運攀岩怎麼算分?

 

2021年奧運攀岩項目一共有男女各20位一共40位選手競爭,男女資格賽將各取8名進決賽,頒發男、女各一面金牌。每一位選手都要進行 1.抱石項目 2.先鋒項目 3.速度項目 三個項目,每個項目都會分開排名。

 

若一位選手在三個項目的排名分別是第1名第3名第5名,他的分數將以1×3×5=15分來計算。

 

因為是以排名相乘來計算分數,所以分數少才算贏,這下完全清楚了吧!另外因為分數是以乘法的方式來計算,更彰顯在三個項目中取得其中一個第一名的重要性,舉例:抱石、先鋒、速度各取得第1、第4、第4名的選手(總成績16分)會遠勝取得第3、第3、第3的選手(總成績27分)。

 

抱石、先鋒、速度分別怎麼取勝?

 

1. 抱石項目

多條路線現場才公布,高度僅四公尺無確保繩,極難的路線出題考驗選手的技巧、臨場反應、爆發力。名次將優先計算路線完攀數、其次計算得分點完成數、再其次計算完攀時間。

2. 先鋒項目

僅一條路線現場才公布,6分鐘內完成15公尺高攀岩牆,中等難度、極長的路線考驗選手體能調配、臨場反應。名次優先計算是否能完攀、其次計算得分點完成數、再其次計算完攀時間。

3. 速度項目

僅一條路線賽前就公布,計算登頂最快速度,考驗選手對既定路線的熟悉度、爆發力等。

 

奧運攀岩賽規則引爭議

 

攀岩在2021東京奧運(原2020)成為正式項目,規定每一位選手都需要進行在耐力、爆發力、技巧等領域截然不同的三個項目,在攀岩界引起討論,其中許多攀岩名將也出面反駁:「三個項目一起算一面獎牌,就像一百公尺跟馬拉松只頒一面獎牌一樣荒謬!」

 

許多在IFSC(國際攀岩總會)賽事各項目擁有極佳表現的選手,因而可能失去在奧運奪牌的機會,如國際攀岩排名位於前列的台灣國手李虹瑩,然而奧委會表示:「希望能奧運能評斷一位攀岩選手的綜合能力。」

 

2021年畢竟是第一次成為奧運正式項目,往後幾屆是否可能調整規則還可期待,更要看東京奧運攀岩項目的成功與否,攀岩迷們都拭目以待!

 

快跟上!電視、線上轉播奧運攀岩

 

目前確定愛爾達體育一、二台會有高畫質奧運攀岩轉播喲!愛爾達轉播資訊連結

延伸閱讀1|你一定要知道的6位2021東京奧運攀岩男子選手

延伸閱讀2|你一定要知道的6位2021東京奧運攀岩女子選手

延伸閱讀3|【專訪】不當工程師就是要攀岩 陳信豪:30歲我回宜蘭開攀岩館

 

撰文/王一訢
圖/Olympics Tokyo 2021、一路報導、愛爾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