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東京奧運衝浪規則、重點,你看懂了嗎?

東京奧運衝浪項目在昨日(7/25)結束了預賽前兩輪的比賽,今天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預賽第三輪。欣賞選手們馳騁浪尖、大展華麗身手表演的同時,你是否也對如何以分數來評斷選手表現感到好奇?

衝浪項目規則、評分、賽程

 

衝浪運動又分為短板(約1.8公尺)、長板(約2.7公尺)兩項,東京奧運新增的僅限短板項目,7月25至28日在日本釣崎海岸進行為期四天的賽事,分為男子組和女子組,各20名選手,進行預賽三輪、八強賽、四強賽、最終決賽,來決定金牌得主。

 

因為海浪的多變性,需要有明確的標準評斷選手的表現,因此成績將由5名評審組成評審團依評判標準決議給分,打分標準分別是:1.動作及浪的難易度、2.動作創新、3.動作多樣性、4.動作組合及速度、5.力量、6.流動性

 

每次衝浪得分在0-10之間,比賽時間為30分鐘,每名選手最多可衝25個浪,記兩次最高分,藉此確定最終成績。

誰將是奧運史上首屆衝浪帝后?

 

衝浪運動的世界強權包含美國、澳洲、巴西等國家,日本與這些國家則在伯仲之間。目前巴西的Gabriel Medina、美國的Carissa Moore在世界衝浪聯盟排名分居男、女第1名,是這屆奪金呼聲最高的兩名選手。值得注意的還有這兩位選手:「日本首屆衝浪國手」五十嵐卡諾亞、拿下七次世界冠軍的Stephanie Gilmore。

 

五十嵐卡諾亞。圖/2020東京奧運官網

 

美籍日裔衝浪好手五十嵐卡諾亞,從小在加州杭亭頓海灘長大,11歲以30場勝利,刷新美國衝浪協會NSSA賽季紀錄,14歲成為未成年組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冠軍,今年23歲的他終於圓夢代表日本參賽,甚至有望奪下金牌。

 

Stephanie Gilmore。圖/Stephanie Gilmore粉絲專頁

 

對於愛好衝浪的人來說,Stephanie Gilmore就像神一般的存在,與澳洲傳奇女將Layne Beachley並列全球獲得最多世界冠軍的女子衝浪運動員,曾在勞倫斯世界體育大獎中,獲得年度最佳極限運動員獎,此次參加奧運再次挑戰自我,試著躍上世界的浪頭。

 

衝浪,第一次走進奧運!

 

東京奧運官網解釋:此次奧運新增項目將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收穫更多觀眾群,幫助他們登上更廣闊的舞台!」衝浪、攀岩、滑板都是全新正式參賽項目,為奧運注入不同活力。

 

撰文/顏紹宇
圖/Olympics官網、Stephanie Gilmore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