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16

K2首次冬季攀登成功 尼泊爾籍登山隊踏上世界第二高峰

2021年1月16日當地時間下午5點,尼泊爾登山探險隊登上世界第二高峰K2,完成人類首次冬季登頂!Mingma G’s Team、Nims’ Team、SST Sherpa三支探險隊約於凌晨1點離開了海拔7600公尺的最高營地(camp 4)與海拔略低於前者的第三營地(camp 3),稍早順利登頂。

國內寒流來襲難得數日降雪,國人搶著上山賞雪的同時,挑戰史上首次冬季攀登K2的冒險家們,正苦惱著連日的風雪與零下55度的極寒。

 

K2(喬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亦是地球上14座海拔超過8000米的巨峰之中,唯一未在冬季被征服的一座,可說是最後的處女峰。

 

位處海拔超過8000米之上,相較平地僅7.5%的稀薄氧氣、嚴峻地形、強風、低溫等,對幾乎所有生物而言都是無法長時間生存的極限領域,又被稱為「死亡區」,冬季因風勢更強、溫度更低而大幅增加攀登成功的難度。K2所在的喀喇崑崙山脈因位處西風帶上,極高海拔的冬季風勢可達時速100公里以上、溫度更可低至零下50度以下,可說是登山者們的最大噩夢,今年1月初的K2第二營(camp 2)就發生數頂帳篷、設備因強風損毀的事件,一度讓冬季攀登計畫面臨嚴峻挑戰。

 

挑戰巨峰的尼泊爾登山家們在K2山域駐紮超過一個月,進行高度適應等攻頂前的工作、訓練、評估,近日終於等來適當的天氣條件(攀登窗口),三支登山隊一共10位頂尖登山家於16日凌晨出發攀登8611公尺的巔峰,全員順利登頂,他們分別是:

 

Nims’ Team

— Nirmal Purja Pun Magar

— Gelje Sherpa

— Mingma David Sherpa

— Mingma Tenzi Sherpa

— Dawa Temba Sherpa

— Pem Chhiri Sherpa

Mingma G’s Team

— Mingma G

— Kilu Pemba Sherpa

— Dawa Tenjing Sherpa

SST Sherpa

— Sona Sherpa

 

完成冬季攀登K2,為人類挑戰8000米高峰的歷程劃上一個句號。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完成這項艱困任務的探險家們,全部來自尼泊爾。數十年前,生長在這片高海拔國境的先輩們,以響導之姿輔佐來自其他國家的登山隊創下一個個傳奇,2021年的今天,他們的後輩,流著高海拔血脈的尼泊爾登山隊,攜手踏上了人類最後的未竟之地,更讓這數十年來的高海拔征途上,增添一抹傳奇色彩。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